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156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被濫用的「公民新聞」
作者 / 管中祥

這幾年台灣媒體在人們心中的信賴感越來越低,內容越趨瑣碎,重要的公共議題不是消失、邊緣化,要不就是瑣碎化與扭曲,主流媒體公共事務無能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對民主政治是嚴重傷害。面對這樣的窘境,人民也不是束手無策,這幾年公民記者興起,抱著「媒體不報,我們來報」的想法,自己當公民記者,自己的新聞自己報,公眾的新聞大家報。

公民記者包含著「公民」與「記者」兩個重要元素,「公民」意味著有別於官方立場的觀眾,從人民的角度出發報導新聞,評論事件。每一個人都可以是公民,但「記者」角色恐怕得嚴格看待,重點不在於「記者」的能力與技術等「專業」面向,而是能不能發揮記者的應有角色,報導真實,站在權力者對立面。

不過,最近「公民記者」似乎逐漸被濫用,許多機構辦的活動媒體不感興趣,或者付不出高額的廣告與置入行銷費用,只好自己培養「公民記者」,自己的活動自己報。例如,2014年「ITF台北國際旅展」就發出公告徵選第9屆「公民記者」,希望「能運用公民的專長大展身手,一同為我們寫下最豐富生動的旅遊見聞,一起為台灣的觀光加油!」要當旅展的公民記者並不是隨便就可以當的,必須先報名,還得通過徵選,不過,選上後可以有旅展的專屬記者證、名片,可以自由進出採訪,並能使用記者室,還有機會得到旅展門票。

幾年前曾經有一家主流媒體邀請我到他們開辦的「公民新聞」課程裡擔任講師,我有點訝異,難不成這家媒體開始要走向歐美國家逐漸發展的「協作新聞」──亦即由主流媒體記者和公民記者聯合報導新聞。結果,並不是如此。和我聯繫的朋友告訴我,是因為他們媒體旗下的公關公司接了政府的活動,所以要訓練一批「公民記者」來幫忙宣傳。

這樣的做法是誤解,並濫用了公民記者的概念,這些單位招募的不是公民「記者」,而是公民「公關」、公民「宣傳」。「公關」、「宣傳」很難完全報導真相,而這些所謂的「記者」也不是站在權力者的對立面,相反的,是要幫企業、政府宣傳。這樣的報導,或許也是人民的一種觀點,但若回到記者的「本質」來看,似乎差距甚遠。

這些年包括公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社區大學,以及許許多多的非營利組織都在用心、用力推動公民記者的觀念與實踐,無非是希望在日漸敗壞的媒體環境中開出一條新路,為台灣民主與媒體發展注入新的可能,然而這樣的理念卻日漸被誤用與濫用,這不但不是推動者所樂見,也是讓才剛興起不久的公民新聞面臨嚴峻的挑戰。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3期

圖片來源:Serene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