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202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美善終究會戰勝醜惡
作者 / 鍾淑惠
許多家庭和商店在門口張貼彩虹圖樣,除了代表希望,更藉此支持醫療工作人員。

自從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爆發,陸續蔓延全球以來,我們所帶領、住在德國和英國的台灣團契契友,個個高度警戒,與歐洲當地人普遍以流行性感冒視之成了極大反差。疫情在德國和英國流行初期,英政府以全面染疫得抗體為策略,令我們備感擔憂。後來,疫情大爆發,政府採取鎖國封城、保持社交距離政策,不僅造成生活不便,也讓人鬱悶、備感壓力。但我們知道不管局勢如何,政府防疫政策成效如何,最重要的是,我們倚靠上帝,謙卑讓耶穌醫治,並有聖靈運行引導我們彼此連結,讓我們憑著信心、愛心與盼望,繼續每一天的生活。

◆待在家,就是拯救生命

德國與英國是歐洲兩大強國,卻因政令不同反映出兩國疫情之落差。德國疫情已顯著趨緩,英國仍處於高峰。身處歐洲的我們,不免跟著疫情高低而心情起伏。德國近期宣布5月4日將陸續解除封城禁令,並下達4月27日起全國人民外出須戴口罩之命令。然而,英國面對居高不降的確診和死亡人數,媒體依然大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指示,僅第一線的醫護工作人員與病患需要戴口罩。

在封城鎖國之後,我們的生活「待在家就是拯救生命」,成為支持抗疫的小行動。除了購買民生日用品和藥物,每天僅可以遛狗、運動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餐飲業都關門了,超商製訂採購規則,一個家庭一個人進去採購,一種產品至多可買三個,保持1.5至2公尺的社交距離……。各種運動賽事、音樂會都停止了,所有展覽、嘉年華大小盛事也延期或取消,文化中心、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全都大門深鎖。不僅生活沒有了娛樂,學校和公司關門,除了維持城市運作必要的工作人員,如第一線的醫療工作人員、公車司機、郵差、超市工作人員、警察等,其餘的人都得在家學習、工作。

◆線上聚會,突破限制傳主愛

今年3月初,剛成立的「柏林台灣小組」展開線上團契聚會,並透過臉書關心所有加入社群的人。其中,有不少人是因為看到「台灣」二字而加入,聯繫後才知道我們是基督徒社群。即便如此,這些台灣朋友仍持續參與我們每週線上聚會,想更多認識基督信仰。4月開始,我們加入主題式查經,由基督徒契友帶領討論並分享詩歌,在感恩代禱中結束。

另一方面,負責英國曼徹斯特華語團契的平信徒傳道也開設線上團契,固定時間與大家分享詩歌、經文、代禱。透過線上聚會,不僅繼續凝聚曼城的契友,甚至也打破距離限制,畢業離開曼城的舊契友從世界不同角落也一起參加。而英國教會也都改採線上禮拜,原本平均只有個位數的禮拜人數,近來竟屢創新高。從上述例子,我們看到在某方面的自由被限制之時,透過科技,上帝將人的距離拉近了。

雖然我們不能去教會禮拜、聚會,但我們就是教會。縱使我們無法面對面握手、寒暄、拍肩、擁抱,卻可透過網路傳遞友誼、親情和關愛。即便我們在地球不同的角落,卻可以空中相會,線上分享、相互代禱,彼此支撐生命旅程的每一個步伐。

◆危難中,愛與創意更加倍

英國彩虹徽章倡議起源於愛薇莉納倫敦兒童醫院(Evelina London children’s hospital),希望通過宣傳包容的資訊產生積極的影響。由於英國每五個性少數社群(LGBTQ)的人當中,就有一人在尋求一般醫療服務時,沒有向任何醫護人員透露自己的性取向;每七個LGBTQ中就有一人因為害怕被歧視,而逃避治療。為此,英國醫療團隊工作人員自2018年起,希望藉著佩戴彩虹徽章以提升人們對這些問題的關注。而在此次嚴峻疫情下,我們看到許多家庭或商店在門口張貼彩虹圖樣,不但代表希望,更期待藉此支持醫療工作人員。其實只要細心觀察,即使在這艱難時刻,像這樣一幅幅美麗的畫面,都會不斷地出現在我們的周遭。

曼城一位台商和愛丁堡匿名友人在3月封城之初,即寄送一批口罩援助英國前線醫療和警消工作人員,以及台灣住英僑民。此外,許多人也開始縫製口罩套分送大家。學校老師向家長們募集材料,以製作防護裝備給缺乏醫療物資的前線醫護人員,音樂家錄製樂曲為第一線醫護工作人員加油打氣並安慰鼓勵受創的人。台僑們更開設線上自救社團,除了讓亟需協助的人可藉此詢問醫療民生問題之外,各行各業也分享生活創意新點子。為了在家學習、工作、生活,彼此分享好用的連結,相互鼓勵加油打氣,有人因此激發了廚藝,找到了新嗜好。危難臨到時,互助就加倍;生活被局限時,創意就無限。

在上主創造的美麗世界,全球經歷新冠病毒的浩劫,祂憐憫體恤我們;在病痛失去中,我們居家隔離線上記念主耶穌的受難,仍然歡慶祂的復活,經歷祂大能的醫治與平安的包圍;不實流言四散,恐怖謠言亂竄,假消息欺騙和負面評論如洶湧大浪圍繞之際,主聖靈運行,引導我們堅定事實,見證虛假不攻自破,美善終究會戰勝醜惡。只要當我們多一句讚美、增一行鼓舞、加一篇正向思考、再一頁積極主動,一定會讓生活充滿熱情與能量。

在歐洲的我們,已隔空攜手經過封城在家的一個多月,相信我們能繼續從主上帝得著力量,從主耶穌得著平安,從聖靈得著安慰與智慧,同心度過這次疫情,勇敢面對疫情後所改變的新/心生活。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https://tcnn.org.tw/archives/70113,2020年5月27日摘錄。

相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