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25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教會,成為鄰舍的兄弟姊妹
作者 / 社論

已故台灣神學院歷史教授徐謙信提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時,曾說告白耶穌降生為人,「成為我們的弟兄」是此信仰告白中最重要的一句話,也是一個創舉。因為在這個信仰告白中,耶穌降生為人,不再是和我們沒有關係的陌生人,而是我們的弟兄,和我們有親密關係的人。從宣教師來到台灣、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在年會中通過、甚至到了迎接宣教150週年的今天,我們不斷地在我們的處境中,以不同的方式告訴台灣人民:耶穌不是他者,是在台灣與我們同哭泣、同歡樂的弟兄。

的確,教會的宣教是以耶穌所宣講上帝國悔改的福音為目的,乃通過耶穌在世上的言行及使徒們的見證為主。然而,耶穌並不是光說不練,而是一位身體力行的人。祂以實際的行動與被社會視為罪人、認為應被隔離的人一起,關心他們、醫治他們,使他們得著盼望。今日,我們學習以口宣講上帝的恩典外,也努力學習耶穌的精神,愛我們的鄰舍。當我們告白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弟兄」時,我們也得在言行上成為鄰舍的弟兄姊妹,以見證耶穌已經成為我們的弟兄了。

藉著關心教會與社會的事工,共同學習使我們成為兄弟姊妹,同時也進一步學習成為我們鄰舍的兄弟姊妹。在過去的日子中,我們看到教會在台灣社會「出代誌」時,總是站出來和弱勢者、無助者站在一起,為他們禱告、陪伴他們、協助他們。莫拉克颱風、太陽花學運、高雄氣爆等重大事件中,教會總是默默陪伴,並且在他們最需要的地方給予適時的協助。例如莫拉克颱風時,我們教會關心受災居民的安置,也關心整個重建的政策。921大地震後,幾乎為社會遺忘的哈該部落也在我們的關懷與協助下,得以重建家園。

我們告白耶穌是我們的弟兄時,是提醒在耶穌基督裡,我們同為肢體。同時,我們也是站在這塊土地上,學習告訴所有的台灣人民,他們也是我們的兄弟姊妹,並且互相提醒,時刻反省是否有誤用上帝給我們的恩賜,「破壞人、萬物、與上帝的關係」,不斷地回顧耶穌在世上的言行,尋求仁愛、公義與和平的上帝國。教會在宣教的時候,應該常常回到1985年我們所通過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來檢視我們的宣揚、檢視我們的行動,參與在上帝國的建造。有一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可以大聲地向台灣人民及世界說耶穌是我們的兄弟,因為教會已經成為鄰舍的兄弟姊妹了!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9期社論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