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41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一起享受禱告的美好
《禱告──豐盛生命的泉源》書介
作者 / 馬約翰

整理&攝影◎黃文瑜

◆展開奇妙之旅

與許多信徒接觸時,他們會說禱告是很有壓力的事,或禱告是「應該」的,甚至覺得禱告像一種懲罰。實際上,禱告是為了讓我們與上帝有更親密的關係,我們可以享受其中,因為禱告不只是我們自己在說,禱告也是聽上帝說,所以寫這本書,希望可以幫助信徒培養對禱告的渴慕,展開奇妙的探索之旅,而不是要因禱告生活不如所願而感到愧疚。如果學會禱告,就能經驗到與上帝團契,能信靠祂、也會得到更多信心、平安與釋放,得著豐盛生命的泉源。

對於慕道友或是初信者而言,讀聖經是很重要的,但是除了讀聖經以外,也要學習如何與上帝溝通,像是詩篇就可做為禱告很好的內容,因為詩篇裡有人類所有的情感經驗,包含讚美、感恩、認罪、為自己與為他人的禱告。我們可以「用詩篇的字句直接禱告」,也可以「用自己的話改寫詩篇」或「回應式的禱告」,就是當詩篇的內容不是以禱告的形式寫成,就可以擷取其中主題,來激發我們的敬拜、認罪和祈求。另外,主禱文也是很好的禱告文,可以照自己的需要和掛慮,將主禱文的每一部分個人化,把自己的話放在耶穌所用的話語中。

在這本書中,會從「禱告」是怎麼一回事談起,循序漸進,希望讓讀者很容易理解,不論是剛接觸基督信仰,不懂怎麼開口禱告、害怕公開禱告的慕道友,甚至在教會聚會很長一段時間的老基督徒,希望他們都能將禱告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在教會長期聚會、有穩定禱告生活的信徒,要持續有與神對話的時間。若是在教會時間很長,但還沒有穩定禱告生活的基督徒,我會建議他們參與禱告小組,找一起禱告的夥伴,因為禱告不是負擔,而是一所學習愛的學校。

◆享受親密與恩典

禱告最重要的,不是上帝是否照我們的禱告回應,而是我們從中享受禱告的恩典,因為禱告不是由我們開始,而是始於上帝,祂帶著愛在行動,呼召我們禱告,因為從一開始祂就強烈渴望與我們建立關係,超乎我們所能想像。

但並非由於「上帝不一定會成就我們的禱告」,我們禱告時就沒有信心,聖經提醒我們要有信心:「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馬太福音17章20節)聖經上有些疾病受醫治的例子,有時是當事人有信心,有時是他者的信心,有時是耶穌主動的醫治。所以在禱告中,我仍對上帝是有信心的。禱告感受到傷害,覺得上帝似乎沒有聽,有三個可能──我們所求的,不符合上帝的旨意;時間不對;生命中有阻礙干擾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然而禱告中有奧祕,從禱告中,我們會漸漸看見上帝的意思是好的。

另外,若是我們有朋友在為一件事禱告,我們也要成為他禱告的夥伴,為他禱告,讓他在禱告中,生命能夠更加成熟,與上帝有更親密的關係。

■本書使用指南

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節奏,也有不同的個性,書中提供很多不同的禱告方法。禱告不一定要採用固定型式,也不是所有人都要在早上禱告,但是要有規律的禱告生活。所以最好的禱告時間是因人而異的,也就是把自己最有精神的時間,也就是最好的時間,分別出來禱告。像是媽媽們早上都很忙錄,但是當孩子睡了的時候,就可以坐下來,為家庭,為上帝的國禱告。給上帝空間,也給自己空間,讓我們透過穩定、規律、豐富的禱告,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如同這本書的封面一樣,像是有豐盛生命的活水泉源。

這本書共有12章,每章後面都有幾個討論問題,適合小組、團契使用,透過討論,可以反思自己的禱告生活,一起成長。若是一個小時的聚會,可以讀完一章後,討論問題,再留下10分鐘一起操練書中所介紹的禱告方式,讓小組成為彼此代禱的團體。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95期

攝影:黃文瑜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