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45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婦女事工百週年】尋教會首位女長老-7
見證歷史 步步是恩典記號 ◆ Mulas ◆
作者 / 專題報導/Dalul

【編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記念婦女事工百週年,推出極有意義的活動「尋找各教會首位女長老」,不僅有助於年輕世代發掘、認識自身教會歷史,也理解女性在教會發展過程中的傑出貢獻。事實上,女性角色絕非僅只於沉默貢獻心力,更有能力共同參與教會治理與決策。本期新聞專題限於篇幅僅能刊登部分首位女長老的身影,更多故事有賴眾教會繼續傳唱訴說。

長老胡玉英(Mulas)是出身於台東縣海端鄉下野部落的布農族女性,1970年代年輕時期嫁到台南,先到台南中會歸仁教會聚會,也在那邊認識當時於台南工作的高雄布農族人高有武,由於相同的基督教信仰,加上當時牧養Bunun(布農)中會Simunu(下野)教會故牧師王田英的鼓勵,就開始召集幾戶從外縣市至台南工作的布農族人,一同在Mulas和高有武家中,以家庭小組方式聚會。

當年的Bunun中會推薦就讀台南神學院顏明仁牧師協助小組的服事,藉著信徒渴慕與信心推動之下,從零開始,成立了Kui-nung(歸農)教會。Mulas為當時第一代信徒,同時也是第一位女司琴手,因曾就讀花蓮芥菜種保母學校,也被族人信任,成為第一位擔任兩任的執事,以及第一位擔任兩任的長老。

Nanpu(南布)中會Kui-nung教會牧師Biung Takislinian(方亞倫)受訪時表示,他當初到Kui-nung教會擔任傳道師時,才從信徒和長老的談論中得知Mulas是教會第一位女性長老。當時女性能成為長老是很不簡單的事,他推測,或許是因為Mulas同時是開拓時期的信徒兼司琴,所以才備受尊敬,再加上都市教會相對於部落來說,比較容易接受女長老,所以就因緣際會產生了。

Biung Takislinian指出,Mulas曾因為工作太過勞累,導致身體中風,以致沒能繼續在教會中服事,但感謝主,她仍堅持聚會,「每當看見Mulas姊妹時,就再次提醒我,神設立Kui-nung教會的歷史,每一步都是恩典的記號。」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84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