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30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長老教會總會歷史委員會英國尋根之旅-4
歷史研究的開展
作者 / 盧啟明

此行參訪的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檔案館,對台灣教會史最大的意義就是典藏英國長老教會海外宣教檔以及其他各種相關的宣教資料,從而提供吾人透過不同角度來展開歷史研究。

■基礎史學的角度

史學之重要性在於時間縱深、信而有徵、鑑古映今,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教會史學者賴永祥教授就指出,歷史研究必須在資料方面下工夫,因此若能直接研究材料、擴張研究材料、擴充應用工具,則歷史研究就會進步。

亞非學院典藏龐大教會檔案,僅倫敦傳道會和長老教會書籍就逾3300冊,還有非常多的宣教師信函、報告書、工作日誌、個人遊記、教士會議事錄、相片和視聽資料。不但如此,過去倫敦傳道會和衛理公會圖書館的藏書全數移到該處,因此將之稱為基礎史學的「寶庫」並不為過。

■新社會史的角度

英國傳統史學重視一手史料和考證,尤其強調歷史的特殊性,堅持歷史學就是一門研究史實發展過程之科學。再者,近代英國的敘事史學相當發達,並時常給予基層民眾深切的同情,致力在傳統「總體史」外,以不同觸角尋求歷史關懷。

如上所言,亞非學院典藏了大量的資料,除了聖公會之外,幾乎英國經驗中所有的宣教檔案都典藏於此,這些素材可用來展開個人生命史、機構或地區歷史、教育發展、醫療衛生、性別研究、語言文學、聖經翻譯、印刷出版、地理環境、已消逝的語言等研究,能貼近早期各宣教區的人文社會情境,其廣泛性和重要性可見一斑。

■比較研究的角度

歷史研究一方面注重貫時性的題目,一方面關心各個區域的比較研究,以教會史為例,就能從時間軸切入,比較同一教派在不同地區的教會發展;或是同一地區不同教派的宣教策略,甚至進一步整合成更大課題,凡此將會突破既有框架、拓展研究進路,發現各個傳統的源流和關聯。

亞非學院顧名思義,專研亞洲和非洲的人文課題,諸如語言文化、族群研究、當代政治、社會人權、身分認同、法律制度、經濟貧富、宗教信仰、社會變遷等觸及所謂人類之「三分之二世界」的重要議題。檔案館內不但有衛理公會、長老教會等機構的檔案,還有基督教文學聯合協會、中國內地會、日本福音宣道會等資料,都具有長期而廣域的特性,非常適合作比較研究。

*  *  *

綜上所述,期待吾人能從世界的視角考察台灣教會史與近代史;以在地的關懷探究宣教傳統帶來的改變,藉此深化教會的歷史意識,銘記上帝如何透過宣教師遠渡重洋帶來福音,喚醒我們的責任和熱情,在歷史上記下一筆。

(作者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資料中心研究助理)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18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