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158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神永恆的旨意
《基督教預定論》(The Reformed Doctrine of Predestination)
作者 / 冬鴉

《《基督教預定論》(The Reformed Doctrine of Predestination)

作者:Loraine Boettner

譯者:趙中輝

出版:改革宗出版社

在基督教諸多教義中,若說哪些是容易引發爭議的,預定論(Predestination)必然名列前茅。然而,若這教義為真理,我們可否因為人們的反彈就棄如敝屣,美其名為擱置爭議?畢竟,聖經有許多相關論述正是預定論的基石,除非我們對這些相關論述視而不見,或者不認為聖經啟示無誤無謬,否則關於預定論的討論實在不容避免。差異僅在於,談論時會否使用預定論一詞,以及更深入的層面:我們對預定論的理解,是否符合聖經?

預定論之所以造成這麼多爭議,部分來自對此教義的誤解,最常見的即是將預定論和宿命論(Fatalism)混為一談,是以大為反感。不可諱言,預定論的內涵博大精深,甚至當中有些議題仍屬奧祕,但既然聖經不僅未對預定論緘默,且有大量經文論及神預定,那麼我們實在有責任在聖經的基礎上竭力尋求主的啟示,同時對聖經沒有明言的奧祕保持敬畏。況且,教會歷史上已對預定論有許多深刻的討論,美國以扼要闡明艱澀議題著稱的神學家洛連內‧伯特納(Loraine Boettner),在其著作《基督教預定論》(The Reformed Doctrine of Predestination)中,便彙整、梳理了相關經典的論述,向人們簡介預定論,好讓我們可以更明白聖經所見證神永恆的旨意。

■高舉神的主權

伯特納澄清,預定論是加爾文主義(Calvinism)推論的結果,卻非加爾文主義唯一的重點;預定論與加爾文主義其他各部分息息相關,若只專注預定論則難免偏頗,因此不能獨立探討。

《基督教要義》(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的架構即是論述其他議題之後,才開始探討預定論。伯特納指出,預定論強調神的主權、智慧、能力,神鉅細靡遺預定了所有事,沒有任何事可以干擾、阻撓神的計畫,神的旨意也沒有修正、權宜的必要。如果我們認為神有權能創造這個世界,卻又認為祂沒有能力或無意護理這個世界而撒手不管,我們的信仰將陷入矛盾與混沌,因不知明日如何而惶然不安。然而,神掌管世界,並不意謂人像機器人一樣只能聽從祂的指示。按預定論,神預定萬事萬物為第一因,人的自由意志為第二因,人的意志不因至高者的主權而抹滅,是故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起責任。第一因神的主權和第二因人的自由的分別,正是思考預定論的重要課題。

伯特納提及,有些人反對預定論,癥結是預定論傷及人的情感,因為神的揀選和遺棄是一體兩面,既有人蒙揀選得永生,就表示有人遭遺棄在永刑中。這些人認為,神若不拯救全部的人,神就不夠慈愛。然而,這些人忽略了人類已然敗壞的事實,且神不僅是愛,也是公義。按神的公義,人類全數滅亡本是理所當然,神卻願意從中揀選一些人,犧牲獨生愛子予以拯救,在十字架上同時兼顧公義與慈愛。埋怨神未能拯救所有人,是不明白神美好的旨意,也是自認比神更有憐憫、智慧。

■加爾文五要義是鑰匙

在《基督教預定論》中,伯特納也介紹加爾文五要義(TULIP)。常有人將五要義與加爾文主義劃上等號,其實加爾文主義內容不僅五要義,但環環相扣的五要義確實是切入加爾文主義的鑰匙,試簡述如下。

全然的敗壞:人類全然敗壞,不會尋求神。值得注意的是,「全然」指人的理性、意志、情感各個層面,而非徹底,神因著憐憫,保守人有殘存的良善,但已達不到律法的標準。

無條件揀選:神出於完全的智慧揀選得救之人,人無法憑什麼條件蒙揀選,因為無人能符合神的條件。

限定的救贖:因為有揀選,所以救贖是限定範圍的人,非人人得救,也非阿民念主義(Arminianism)認為神的是救贖程度有限。主若揀選,就必然使蒙揀選的人得到完全救贖。

不可抗拒的恩典:神的揀選,絕不徒然無功。人或許因墮落本性消滅聖靈的感動,但終究會接受恩典。

信徒永蒙保守:神確保蒙揀選的人在恩典中不斷更新,屬祂的聖徒絕不會失落,而是永蒙保守。人得以稱義、得救,乃是立基於耶穌基督的拯救、保守,而非人容易動搖的意志。

如此,一個人蒙恩的起始、過程乃至終局,全部都是神的工作,人沒有任何可誇之處,只能歸榮耀給成就一切的主(羅馬書11章36節)。伯特納指明,有些人反對預定論,認為如此會讓人因為神不變的恩典而放縱自己。如此主張,其實是不明白神不僅預定人的終局,也預定達到終局的途徑及方法。信徒一時跌倒難免,卻總是能在聖靈引領下歸回正途。伯特納也分析阿民念主義幾個盲點,其一是阿民念主義假設,人子的死是為所有人預備赦罪之恩,人需要主動使用這個贖罪祭,以除去自己的罪。此認知將得著救恩的觸發條件歸給人,卻忽略人已全面敗壞,人本能地逃避神,對公義的事是自己為義,而不服神的義(羅馬書10章3節)。其二是阿民念主義混淆了特殊恩典與普遍恩典,認為恩典是給所有人,人聽到福音後,可以自主決定拒絕或接受。若按此思路推論,人便陷入可能失去救恩的恐懼,畢竟誰能確保自己每日都不跌倒呢?若真如此,豈不是趕緊離世、見好就收比較保險?更可怕的是,這表示神可能會失敗──祂的恩典可能被人棄絕,祂的拯救可能被破壞,祂的旨意可能被攔阻,這樣的神,與聖經記載的相符嗎?還值得我們敬畏嗎?

■神必有祂的美意

誠然,預定論是相當深奧的議題,伯特納也坦言,許多關於預定論的問題,如神的主權和人的自由應如何調和,聖經並未明言,也有很多關於預定論的議題難以回答。因此,如伯特納所言,我們不用強行解釋預定論,只要把聖經中關於預定論的部分說清楚,盡力避免人們因為誤解而反對預定論,就是盡了我們的責任。也因為認識預定論,我們相信昔在、今在、永在的全能者必保守我們,昂然面對世界的黑暗與罪惡的脅迫。事實上,這正是預定論的應用價值,在《基督教預定論》中,伯特納除了論述預定論、加爾文主義之外,也提及這些神學思想對基督徒及世界的影響。這些神學論述,並非關閉在象牙塔中,乃是讓蒙恩的罪人認識神的揀選、施恩、保守,雖不知道明日如何,卻知道未來在創造、護理世界的神手中,因而飽享平安。

在個人層面之外,伯特納也概述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1509~1564年)生平,以及一些史實,譬如立基於加爾文主義的長老教會運作機制,如何在世界興起變革。諸此種種雖非無瑕,卻是瑕不掩瑜,加爾文主義對世界各個領域影響之深廣,令人悠然神往。這正是我們今日應當自省之處,身為服膺加爾文主義的長老教會信徒,是否曾嘗試認識預定論、加爾文五要義呢?是否仍高舉神的主權、敬畏聖經的啟示呢?莫怪伯納特忍不住唏噓,今日真正持守、傳講加爾文主義者幾稀。此情此景雖令加爾文主義者憂傷,卻不致絕望,因為正如預定論所主張的,神預定、掌管萬事萬物,祂允許夜幕暫時低垂,也將吩咐晨光從黑暗中照耀,我們只當說:「父啊,祢的美意本是如此。」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oraine_Boettne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redestinatio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atalism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34期

照片提供:校園網路書房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