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66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改革ㄓ〤ㄥ」怎麼寫?
作者 / 公報社論

2017年5月24日,德國教會在布蘭登堡門的廣場舉行宗教改革500年的紀念禮拜。來自世界各國的基督徒都聚集在廣場前,等候禮拜的開始。紀念禮拜的舞台後方,有一群人推出一座雕像,引起了許多正在前往會場的人注目。是馬丁路德的雕像!一個打開披風,全身赤裸的馬丁路德雕像。他站在一個寫著「關於馬丁路德赤裸的真相」的台子上;打開的披風則寫著卡爾‧雅斯培(Karl Jaspers)在1962年說的一句話:「馬丁路德針對猶太人的忠告……希特勒完全執行了!(Luthers Ratschläge gegen die Juden……hat Hitler genau ausgeführt.)」在許多人記念馬丁路德的偉大功蹟時,出現這個打開披風、全身赤裸的馬丁路德像,無疑是煞風景。後來,德國的基督教界有什麼反應?不得而知。

推出這個雕像的那群人是在觸霉頭、煞風景嗎?不,他們從別的面向思考、認識馬丁路德,希望不要將馬丁路德塑造成為「完人」進而為他造神!他們提出馬丁路德對猶太人的看法──一個受時代限制卻充滿歧視的看法。這群人的出現可說是難能可貴。

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0多年的宣教歷史中,不斷有新的挑戰出現在我們當中。從外部局勢的變化到教會內部質、量的變化,都在挑戰我們的自我認識與認同。總會總幹事選舉的變化就是一個例子。過去總會總幹事是大家互相推舉,期待讓有能力者來擔當;當年高俊明牧師在眾人推舉中才不得不接下這個職務。今日則是用社會上的選舉習俗來看待總會總幹事選舉,受推薦者有人發說帖、有人寫異象書,甚至有人要求候選人發表「政見」。面對不論來自外部或內部的挑戰,我們得問一個問題:我們的信仰是否已經僵化,成為教條呢?我們是否便宜行事,讓社會的許多思想、做法引導教會了呢?

我們自詡是一個改革宗的教會,而且在與時代對話、在信仰反省中不斷改革的教會。如果我們忘記馬丁路德、加爾文等宗教改革者在他們的時代如何努力透過對聖經的研究、對制度的討論與信仰上對愛與公義的實踐之努力,而只以權柄、順服等術語來迷惑信徒、要信徒信從的話,那麼,那些權柄、順服又與當年的贖罪券有什麼差別呢?

在宗教改革紀念日時,我們長老教會要如何來寫「改革ㄓㄨㄥ」這三個字呢?是「改革中」還是「改革終」。我們怎麼寫,決定在我們的身上。願我們能活在上帝的恩典中,謙卑自省,並在生活中努力實踐上帝的公義!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82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3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