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2367
字級調整:
彩衣的迷思
作者 / 陳蘭櫻

聖經中約瑟備受父親寵愛而擁有令兄長們嫉妒的彩衣,這件彩衣導致他崎嶇的人生,被賣到埃及為奴、含冤下監,直到成為埃及宰相。這麼波折、精彩的一生,都不是要標榜約瑟的聰明或才華。「因為上主與約瑟同在,使他經管的一切都很順利。」(創世記39章23節)這段經文明白表示,這件事的主角是上主不是約瑟,是上主使約瑟所做的盡都順利。
 
像約瑟的故事一樣,當我們一切盡都順利時,務必記得歸榮耀給上帝,不是誇耀自己。因為主導權是上帝,人只是萬物中祂使用的器皿之一,只配當榮耀上帝的僕人而已。
 
彩衣象徵成功,是世人目光的焦點與追求的目標。穿著基督的彩衣是恩典,蒙神揀選很自豪、喜樂,相對也必須受許多約束、隨時提醒自己,不能玷污了身上這件基督的彩衣,使基督的名受辱。上帝給人選擇的自由,既然選擇穿上基督的彩衣,就當讓這件彩衣成為榮耀神的記號。
 
就如耶穌受洗後在曠野接受撒但的試探的情境,撒但知道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穿著能行神蹟又有權柄的彩衣,但耶穌知道權柄是用來完成救贖而不是彰顯自己。當我們得到亮麗的彩衣時,要記得耶穌的榜樣──謙卑自己,記得是主上帝的作為。

●穿彩衣的約瑟是什麼樣的人?

1.約瑟是肯奮鬥、有信心的人
約瑟是備受寵愛、享盡特權的天之驕子,被賣到埃及成為看人臉色的奴僕,要適應這麼大的改變絕非易事。如果約瑟一直停留在被兄長陷害、怨天尤人的心境,不願面對現實,不肯努力奮鬥扮演好當時的角色,那麼可能一輩子就只是眾奴僕中的一人。
 
創世記39章提到,約瑟在主人眼前蒙恩。奴隸要得到主人的信任、喜愛,並將家產託付他管理是極不容易的事,約瑟必須付出多大的改變及努力才能有這樣的結果。更重要的,上主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當我們在惡劣的環境中,除了努力奮鬥,是否有足夠美好的信心,讓上主願意與我們同在!

2.約瑟是有才華又依靠上帝的人
約瑟因俊美得到許多特殊待遇,相對招來主母的勾引、誣陷。幸好約瑟靠著上主勝過試探,這是他成為聖潔器皿的操練。約瑟的才華在任管家時就表現得淋漓盡致,主人才放心將家產交給他管理。當宰相時更是善用上主給他的恩賜,為法老解夢,並適時提出建議解決埃及危機的方法,不只幫助法老治理國家,也救了自己家族免於飢荒的苦難。
 
擁有俊美、才華這件彩衣的約瑟,總是依靠著上帝,行事按著上帝所允許的範圍與指示。

3.約瑟是一個信神愛人的人
人在順境會志得意滿,忘記當存感恩的心;逆境更是不斷抱怨、很難有順服的心。創世記39章3節說︰「主人發現上主與他同在,使他所做的事都成功。」當別人能從我們的言行舉止看見與眾不同之處,就是活出「基督的香氣」。這應該就是約瑟的主人從約瑟身上所看見「上主與他同在」很具體的感受。
 
約瑟確信上主會與他同在,並使他所做的事盡都順利,也因為他是信上帝的人,因此能赦免將他賣到埃及為奴的兄長,並以真誠的愛來接待他們,這是一般人很難做到的,這也是約瑟之所以能得到神特別祝福的地方。我們是否也能像約瑟信神愛人、赦免加害我們的兄弟?

●基督徒面對彩衣時該持怎樣的心態?

1.負責的心態
彩衣能帶來光彩、肯定、讚美……我們陶醉在彩衣的迷人之處時,是否回到主的面前謙卑地問自己︰我真的配穿這彩衣嗎?穿著彩衣的我帶給周邊的人是祝福還是傷害?是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還是能夠榮耀神?「選擇」常是困難的事,尤其彩衣是這麼致命的吸引力!穿著愈耀眼的彩衣的人所負的責任愈重,若是不配得或強求,常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選擇穿上彩衣,就得負起責任,盡心盡力將神所託付的事工做到無愧於神,而不是炫耀身上的彩衣,甚至濫用彩衣的權力,圖利自己或傷害你所恨惡的人,卻忘記彩衣要榮神益人的責任。

2.順服的心態
「境遇好壞是主所定,上帝在照顧你……」《聖詩》346首非常貼切的描述基督徒該有的順服心境。看著別人穿彩衣,那麼耀眼,上帝忘了我嗎?聖經不是說,求就得著嗎?我這麼努力也這樣相信,更是這麼迫切祈求,可是為什麼好像彩衣永遠都輪不到我?上帝的時間不是我們的時間!只有祂知道什麼時候給是最好的,也知道給什麼是最適合的。也許不是我們所求的,但上帝給的卻是最好的。彩衣是帶給我們光彩,還是帶來禍害?上帝的旨意我們不一定明白,所以順服的接受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作為是一大爭戰,也是必學的功課。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說:「父啊,如果可以,請讓這苦杯離開我,但是照?的意思而不是照我的意思。」這是主耶穌留給我們順服的典範。

3.一切榮耀都歸神
約瑟經過各種苦難、挑戰,始終堅定信靠上主,在他生命中表現出因信靠上主凡事盡都順利的事實。在生活上信神愛人,將一切的成就全歸榮耀給上主,因此上主再度賞賜他新的彩衣,這次彩衣沒有再帶給他災難,因為他的彩衣不是炫耀自己的工具,而是信靠神、凡事為榮耀神且益於人。
 
穿著彩衣,如果像棵空佔土地而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終究會被主耶穌詛咒而枯萎。約瑟的生命是結果子、豐盛又美麗的,他的彩衣更是他所信靠的上主所賜予的祝福及記號。

●謙卑是基督徒品格
 
「你們年輕人應該服從長輩。大家要繫上謙卑的圍裙,彼此服事;因為聖經上說:『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5章5節)人如果能謙卑的自我反省,才能接受別人的忠告、調整自己的判斷;驕傲的人處於飽足的狀態,無法容忍別人的意見或作法;人若認為自己很能幹、很厲害,就無法聽進不同的聲音或勸告,所以謙卑的心很重要。
 
人會有志得意滿的時刻,重要的是否警醒到人的有限?如果去掉職位、金錢和權力的彩衣,將是何等的脆弱、何等的需要憐憫與包容!「拋棄彩衣的迷思」,隨時謙卑地看自己、對待別人,是身為基督徒追隨「道成肉身、謙卑的主耶穌基督」,所應該具有的基督徒品格。

「不要自私自利,不要貪圖虛名,要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腓立比書2章3節)「自謙的人得光榮;狂傲的人招毀滅。」(箴言18章12節)「敬畏上主、存心謙卑的成果就是富足、光榮、長壽。」(箴言22章4節)這些經節一再提醒,謙卑就是身穿基督彩衣的人應具備的基本品格。約瑟的一生不論是穿著彩衣或是脫下彩衣都信靠上主、尊主為大。有謙卑順服的心,仰望神、並以活出榮耀基督的生命為唯一的選擇,才不至於迷失在彩衣的誘惑中。

(作者為前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主委)

文章及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08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