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245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嘉義中會水林教會
謙卑敬虔長輩成為教會最美祝福
作者 / 莊信仁
長輩不僅不固守習慣,還幫助福音朋友融入敬拜,主日學孩童也多由長輩邀請進教會。

感謝上帝豐沛的恩雨,澆灌在西海岸偏鄉的水林之地,11年來上帝的恩手帶領我參與祂翻轉的歷程,看見每位弟兄姊妹蒙恩的見證。

這些年來,最常被詢問的就是教會11年前一週一場禮拜個位數的聚會人數,為何如今能增長並超過百人聚會?為什麼教會會友平均年齡在30歲之下?這與鄉村教會的刻板印象不符。另一個常被詢問的就是,我用哪套教材讓教會增長?有什麼方法或策略嗎?是不是可以提供他們參考?

我總是回應:「沒有訴諸什麼方法與策略!」但是,這裡有一群單純信靠上帝並願意透過實際行動回應上帝呼召的長輩,他們是水林教會的寶,因著他們一輩子委身,勇敢活出祝福的生命,使教會能延續上帝的大使命。

若你接著問水林教會的特色是什麼?我會很堅定地告訴你:我們有一群無私奉獻、溫柔又堅定的長輩,是上帝在水林教會最美的祝福。

■分享福音的熱情

長輩對福音的熱忱,召聚了一群來自社區的年輕生命。

我在水林牧會第一年,只要有空就騎著腳踏車去探訪教會的長輩,與他們建立關係,聽他們訴說生命故事與教會過往的歷史。幾次探訪之後,長輩靦腆地對我說:「傳道,你不用這麼常來看我們。教會的未來在外面,你去關心那些社區的孩子比較要緊!」

就是這份對生命的接納與對分享福音的熱情,留住了每個進入教會孩子。

當時社區的孩童、青少年進入教會時,長輩們不僅不覺得這些孩子的衣著不整潔(多數都是低收入家庭、家庭功能不健全的背景),或是擔心孩子進入教會中會弄壞教會的設備,反倒熱情地和孩子們握手打招呼,歡迎他們到水林教會參與禮拜與活動。

當越來越多孩子、青少年與社區朋友進入教會參與主日禮拜,有一天長老在禮拜後主動跟我說:「傳道,現在教會越來越多年輕人,禮拜回應詩可以選擇華語的詩歌,可以更貼近他們的處境。」

就是這超越的眼光,看重孩子們敬拜的需要,勝過對於禮拜形式的堅持,讓水林教會的禮拜可以有舊聖詩悠揚的樂聲,也同時有年輕人喜愛的敬拜方式。

長輩看重的,不是在禮拜中已經唱了好幾十年台語聖詩的習慣,而是如何幫助初接觸福音的朋友能融入敬拜、認識上帝的話語,以及從詩歌中經歷祝福。

■柔軟謙卑的生命

在水林第一次主理禮拜後,我看著兄姊排隊找教會的會計執事,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在排隊繳納月定奉獻。當下我向長輩說,這樣第一次來教會的朋友恐怕會以為來教會還要繳月費,可能會嚇到新朋友。長執們不但沒有生氣,反倒詢問怎麼做會比較好?

就是這種生命柔軟謙卑的姿態,造就了水林教會的不同,並成就了上帝在這塊土地上最美的見證。

當時我建議使用月定奉獻袋,長輩們紛紛表示贊同,而後教會的經常奉獻不再繼續放在教會後方的奉獻箱,而是改成傳遞奉獻袋。長輩們並說,如果可以讓教會更好,教會的各樣事務該改變就要改變。就是這願意改變並配合的行動,造就了水林教會成長的動能,在屬靈的沙漠開出美麗的玫瑰。

禮拜時間的調整、禮拜前一個小時的服事小組聚會、基督精兵門徒訓練課程、禱告會、查經班,都可以看到小至13歲的青少年與長至80歲的長輩一同參與,一同投入體驗活動,一起分享學習,一同經歷同為肢體的美好見證。

就是這美好的生命見證,傳承了上帝國的福音,開展了愛的延續。

■最美的見證

記得初初受派至水林,我常常鼓勵兄姊要傳福音、作見證,長輩私下告訴我:「傳道,我們不識字,嘴又很笨拙,不知道如何傳福音……」看著他們展現的生命,我眼中泛著淚光回應:「不用擔心,福音是用生命活出來的,不是只靠嘴傳,您們在社區中已經活出很美好的見證!」

當教會重啟停止31年的主日學,長輩比我還興奮。第一次主日學聚會就來了16個孩子,其中14個孩子來自長輩的邀請。當下我明白,若不是長輩生命美好的見證,發揮極大的影響力,位處於雲林沿海牧會的我,還真的不知道如何開始教會的福音工作。

當有人問我水林教會增長的方法與策略時,我深深明白,在這塊土地上最美的見證、動力、方法與福音策略,就是我們有一群長輩持守信仰,使教會歷經台灣農村社會轉變的過程而依然屹立不搖,他們對福音的熱忱與單純的行動實踐聖經的教導:「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路加福音9章48節)長輩召聚社區的孩子,用生命影響生命,用接納與愛留住社區的孩子,就如耶穌一般謙卑柔軟,讓水林教會能夠持續不斷為上帝寫下一個又一個生命翻轉的見證。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箴言16章31節)誰說鄉村教會正在凋零,當你有一群這麼棒的長輩,那可不一定!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32期

圖片來源: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