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人物誌
點閱次數:2112
字級調整:
新竹聖經學院靈修事工3-2
一切只為降服於上主
作者 / 葉育任

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在他的著作《尼各馬可倫理學》中,主張一種「德行倫理」,認為一個人若要達到好的德性,就必須從早培養,不只實際操練,還要實踐。這些操練,即便年幼之時無法很明白為何操作這些功課,然而當人成長到一個階段,明白這些鍛鍊,是對德性、對獲得真正的善有助益的,他就會持續去維持已經培養的德性行為。

亞里斯多德也提到:「我們不僅研究德性是什麼,還要研究如何成為有德性的人,否則它就是沒有用的」,這段話放在神學的培訓中,就可以是:「我們不僅研究信仰是什麼,還要研究如何成為有信仰的人……」

■寧靜傳統

神學院培訓神學生,主要的目的乃是訓練將來的牧者,以成為教會與信徒的幫助。目前的神學教育中,多半著重在3年的神學訓練裡,神學院裡對各種神學科目的訓練,自然有其要求與注重。然而,我們不能忽略畢德生牧師所說的,我們不只是要把神學生變成一個訓練有素的人而已。

宗教改革後,「唯獨聖經」的信仰觀,造就了基督新教對於聖經研究的注重,這自然成為基督新教的優點,但同時也形成一種隱憂,當神學與聖經,或者說當信仰成為一門研究的學問,信仰課題最後就容易流於學術研究,而僅僅成為一種與基督無關緊要的論辯。我們需要做的,是如同亞里斯多德的觀點一般,讓接受神學訓練的人,不只是成為一個學術論辯者,而是成為一個能夠真正活出信仰、

■實踐神學的人。

在整個兩千年的教會傳統中,有一個寧靜的傳統對於基督的信仰,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這些來自於幾千年所累積的靈修寶藏,同樣的也深深地影響著當初進行宗教改革運動的馬丁路德、加爾文等人。

因此,在聖經學院的神學預科課程中,相當著重於教會靈修史的認識,期盼預科的學生,能夠透過靈修學史的進展,以認識蘊藏在基督信仰中寧靜的瑰寶。同時,在長老教會的信仰背景中,神學預科班也相當著重改革宗,特別是長老教會信仰背景的靈修精神。新竹聖經學院歷年來所出版的《與加爾文一同靈修》,以及《與加爾文一同祈禱》系列,都是能夠輔助人在學習傳統靈修當中,特別去關注長老教會的靈修精神。

■靈性培育

神學教育的訓練,同時必須兼具廣度的學識涵養與深度的靈性操練,神學訓練除了去研究當代神學議題,了解當代神學思潮之外,同樣

的也不能忽略傳承自過去的信仰思想脈絡。

預科的課程安排,也就走向如此的設計,目前課程設計為4年,課程設計在第1年為入門學習,主要著重在信仰基礎的培育,課程多以歷史性的課程,做一廣泛的總覽。第2年則為入門後的進階,學年中的課程也會比較專注於更細項的靈修分科導論。神學預科第3年課程開始,則著重在人文訓練,好幫助學生在接續神學院的訓練中, 更能掌握神學的思考與運用方法。第4年課程開始,則預備為與神學教育接軌的神學入門課程。

而神學預科在訓練的內容方面,著重於個人與團體的靈修;靈修學系列課程;聖經陪讀和心頌;哲學思考之引導; 教會歷史新視野;觀摩實務與學習。修業的年限為2~4年,報考的資格為大學以上學歷,或同等學歷(經聖經學院認可),且為受洗5年以上基督徒,並清楚蒙召,願意受僕人的操練者。

在這些預科的課程裡面,也同時安排了導師時間、靈修操練及靈修導師,以幫助預科生做一個生活中的引導與操練。平常在課程外,也陪伴預科生建立良好的作息與閱讀習慣,因培養良好的靈修生活,使受訓練的學生,能夠更把專注力定睛在基督的身上,認真的研讀聖經,平心的感受生命,並在生活工作中,深刻的經驗信仰。

在聖經學院中,神學預科所要培養的,就是這種在進入神學研討之前,一種真正的信仰培育態度。

■完全降服

神學院的訓練,儘管有廣度的神學知識訓練,但對於靈性生命,則是需要深度的操練。有感動受呼召的人,在接受自己成為上主工人的那一刻起,都需要為自己的服事生命做好整全的預備;一個牧者要能夠成為給教會帶來正向影響力的人,牧者本身必然要成為一個與上主有極為深度交往的人。

這種訓練,在真正開始接觸神學教育前,若能先行培養起來,將來,神學教育必然會成為靈性上的幫助,而不會僅僅只淪為學術辯論。

所以,預科訓練中要學習的是什麼,說穿了,就是學習「降服於上主」, 17世紀法國重要靈修作家芬乃倫主教,在其《心的割禮》中的第17封信,就這樣敘述:「當你想要為神成就祂的事工時,會發現你的宏願、熱誠、精心的計劃,還有語言的表達能力, 都不那麼具有價值。最要緊的是要絕對地降服於神。如果你是行走在完全降服於神的光中,你就能做任何神要你做的事。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5期

攝影:郭建宏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