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274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與主相遇的以色列之旅
作者 / 許哲夫
清晨的耶利哥

去以色列一直是我的願望,從小上主日學、長大後讀聖經,記載的事件皆在此地發生。我們的旅途沿著死海夜宿耶利哥城,隔日往北出發至施洗約翰為耶穌洗禮約旦河處,此地花木繁茂,綠水倚旁,一幅欣欣向榮的景象。不遠處一群人身穿白袍在洗禮壇的河中受洗,成為神的兒女,令人感受他們的喜悅。

■加利利湖旁 千古之問

繼續沿著約旦河北上到迦百農,參觀了古會堂遺址、五餅二魚堂、八福堂,最後到彼得授職堂,該堂濱加利利湖,外觀為黑白相間的建築物。教堂外樹木茂盛,我們在該處涼亭舉行禮拜,吳慧玲牧師娘講述耶穌死後門徒四散,彼得回到加利利捕魚,遇到復活的主,他們的對話記載於約翰福音21章1~19節。在當時的地點,聆聽主三問彼得:「你愛我嗎?」這大哉問的對話,千古來依舊迴盪在神與祂的兒女之間。

夜宿加利利湖邊,翌日繼續朝北到黑門山、該撒利亞腓立比(巴尼亞斯)。旅途轉南參觀他泊山耶穌變貌教堂後,來到耶穌第一次行神蹟的迦拿,參觀把水變酒的紀念教堂,巧遇來自衣索匹亞的猶太人在此舉行婚禮,他們以熱情的歌舞、歡樂的心進行結婚禮拜,讓我彷彿經歷兩千年前耶穌在此參加婚禮筵席的情境。

接著前往耶穌的家鄉拿撒勒,參觀了報喜堂,這白色大教堂莊嚴宏偉,最特殊的是內部陳列世界各國以自身文化表達的聖母與聖子,其中亦看到中國的作品,以很傳統甚至於接近民間信仰媽祖的外觀呈現,感覺很詭異。

接著我們由拿撒勒往西到地中海濱的該撒利亞,參觀十字軍古城、羅馬時期所建的引水道及劇場。再往南沿深藍的地中海、朝東開始邁向聖城耶路撒冷。看車窗外愈來愈多城牆、石塊建築,轉個彎就看見教堂,心情開始激動。街頭開始可見穿戴黑色禮服、禮帽、留兩撮長長鬢角的正統猶太人,更不用說戴小圓帽的猶太人,披頭巾、穿黑色長袍的阿拉伯婦女。街道安全島上花團錦簇,細看下,皆用滴灌設施灌溉,讓人見識到以色列應用科技的普及。耶路撒冷這個三大宗教的聖城,處處遺留歷史的痕跡,多元的種族,蓬勃生機的花木,交織出獨特迷人的氛圍。

苦路是耶穌背著十字架走向各各他的最終路程,到耶路撒冷主要目的即是這裡。為方便信徒尋訪,17世紀時方濟會修士沿途規劃了14站供朝聖者緬懷。

■苦路十四站 默想受難

起點是耶穌受審判的地方,現在是一所穆斯林學校;第二站就在對面,是耶穌受到羅馬士兵鞭打、凌虐的地方,此處有受刑教堂(C h u r c h o f C o n d e m n a t i o n)與鞭苔教堂(Church of Flagellation);耶穌第一次跌倒的地方是第三站,一座小教堂門上有描繪當時情景的浮雕;第四站是耶穌見到母親馬利亞之地,教堂門上刻劃出母子相會淚眼相對的哀傷景象。

第五站到九站位於熱鬧吵雜的阿拉伯區,標示常被做生意的商家擋住。苦路十到十四站,位在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教堂氣氛莊嚴,入門右側階梯是耶穌衣服被剝除的第十站;上樓後可看到第十一站,有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雕像;耶穌死時之處為第十二站,右側的第十三站則是聖體由十字架卸下之處,可以看到描繪當時景象的馬賽克圖案。回到一樓,入口處有一大石塊上面吊滿燭燈,象徵用油膏抹耶穌身體,朝聖者常將臉貼在石板上默想。耶穌雕像下方有裂開的石頭,說是祂斷氣時大地裂開的遺跡。十四站則是信徒將耶穌聖體放入附近一處岩石墓穴。經歷苦路,想到耶穌為我受鞭笞、羞辱、被釘而死,內心沉重憂傷,我們是否值得這重價?

翌日,我們到了哭牆,這裡是以前猶太人的聖殿,主後70年被羅馬帝國摧毀後,僅存一面牆,是他們的聖地及禱告處,許多基督徒到耶路撒冷也來此禱告。

之後前往橄欖山下的客西馬尼園,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後,與門徒到此處禱告。耶穌極其憂傷,那種天人交戰迫切的禱告,顯露出祂人性的一面。「客西馬尼」的希伯來文意思是「壓橄欖」,所以園內有不少橄欖樹,其中一株已超過3000年。這裡是否預表耶穌就是客西馬尼──被壓出橄欖油的地方?這讓我們省察所行是照自己意思,還是上帝旨意?除非破碎自己,否則無法成就上帝的旨意。園內有萬國教堂,是1924年由16個國家奉獻。教堂圓頂和壁柱刻上奉獻國的國徽,壇前有一塊古老石頭,據聞是主耶穌趴著禱告的石頭。

■曠野到豐盛 復活盼望

旅程最後一天早上到聖殿山,是三個宗教的聖地。耶路撒冷現由以色列管轄,但聖殿山屬伊斯蘭教徒區域。亞伯拉罕在這座山上獻兒子以撒,猶太人為了紀念在此建立第一聖殿、第二聖殿。羅馬人攻破耶路撒冷毀壞聖殿,約西元第7世紀伊斯蘭教徒攻取耶路撒冷並興建清真寺,所以現在聖殿山上沒有聖殿遺跡,反倒有兩座清真寺。

進入金頂藍、白色八角形建築「圓頂清真寺」,內心既讚嘆又感傷,如此完整的清真寺是伊斯蘭教徒用多少虔誠的心而建,用心不可謂不令人感動。但感傷的是,聖殿山上沒有上帝的殿,雖然耶穌曾說敬拜上帝是用心靈與誠實,但仍覺得情何以堪。

之後我們前往疑是各各他的聖墓花園,是記念主耶穌埋葬和復活的地方。聖墓花園繁花錦簇,是個美麗、清靜的花園,鳥語花香,走在其間感到無比平安喜樂,我們在這裡恭守聖餐,記念復活的主,因祂復活,我們才有盼望。

旅程從南地的曠野開始是一片荒蕪,之後沿著約旦河北上到黑門山,一路上從少數的棗椰林到繁茂的農業區,再往西南經拿撒勒到耶路撒冷,循著耶穌的腳蹤,我們一一感受聖經的教導、歷史的遺跡、人文薈萃。這趟旅程對我而言不僅僅是地理上的聖地之旅,亦是我從荒蕪到豐盛的心靈之旅。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