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91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新竹聖經學院靈修事工3-1
基督信仰的寧靜瑰寶
作者 / 葉育任

已故當代靈修作家多馬斯‧牟敦曾說:「這個世界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效率』」。這段話的意思是要表達,這個世代中,所有的事情都被要求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好的果效,這就形成了生活中極為緊湊的腳步,人們不再有時間好好的思考與感受。

一個總是注重效率的社會,必然會形成一種速成的文化。因此,坊間就很容易看到諸如速成班等標榜短期就能學會的課程,這也發生在基督教信仰的團體中,例如幾週訓練成組長、幾期訓練成講師這一類的信仰速成班。不可否認,在這些課程訓練當中,學員能學習到特定的技巧,但當代著名的靈修與信仰作家畢德生卻說:「當我們將一個訓練有素、深受世界道路影響並熟悉其途徑的人,請他來帶領敬拜、傳福音、作見證,叫他推動與神和好、與人和睦的事工,並提倡神子民應有的正義,這樣做,就如同將一輛全新的保時捷,交給一個青春期的孩子駕駛,而那孩子僅有的資格,只是對速度的迷戀,懂得踩踩油門、擅於操作汽車音響而已。」

人的生命歷練,多半不會是在這些速成訓練中達到真正的深度,不久前過世的二胡大師閔惠芬老師,在極為年輕時就已擁有極大的二胡演奏成就,然而在她步入中年時生了一場病,以至於手術後手臂無法自由伸縮。經歷了這場大病,閔惠芬老師真正的成就展現在大病之後,所有的技巧都提升成深具歷練與內蘊的生命力。這種內蘊的歷練,是需要時間的培養,而非速成班可以提供的。

同樣的,在聖經中我們也可以看見上主對人的培訓,從來不是使用這種有效率的速成班,每一個受上主所用的人,都需要經過生命的歷練,不管是摩西、約瑟、以利亞等先知們,甚至是耶穌、彼得、保羅,都經受著許多的生命鍛鍊。這每一項鍛鍊,都為了讓我們能夠在每一種時代中,細細的辨識出屬於上主的聲音。

這也就是為什麼聖經學院需要開設神學預科的課程,因為信仰生命是需要花時間培養與操練的,如果一間教會的生命靈性,著重在牧者的信仰歷練,那麼每一個教會的靈性引導者──牧者,就必然要成為一個靈性操練的實踐者。因此,學院所規劃安排的「神學預科」,以及「靈修研習所」,正可視為牧者的行前訓練與持續操練。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5期

攝影:郭建宏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