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266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四旬期,以愛的行動來迎接復活
作者 / 王貞文

復活節是基督教最重要的節慶,普世歡慶基督耶穌從死復活,為了上帝的愛克服了死亡的恐怖而感到歡喜。為了預備過復活節,中世紀的教會傳統發展出受難週前的40天預備期,稱為四旬期(Lent),或四旬齋、大齋期、預苦期。這是一段內省、安靜、適度禁食、藉著刻苦己身來滌清自己的靈魂,迎向上帝在基督裡向我們顯明的愛的時節。

今年(2016)的復活節在3月27日,四旬期的開始,則是在2月10日。這個時間,在台灣,大家也許還沉浸在春節的氣氛當中,喜氣洋洋的,很難收心。不過,在熱鬧、豐盛有餘,或是充滿親情的壓力與緊張的年節之後,實在更需要有時間來沉澱心情、練習節制、面對自己。

基督新教沒有「守齋」的規矩,但是近年來,注重靈修的基督徒,開始發現這個古老傳統的美妙之處,並年復一年地在復活節前40日特別警醒地禁食、祈禱、反省究察自己內心。經歷過這樣操練的人,常會用發光的臉龐,向人說起自己的身心怎樣得到解放,重新得力。

這就像是與耶穌一同經驗在曠野禁食禱告,默思自己將來的使命。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能經歷掙扎、試煉,直到贏過魔鬼的試探,揮別晦暗不明的過往,帶著明亮的心思跨入上帝所預備的道路。

■懺悔與效法基督

傳統教會裡的四旬期,是由「聖灰日」(聖灰禮拜三,Ash Wednesday)的儀式開始。希伯來聖經裡,撒灰在自己頭上、身上,是用以表達懺悔、憂傷、悲悼,也象徵著生命的脆弱與短暫。在天主教會的傳統中,會收集前一年「棕樹主日」所舉的樹枝,燒成灰,祝聖過之後,在這一天在信徒額上以這個灰燼畫上一個十字,並提醒他們:「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這個儀式提醒信徒開始思索自己存在的狀況,並增強他們在這40日藉著禁食的操練,與基督更加親密的信念。

我們基督新教的教會中並沒有過「聖灰日」的傳統,但是我們仍可以在這一天,在祈禱當中,「向自己死」,再一次慎重地檢視自己生命裡需要懺悔與哀哭之事,並把它們排列在上帝面前,等待祂的寬恕,等待祂賜予復活新生命。

以懺悔開始,讓「老我」死去,但不是停止在自己,而是要向著「追隨基督」的路前進。四旬期的種種操練,是使我們為了效法基督,與祂一同背起十架。

傳統教會有嚴格的「禁食」規定:如一天只吃一餐、不吃葷食、不喝牛奶等等。有些很願意嘗試禁食操練的基督新教朋友,也曾嚴格地禁食40天,只喝水或果汁。這種同時也為身體進行「春季大掃除」的操練,在現代講究健康的人當中也頗受歡迎。

但我們很難要求所有的信徒都選擇如此嚴格的禁食操練。而且,當我們太集中心思在身體操練的成就上,也許會過分為自己順利節制身體而洋洋自得,而忘了最重要的,是藉著節制與匱乏,來做心靈的操練。

教會可以鼓勵信徒,就自己目前生活的狀況,來選擇要「捨棄」的事物,當成四旬齋期操練的項目,比如:放棄看某個常看的電視節目、暫時停止某項遊戲、減少上網時間、在飲食上節制等等。但是這些外在的操練,都只是為了要幫助人進入心靈的操練。在一切的「捨棄」當中,唯有一面默想基督,讓這些操練成為祈禱的一部分,才能真的有意義。

四旬期一共長達6週,我們在讀經日課裡思考人的罪性與基督的救贖之功,咀嚼先知的話語,思念為了宣揚福音付出代價之人的美好腳蹤,也與基督一起進入生命中的曠野,效法祂,並反覆思索、衡量上帝的話語與應許的意義。

基督拒絕了「把石頭變成餅」的誘惑,約束自己的能力,寧願忍受物質的匱乏,只以上帝的話語為力量泉源。祂拒絕想要「看見天使來扶持」的誘惑,不願在魔鬼的挑激下「試探」上帝的保護能力,因祂深知上帝的愛,也願意把自己的生命的主權交在上帝手中。祂在「掌管萬國的權柄」的誘惑面前,不為所動,因為祂唯一敬拜的對象,就是上帝。

匱乏、缺乏安全感、對權力的渴望,是身為凡夫俗子的我們得不斷面對的問題。而四旬齋的靈修,則是一個可以好好面對這些問題,好好地祈禱的機會。

■將禁食轉化為愛的行動

進行禁食、捨棄的操練,有時候會讓人產生一種屬靈的驕傲,認為自己藉著身心的操練,可以贏得上帝特別的眷顧與憐憫。這是我們得極力避免的心態。因為,上帝的眷顧與憐憫,乃至祂的祝福,都是照著祂的意思來行,我們的苦行與努力,都不能改變祂的心意。禁食操練的種種「好處」,是讓自己的心靈重新變得清澈,更能效法基督。節制與捨棄,並非只是造就自己,更要使他者得到福祉。

如果我們認真地讀先知以賽亞的話語,我們會讀到「真正的禁食」的意義。禁食者怨嘆他們努力刻苦己身,上帝卻不憐憫眷顧他們的家國。先知卻指出那些努力禁食,努力遵守律法、禮儀,卻欺壓困苦人、彼此爭鬥傷害的現象。貌似敬虔卻言行不一,行為缺乏公義與愛,阻擋了上帝旨意的成就。以賽亞書中這樣寫:「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以賽亞書58章6~8節)

刻苦己身,以行動使受欺壓者得自由。自己甘願飢餓,為了與貧困者分享所有。甘願捨棄,為了使遭受到剝奪與羞辱之人重新得到保護、贏回尊嚴。這樣的「禁食」,將為整個社會帶來醫治。把禁食轉化為愛的行動,是信仰中一個更高的層次,也更貼近基督的受難與復活的真義。

■四旬期操練的行動建議

以「將禁食轉化為愛的行動」為原則,在我們具體的處境裡,有哪些可能的行動呢?這裡提出一些建議,讓我們從自己身邊做起:

一、和好:放棄某些享受,改掉某些習慣,來與家人、鄰舍、大地和好。比如說,關掉電視,增加彼此談話的機會。停下滑手機的手,學習重新彼此面對面。不吃垃圾食物、拒絕廣告誘惑,在粗茶淡飯中,與大地重新和好。盡量走路、搭大眾運輸工具、節能減碳,與萬有和好。

二、助人:當你禁食祈禱時,也同時用更多的時間去了解、體諒這個社會的弱勢者與困苦人,尋找使他們重新站立起來的方法。在衝突之處,把指摘人的指頭放下來,學習靜默與傾聽,努力成為和平使者。

三、分享:最簡單的一步,是將你禁食、節制慾望所省下來的金錢,捐給需要的人。更進深的一步,是徹底地開放自己,捨棄對「安全感」的執念,分享你所擁有一切物質與精神的寶貝。如同那篇被稱為聖方濟的禱文中說的:「但求安慰人,不求受安慰……因為,在捨棄時有所得,在死亡中有永生。」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3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