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80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大齋節期的省思
作者 / 林興隆

譯/羅敏珍

復活節是基督教信仰中最神聖的日子,但是,若沒有大齋節期(四旬節)的預備,沒有沉浸並走入復活日之前的一切──四旬期的省思,預備自己,我們就是在真空下慶祝復活。我們將無法體驗復活節勝利的信息,而會失去了那一天真正的意義。

大齋節期是一個自我反省和悔改的時間,承認我們的罪以及需要上帝憐憫的時刻。從教會的初期開始,大齋節期是初信者準備洗禮的時刻,也是藉著悔改而與團體中互相疏遠的人修復和好的時候。

對照以色列在曠野,有40年的預備和操練,以及耶穌在曠野40天的試探,大齋節期是由復活節向前推算40天開始。邀請基督徒在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進入自我省察、悔改、祈禱、禁食及自我否定的時間。人們來到教會尋找受操練以及新的生活方式;他們迎接挑戰、準備迎接十字架的沉痛和歡樂。因此很容易把大齋節期看為教會曆裡陰沉、肅穆的時期,其實在旅程中也有喜樂、感謝的心情。

雖然,因為這節期帶有嚴肅和鼓勵自我否定的緣故,又許多信徒對大齋節期沒有特別去留意,而很少思考去探討和理解其中之真諦;但是,當我們與生活中的艱難搏鬥,並和耶穌一起走過祂最黑暗的日子時,有些人則認為,這是一年中最有意義的時刻。

我們要提醒自己,不僅僅用6個星期用心內省,更重要是把大齋節的精神作為我們基督徒生命的一部分。
對基督徒來說,在最黑暗的地方、最艱難的時刻會遇耶穌,是件很大的挑戰,在這些充滿真理和誠實的時刻,正如耶穌向門徒提出的問題,也同樣在質問我們。讓耶穌完全地觸摸和激勵我們,我們就能很自然地體會到以前未曾有過的體驗,發現自己脆弱到要與復活的基督結合起來,就是與基督同死、同復活。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42期

相片來源:南與北文化出版社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