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77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因為我們也赦免
作者 / 王昭文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路加福音11章4節)

2016年12月的待降節期,美國北達科他輸油管爭議,有了轉機。原本計畫輸油管要通過原住民保留區,引發可能污染水源等疑慮,立岩蘇族和各地前來聲援的環保人士紮營抗爭了好幾個月。州政府切斷了補給線,而冬天已經開始,仍有數千人堅持留在那裡。12月初,2000名退伍軍人加入挺原住民行列,就在政府下令紮營者必須離開的前一天,事情有了轉機,軍方決定不發給興建許可。

12月5日當天,一位退伍軍人代表向蘇族致歉。他跪著,含著眼淚說:「我們搶奪你們的土地,我們訂條約又毀約,我們污染土地,以各種方式來傷害你們……很對不起,請求你們饒恕。」蘇族領袖回應說:「首先,我們祈求世界和平。我們的民族被打擊但仍存在,我們沒有擁有土地,是土地擁有我們。」一場環保、原住民權益的抗爭,變成誠心認罪、彼此饒恕的靈性集會。

我在國際人權日,又看了一次以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工作為題材的紀錄片《長夜將盡》。南非在1995年成立這個機構來面對過去種族隔離所造成的傷痛,至2003年結束運作。其任務是:一、盡可能全面地調查1960~1994年間各種嚴重侵犯人權事件的真相;二、讓受害者講出真相以恢復他們的公民尊嚴,並提出如何對這些受害者給予救助;三、考慮對那些出於政治目的嚴重侵犯人權、但已向真相委員會講出所有事實真相的犯罪者,實施大赦。

《長夜將盡》以四個案例讓人了解委員會的運作和成果。片中呈現的數據顯示,願意講出事實、承認過犯、尋求大赦的,大多是黑人,包括曾擔任警察迫害同胞者、在反抗陣營中執行恐怖攻擊者、在種族偏見下誤傷白人者。而被認為應該為種族隔離負起絕大責任的白人社群,大多仍逃避。

在雙方同意下,真和會安排受害者家屬和加害者見面。最撼動人心的是第四個案例,7個被警察設計殺害的青年,死後被栽贓說他們暴力攻擊警察。其中有位母親說,她的孩子死了,這位警察和他孩子差不多年紀,她希望他能活下去,在上帝面前自有審判,她願意原諒。這是難以想像的轉折。看到這裡,稍微可以體會為什麼主禱文會請求上帝赦免我們,正如我們也赦免人。

《長夜將盡》裡另一位悲傷的母親,她的孩子參與殺害了一位來南非聲援反對種族隔離的美國女孩。女孩的父母很傷心,但願意原諒,甚至親自拜訪兇手的家庭。兇手們後來得到特赦,這位母親說,她的孩子回來她很高興,但女孩的父母永遠盼不到孩子回家,她覺得很難過。能夠將心比心的母親,把怨恨轉化為愛,讓「請求原諒──饒恕」這樣的舞蹈一直迴旋下去,因此我們看見救贖主活著。

讓這類故事傳開吧。沒有比誠心悔改、彼此饒恕更美的禮物。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85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09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