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35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營造友善高齡的教會
作者 / 黃智鴻

2018年是總會所訂的「松年事工年」。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為推動高齡關懷事工,8月14日在東後寮教會舉行參訪觀摩活動,希望能夠營造友善高齡的教會。

東後寮教會自2016年11月起,開始做社區照顧要點,開始推動關懷高齡者事工。全教會牧師、牧師娘、長執、信徒都同心投入這個事工。一年多來,促使社區的高齡者因為參加而活化了他們的生命,整個社區充滿喜悅和期待,因著長輩到教會參加活動,到了主日也帶領學員繼續來到教會參加主日禮拜。也因著辦理績效優異,教會得到縣政府的肯定。

當日由吳斯凱牧師簡介教會高齡關懷事工,婦女展業中心陳瑪利主任演講營造高齡友善教會,陳毅哲牧師分享新化教會高齡事工,黃肇新老師演講教會如何開始高齡宣教事工,蔡三雄牧師帶領激勵運動,加上東後寮教會招待香甜可口的水果,讓參加學員直呼「我們太幸福了」。

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快速增加,人口老化的速度,在亞洲堪稱排名第一。由於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不斷攀升,已經達到高齡社會。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嘉義縣是台灣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縣,可稱為「高齡縣」。如果以嘉義中會服務的教區而言,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都可以算是高齡縣市。教會在社區宣教面對社區人口的老年化上,顯然是當務之急。嘉義中會既然是農業地區,同時又是高齡縣,那麼我們就要發展出屬於嘉義中會自己的宣教,而不是抄襲其他都會型中會的宣教事工。因此,必須把關懷長者作為宣教的焦點之一。台灣目前少子化現象日趨明顯,未來與老人相關的支援事工,已成為現今宣教的重要課題。

教會如何為高齡社會提供健康照護與靈性教育?吳斯凱牧師表示:「年長者的活動力減緩,一般教會的空間都適合開放給社區年長者使用,建議教會提供量血壓、健康講座、松年大學、才藝班等服務社區老人,就算是健身操,教會的空間也絕對綽綽有餘。如果教會再加上聚餐活動,相當吸引老人家聚集,因為在家裡只有自己用餐,在教會大家在一起用餐,帶來的熱絡氣氛、從分享中得到的快樂是倍加的。教會如果利用現有的空間,讓老人彼此間的人際關係互動,其實對健康是有絕對的幫助。而教會因服事高齡事工,也成為友善社區的教會。」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 第3470期

圖片來源:總會事務所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