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314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泰雅爾中會碧候教會

第二次戰後在宜蘭地區,主要在山地區傳教人員有:孫雅各、高添旺、林萬福等人。孫雅各1927年獲得普林斯頓神學院博士,同年來台,先後任淡江中學及神學院院長。1940年因時局緊張赴南美英屬奎亞那傳教,1946年再來台,開始向原住民人傳教,1967年退休,同年6月15日因腦瘤病逝於台北。當時他除了負擔臺灣神學院的神學教育之重任外,利用每星期五下午到星期一之間,不畏山高路遠的跋山涉水前往各泰雅爾族部落,且有許多泰雅爾族信徒是由他施洗的,同時有許多教會也是他開拓的,碧候教會因著他的佈道會歸信的人數增加。而高添旺是太魯閣族,小時父母雙亡,婚後因小孩病死,至姬望處而入信。後因戰事緊張,日警對他監視更嚴,常被日本警察毒打,一時精神崩潰。戰後恢復健康,開始傳教。宜蘭山區之教會設立,歸功於他的步行。傳道,後受按立為牧師。

主後1948年1月8日宣教士孫雅各牧師培育本村之林萬福長老,並且任命為囑託宣道師開始在本村傳道。傳道初期因族群傳統習俗的關係,而受到嚴厲的迫害和反對,因此當時只有林萬福長老夫婦一家人堅信福音。同年5月孫雅各牧師及張承宗牧師一行抵達本村,舉行為期三天的佈道會,當時因聽見福音而願意悔改並相信的約有120名以上的村民。不久以後由於信徒逐日增加,因此在林萬福、宋振傳和游清順等傳道師的呼籲下,帶領著信徒以木頭和桂竹等為材料建造第一間茅屋的禮拜堂,並在同年的12月8日設立了「碧候基督長老教會」,當時受洗歸入教會的計有83名。該年同時又選出3位長老及4位執事(陳秋德牧師亦在第一任長老的行列之中)。


主後1954年6月,自設立教會之後,福音很快地在村裡傳開並且熱心事奉。後來林萬福牧師從本會被派往大同鄉開拓教會;宋振傳牧師和游清順傳道也相繼派往其他地方開拓並牧養。於是,本會之傳道事工則由當時所選出的長老負責傳道、造就並堅固教會。陳秋德 (Yukan-Piho) 長老亦在期間進入玉山聖經書院進修,在畢業以後授命為「宣道師」。陳保清(Yuraw-Losin)牧師由玉山聖經書院畢業後派至本會,並且任命為本會之第一任傳道師。當時信徒戶數計88戶,信徒人數約580名。教會在該年改選長老及執事。


主後1961∼1993年福音自傳入以後,由於信徒人數急速增加,教會亦在1956年1月動工建造以「石頭水泥」的教堂,並於同年8月16日舉行感恩禮拜,游大川教師亦在當時封立為本會的第一任牧師,任期為3年。陳秋德牧師逾1959年9月25日封立為本會第二任牧師,牧會時間長達34年。在陳秋德牧師及信徒們的共識之下,遂於1983年著手第三次的建堂計畫,並於該年8月正式動工興建「鋼筋混泥土」教堂。建堂之工作在獲得信徒踴躍的奉獻及參與下,於次1984年5月23日再次舉行獻堂暨陳秋德牧師續任禮拜。1993年6月28日舉行陳秋德牧師盡程退休感恩禮拜。


陳秋德牧師退休以後,在1994年3月14日舉行林約道教師封立本會第三任牧師一職。教堂亦在1993年5月28日之宜蘭大地震的影響下,教堂的屋頂和牆壁現嚴重的龜裂,自此信徒及陷入教堂隨時會因著地震而塌陷的隱憂,所以在林約道牧師及信徒們取得共識下,開始著手第四次的建堂計畫。雖然林約道牧師逾1998年獲選中會幹事一職而去職,但建堂之籌畫仍然在翁定國牧師(第四任牧師)和哈告伍道牧師(第五任牧師)及信徒的努力下繼續重建的各項計畫。


主後2002年∼2003年第四次的建堂歷經數年的籌備之下,終於在2002年1月5日由建堂主委林光望長老領軍開始建堂的工作,並歷時二年。在2004年初,經由小會第一次會議第一案決議於2004年2月14日,舉行獻堂啟用暨設教五十五週年感恩禮拜。

文章來源:泰雅爾中會碧候教會http://www.churches.org.tw/Pyahaw/findex.asp

圖片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


資料提供單位:泰雅爾中會碧候教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