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12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用生命影響生命
作者 / 高有智

台灣即將走入超高齡社會,需要更多創新、多元的高齡服務方案,共同探索不同的熟齡族的生活樣貌。為此,我們成立了「後青春繪本館」,全台第一個設計熟齡繪本的團隊,開發繪本應用在高齡者的多元方案。繪本不再只是童書,也適合熟齡族閱讀,更是陪伴長者、熟齡共學的媒介。

我們在全台各地推動了「用繪本陪伴長者」的行動方案,開班培訓繪本活動人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共同參與推動,不僅在台北都會區,也進入台東的部落文健站,帶領不同族群使用繪本成為陪伴長者的工具。

目前後青春繪本館受訓學員從18到80歲都有,來自不同行業,也有退休族、青銀共同參與學習。最遠的學員是從香港搭飛機來台灣取經,學習精神值得佩服,見證台灣高齡服務的創新經驗。這些培訓過後的人才,遍地開花,進入社區關懷據點、日照中心、養護機構和教會團契等地服務,說故事、帶長者共讀繪本,透過繪本也能結合肢體運動、手作活動、唱歌跳舞,樣樣都行。

推廣三年的培訓經驗裡,透過繪本應用,創意開啟了長者互動交流的管道,許多學員的生命故事也豐富了這個創新方案的社會意義。一位來自花蓮的80歲陳大姊,搭火車到台北上課,同樣年紀的人或許鮮少出門,她卻是樂於學習。但她也常常擔心忘記訂火車票,或是迷了路,所以我們總是特別留意陳大姊,提醒她上課地點的交通方式。

培訓課程特別安排實習的部分,讓學員有機會上場練習。這一天,陳大姊跟著夥伴來到了台北一處社區據點,這是她從來沒去過的地方。她被分配到的實習對象是一對60歲的夫妻,活動名稱大大秀出「用繪本陪伴長者」幾個字眼,但這組實習分組,卻是由80歲的大姊來陪伴這對小了20歲的「年輕」夫妻,當下這對夫妻不免尷尬,苦笑說:「80歲來陪伴60歲,到底誰才是陪伴長者?」陳大姊也覺得很有趣,笑笑地回說:「其實,我在學習時,早就忘了年齡啊。能夠不斷學習,不斷服務,開心地活在當下就夠了!」
實習活動結束後,這對60歲的夫妻也分享他們的心得。他們長期旅美,這幾年才回台灣,老公當場感動地說,他們沒想到,竟然會有一位從花蓮來的大姊,願意跑到台北「陪伴」他們,「我希望等到我80歲的時候,也能像這位大姊一樣,繼續學習,繼續服務社會!」

這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陳大姊的生命樣態,成了學習變老的最佳模範。老,不是悲歌,也不是無用,還有很多可能,還有很多人生功課值得學習,值得探索。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11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