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177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跨族群的牧養--蘇盡女牧師
作者 / 林明貞

在原住民教會牧會的福佬女牧師——蘇盡女,她的故事要從她入台灣神學院讀書講起。

出身在基督徒家庭的蘇盡女,由於喜歡唱歌,高中就參加了合唱團,也因此,家人鼓勵她去投考台神音樂系,她也如願考上,並主修聲樂。
 
在讀台神音樂系時,因當時原住民教會有靈恩運動,運動中所強調的敬虔禱告,深深吸引了她,因此她參加寒暑假福音團回山訪問活動。就在回山活動中,跟當時同樣就讀台神的泰雅爾族雅福‧夏德認識,並進一步交往。不過由於不同族群,父母強烈反對,尤其母親一再阻擋,使得這段戀情遭遇挫折。雅福‧夏德在對方家長反對中原本打算放棄,但蘇盡女喜歡他敬虔的信仰、溫和的個性、愛主的家庭,深知他必定是位好牧者,就堅持下去,最後2人終於結成夫妻。
  
■為婦女發聲 回應呼召
婚後蘇盡女成為牧師娘,陪先生先後在尖石鄉錦屏教會、烏來教會牧會,在雅福牧師擔任了5年的總會原宣幹事後,又來到五峰鄉嵨瀨教會。在當牧師娘期間,除了帶領詩班、教小孩子音樂外,雅福牧師偶爾還會請她主理家庭禮拜、帶婦女團契。為了預備主領的服事,蘇盡女勤讀聖經,並發現聖經世界的遼闊以及自己聖經知識的不足;而在帶領婦女中,發現原住民婦女常被歧視,例如吃飯時,男性會先吃,然後才輪到婦女。有感於婦女地位的低落,無法在團體中有發言機會,加上想深入了解聖經與神學如何看待婦女的地位,因此興起去讀神學研究所的念頭。
 
跟雅福牧師商量後,先生很支持她獻身的想法,於是她在1995年進入台灣神學院神學研究所就讀。畢業後,蘇盡女原本要跟雅福牧師一起在嵨瀨教會牧會,但由於當時教會的財務出了問題,會計把教會的錢借給會友,結果財務上發生赤字,付不起雅福牧師的謝禮,因此雅福牧師提出辭職。幸而泰雅爾中會是包容性極強的中會,中會內有排灣族、鄒族等女性牧者,遂接受了她這位河洛人傳道師,於是當時嵨瀨教會小會討論接納應屆畢業生的蘇盡女,受中會派任到教會牧會,開始獨自牧養嵨瀨教會。
 
 
■培養婦女人才 改革教會
在牧會期間,蘇盡女首先改革教會的財務,嚴格規定長執、會友不可以向教會借錢,因為這是上帝的錢;不過經濟有困難的會友,教會會募款來幫助他們。其次,她培養女性長老,剛牧會時,教會6位長老全部是男性,後來在禱告和鼓勵下,有2位女性當選長老;在2009年的選舉中,又有1位女性當選長老。因此在小會中,男女長老各半。接著,盡女牧師訓練長執、會友服事的態度。她先建議主日禮拜前半個小時要有禱告會,長執和服事的人都要參加。禱告會中大家會為服事的人禱告;如果服事的人沒有來,要交代理由,並快點找人代替。結果長執及服事的人透過了這個禱告會,建立起良好的服事態度。
 
為了提升服事品質,蘇盡女也辦事工研討會,教導信徒如何司會、當招待、司獻,還鼓勵包含男性在內的會友參與教會的大小服事,例如安排長執、會友輪流來掃地,尤其她邀請長執要作榜樣,因此男長老也來掃地。最後,每2個月長執讀書會,每半年一次事工懇談會,大家用聊天的方式談教會的事工,如此不但增進信仰與各方面知識的領域,對教會與家庭也都有極大的幫助與改變。
 
■克服性別族群 順利牧養
身為一名女性的牧者,蘇盡女剛開始牧會時,也會遇到男長老無法一下完全接納、順服。當時有位男性長老事情認為只要由男性來決定就好,因此幾乎主控小會中的發言權,也使得其他長老比較少講話。後來蘇盡女就跟其他長老說,長老會是講究民主的教會,主張互相溝通意見,有意見要表達出來。慢慢的,其他長老也開始表達意見,再加上教會慢慢選出女性長老,小會功能逐漸平衡發展。
 
身為在原住民教會牧會的河洛人牧師,蘇盡女最早是用華語講道,請一位長老翻譯成泰雅爾語。後來覺得如此無法完全地表達她的想法,又考慮到年輕人和外族的媳婦不會泰雅爾語,經過與年長者的溝通,蘇盡女在講道時就夾雜著泰雅爾語和華語,偶而也講一兩句台灣俗諺。即使如此,蘇盡女可以非常流利地以泰雅爾語講道!甚至她的族語講道也鼓勵了其他女傳。
 
由於泰雅爾中會規定牧師資格講道要用泰雅爾語,使一些其他族群的女傳望之卻步。但她們看到蘇盡女把泰雅爾語的講道篇講得十分流暢與自然,通過了牧師資格考試,順利封牧,也起而效法,紛紛在牧師資格講道中用泰雅爾語講道,並順利封牧。
 
■家庭教會兼顧 夫婦同心
蘇盡女雖然和先生雅福牧師分開牧會,但兩人一起住在竹東,雅福牧師也很支持她另外牧養一間教會。雅福牧師個性非常溫和,因此牧會風格不同。雅福牧師有好牧者為羊捨命的特質,對人比較客氣;蘇盡女牧師則是認為牧者有當堅持的地方,比較直率。她認為當指正的地方就當下指正,看到不對的事情就須跟當事人私下當面提起。
 
至於家庭生活,蘇盡女對孩子非常疼愛,也有些嚴格。她跟雅福牧師共生了2個兒子,後來在2001年又領養了1個女兒。這個女兒來自一個有困難的家庭,在禱告和讀經中,上帝感動了她與雅福牧師答應收養。女兒進入家庭時,正好是蘇盡女封牧那年,牧會工作正當忙祿,但雅福牧師的姊姊願意擔任8個月的褓母,加上女執事的幫忙,及眾會友的疼惜,使她健康成長,成為家中的寶貝。
 
12年的牧會生涯,蘇盡女覺得自己牧會牧得很快樂,牧者跟長執、會友都有看得見的進步,但她認為嵨瀨教會需要往產業宣教發展,因此,必須有專精的牧者或能突破現狀。
 
如今,結束在嵨瀨教會十多年的牧會,蘇盡女揮別泰雅爾中會前往客家宣教中會信望愛教會,再次為主牧養不同族群的羊群。

蘇盡女牧師小檔案
◆1955年 出生於嘉義縣
◆1977年 畢業於台灣神學院音樂系
◆1978年 與福雅‧夏德牧師結婚、隨夫牧養教會
◆1995年 就讀台灣神學院神學研究所
◆1998年 神學研究所畢業受派至泰雅爾中會嵨瀨教會
◆2001年 封牧就任泰雅爾中會嵨瀨教會第5任牧師
◆2010年 就任客家宣教中會信望愛教會第4任牧師

文章及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社>第3056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