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68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友善自然,農作好食光6-1
愛護原土地 為教會找出活路
作者 / Silan Hayung

【編按】小小的一畝田,乃神所創,身為大自然管理者的人類,該如何善用上帝所賜予的「流奶與蜜之地」,並善盡管家之責,傳遞愛地球、友善環境的農耕理念呢?《台灣教會公報》將接連推出6篇特別企畫,藉由這些農場好園丁的見證分享,了解到他們如何盡力栽種出自然、健康、無毒的食物,更引領人進一步認識創造萬物的上帝!

7年前,我由泰雅爾中會差派到士林教會(苗栗縣泰安鄉的士林部落),此部落位於大安溪上游左側的河階平台上,北面馬拉邦山,居住在此的人幾乎都是泰雅族人。從教會2樓禮拜堂望去,那寬闊、平坦的田地立刻映入眼簾,令人舒適愉悅。後方的馬拉邦山,一眼望見片片天然竹園及族人開墾的甜柿和橘子園,如同上帝所賜的迦南美地,物產豐富的世外桃源!

然而,因交通因素及產銷層層剝削,部落想靠「傳統農業」來改善生活,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於是,士林部落與其他原鄉部落一樣,一直與「經濟弱勢」掛上等號;如何讓原鄉部落脫離「弱勢」的命運?一間原鄉部落的支會要如何成長、復興?除了固定聚會禮拜、禱告呼求外,我們又能做什麼?原鄉部落的種種問題,幾十年下來依然存在,舉凡:人口老化、青年人外留、就業機會缺乏、產銷剝削等。究竟我們有什麼優勢可以讓原鄉部落或教會站起來呢?

這幾年台灣社會爆發一連串食安問題,讓人們越來越重視食物的來源以及農產品耕種的方式。「傳統慣行農法」(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的耕種模式)逐漸在沒落,取而代之是「友善土地」的耕種方式,因為這樣產出的食物才能提供健康的「原力」給人們!於是,我觀察原鄉部落也有一些地方已開始從事友善土地耕種模式,他們捨棄傳統慣行農法,致力於友善栽種,最終為部落或自己開闢出一條活路,再加上部落社區營造、生態導覽的規劃等,使得原鄉部落有了永續經營的契機!

3年前,我接觸到「自然農業」後,發現這樣的栽種模式非常符合基督信仰!因為它是以「尊重自然、友善土地」為出發。我們的信仰告訴我們要守護上帝賞賜給我們的土地,並要使這片大地成為上帝的國度,這國度必然是最自然、健康、無毒、聖潔的!為此緣故,基督徒農夫們有偉大的使命,就是做個土地的守護者,盡心來管理上帝賞賜的土地,努力栽種出健康、有活力的農產,這樣才算是身為「基督徒農夫」的最棒見證!

因此,士林教會成立「以勒自然農場」,目的就是為了在部落設立一個「教學及實驗農場」,鼓勵部落農友不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從此改變過去的耕種習慣,為消費者及下一代保留乾淨的土地,使原本自然、健康的部落環境,可以永續的生存。身為教會牧師的我,不曾從事農務,但我必須以身作則,從講道台上走入部落的田地,並與信徒一同學習製作土著菌、酵素、堆肥、除草、翻土等。對我來說,這些工作好像在實踐我的神學理念,非常的踏實!目前以勒自然農場持續運作,栽種當季的蔬菜及飼養不施打抗生素及賀爾蒙的蛋雞,這些作物都效法「自然農業」「畜牧不分家」的概念,靠著自製的天然菌種及生物防治方法,來對抗病蟲害,最終我們看到「原來不打藥,也可種出漂亮的蔬菜」的美好見證;農場生產出的雞蛋,把它敲開來,立刻可以感受到紮實、有力的健康原味。

3年來,感謝上帝透過許多教會的信徒及台北東門教會荊棘團契和盧俊義牧師、慧治農業基金會等單位協助,使得以勒農場能夠擁有基礎的設備及農業機具,並一步步朝著上帝給我們的異象邁進,這個異象是「原鄉部落和教會要成為社會的祝福」,其中一個面向是「叫人懂得感謝造物主的健康食材」,相信透過我們栽種的態度及方式,及提供給大家具有生命力的食物,叫眾人都得到祝福!

目前以勒農場持續努力經營,期許建立穩當的銷售管道,達到農場收支平衡,讓此一自然農場能永續經營。農場也秉持關懷部落的精神,開始在祝福部落,我們提供無毒蔬菜給部落老人文化健康站食用,更提供部落的大專青年暑期工讀機會。也因農場的設置,部落農友及學校團體、各公家單位常來觀摩學習。我想以勒農場正影響一些人,為了要愛護部落的土地,雖然農場僅有四分地,但期望它就像是一塊酵母,使整個部落的土地都成為健康園地,也為原鄉教會找出一條活路!

【以勒農場】

電話:03-7962098、0921-128494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四鄰15-5號

臉書:泰雅爾中會士林長老教會

品項:以勒活力雞蛋、蔬菜(玉米、當季葉菜類)

其他:樹豆、冬季產金蜜小番茄、夏季產瓜類、敏豆

文章、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8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