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87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談到復活我們都必需重生
作者 / 謝禧明

尼哥德慕問:「一個已經老了的人怎麼能重生呢?他能重進母胎再生下來嗎?」

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不要因為我說『你們必須重生』而驚奇。(約翰福音3章4~7節)

■尼哥德慕與耶穌

尼哥德慕夜訪耶穌,與耶穌單獨談話,談論「重生」的議題。這事件不但是尼哥德慕與耶穌個人相遇的事件,更代表著「新酒」與「舊皮囊」的接觸與挑戰。

我們注意到耶穌與尼哥德慕談話的過程,先是從個人的關係開始,慢慢的演變為不同群體的對話。首先我們注意到耶穌對尼哥德慕是「你」與「我」的關係,後來漸漸的成為「你們」與「我們」的稱呼。耶穌對尼哥德慕說:「你們必須重生。」(約翰福音3章7節)然後又說:「我實在告訴你,我們講論我們所確知的,我們見證我們所見到的;可是你們偏偏不願意領受我們的見證。」(約翰福音3章11節)很顯然的,耶穌與尼哥德慕代表著不同思想的群體。

耶穌代表一群領受天父恩典的群眾,尼哥德慕卻代表猶太教法利賽人的「律法主義」的族群。對於耶穌的出現及耶穌教訓所帶來的挑戰,震撼當時的宗教領袖,削弱他們的權威。面對耶穌的挑戰,許多法利賽人感到威脅,甚至開始忌妒耶穌;但是尼哥德慕卻對耶穌的新教訓感到好奇,渴慕更多的認識和探討。尼哥德慕不像其他的法利賽人自大、傲慢、偏見、忌妒,以為自己領受的傳統都是絕對的,不能接受挑戰。

耶穌向尼哥德慕拋出「重生」的議題,讓尼哥德慕感到不解,尼哥德慕傳統的偏見,阻擋了他對耶穌新教導的認識。他想用一種屬「血氣」的思想去了解「上帝的奧秘」卻不明白。保羅說:「那沒有上帝的靈的人不能夠領受上帝的靈所給的恩賜。屬聖靈的人能判斷萬事的價值,可是沒有人能夠評斷他。」(哥林多前書2章14~16節)然而,尼哥德慕最大的慶幸是他一股熱切追尋、學習的心,決心求見耶穌,打開心靈,給他帶來改變的機會。尼哥德慕已經打開屬靈境界的門,也就是上帝國度的門。

耶穌說,人若不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耶穌不僅教導尼哥德慕「重生」的真理,更進一步的教導他「重生」的方法。「水和聖靈」表明人的重生,人從「水」領受罪的赦免的恩典,更進一步從「聖靈」領受新的生命,因為基督徒被主揀選不但成為「信徒」,更要成為「門徒」。主耶穌要求每一個人能「從新開始」,不斷地在聖靈裡被更新,重新得力,讓每一個基督徒不斷體驗「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才能在每一場屬靈爭戰中得勝。

■我與耶穌

回想我過去的經歷,在教會的服事將近50年。從起初被呼召的興奮,轉入服事的疲憊與無力感,甚至想從服事的職場離開。感謝上帝,當我經歷屬靈生命低谷的時候,讓我藉著聖靈的更新,重新得力。2001年,我回到台灣投入教會更新的服事。回想將近10年的服事,有說不盡的感謝,感謝上帝的憐憫與帶領,在面臨新時代的挑戰下能夠突破傳統的束縛,嚐到新酒的芬芳。

坦白的說,在這10年的服事中,我也遭遇許多傳統的壓力,甚至被譏笑,認為我的「頭殼壞掉」,跟人家在搞「靈恩運動」,甚至質疑所作所為「不合乎長老教會的傳統與神學」。但是,我很清楚知道,雖然我在長老教會長大,但是我不是委身給教派,甚至某一個教會,我清楚知道我是委身給耶穌基督。藉著聖靈的更新,把我從傳統中的自大、驕傲、忌妒和偏見完全的除掉。聖靈重新讓我學習的功課是「謙卑、順服與信靠」。

長老教會總會曾訂下目標與口號:「促進多元共榮‧落實上帝公義」。這裡所提起的「多元」,不僅是文化上的多元,更指上帝國度裡的「多元」,我們不需要彼此分別「福音派」,「靈恩派」,「自由派」或自稱「正統派」,每一個教派、教會都要彼此尊榮,彼此學習,因為教會是從聖靈生的,不是教派生的。

許多時候,有意無意的會遇到這樣的挑戰,被問到「你重生了嗎?」如今我不會對這樣的挑戰反感,反倒給我機會反省我的「皮袋」能裝得了耶穌的「新酒」嗎?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11833,2021.03.22摘錄。

圖片提供: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