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129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追思感恩禮拜尋找信仰源頭
作者 / 洪約瑟

幼發拉底河與位於東面的底格里斯河共同界定了「美索不達米亞」,被認為是兩河文明的起源地。在尋找光華教會信仰的起源之際,發現光華教會也像兩河流域一樣,來自於兩大陳氏族系。一脈來自現在的鹿滿教會信徒因到山上打工,將福音傳到了陳勇家族,另一脈則是由嘉義東門教會信徒到光華村柑仔宅補鍋子,將福音傳到了陳周、鍾金夫婦家族。

光華教會孕育在海拔800至1000公尺的阿里山上,傳教者除了帶領光華親族及光華僑探究百年歷史根源,也有責任在追念列祖的掃墓節期,透過追思家族信仰源頭及列祖信仰生命典範,尊主為大,敬畏掌管人類歷史的上帝,透過追思感恩禮拜的信息,回應上帝的旨意,也延續親族對光華教會未來的關心。

出生在1852年的鍾金姊妹,年輕時婚配陳周,原住在竹崎鄉無底潭的庄後內埔,後來到竹崎鄉光華村柑仔宅到頂本仔間的竹圍仔烏樹林,因為水源而落地生根,生下4個兒子陳發、陳在、陳武、陳富。1912年,鍾金60歲時,嘉義東門教會信徒來柑仔宅替人補鍋子,鍾金於是接受這個來自上帝的呼召。

信主以後的鍾金,有6年時間,為信仰的緣故從光華村走20多公里路到山腳的鹿麻產教會(現在的鹿滿教會)聚會。她虔誠倚靠上帝,培養4個兒子成為基督信仰的第二代信徒,後代成為光華村基督信仰大家族。1918年,鍾金蒙主恩召那一年,也是光華村柑仔宅設立基督教說教所的開始,是建造現在光華長老教會的重要基礎與前身。

就肉體來說,親族是陳家子孫,就靈性的信仰來說,他們是光華教會的早期信徒。鍾金帶來光華教會信仰的起頭與後代信仰的延續,她不但影響子孫的信仰,也影響光華教會教會史的發展。可能有些子孫後代已經不了解,但沒人可以否認這個上帝賜福的事實。

而今,四大房的子孫遍布台灣東西南北各個角落,成為一個基督信仰的群體,在教會、社會都成為別人的祝福。相信這一個追根溯源的行動,也要成為賜福後代與光華教會的行動。

2016年4月2日舉行的追思感恩禮拜,光華家族在張久姊妹家集合,然後步行到家族幾乎沒有人知道的中埔鄉金蘭村第四號公墓,陳家信仰的源頭,也是光華第一代信仰的源頭,經過努力的探尋找到了。

親族間的招聚,成為追思感恩的開始,透過一起談論鍾金姊妹的故事,讓家族重新省思信仰真實的意義與價值。公墓環境雖有限制,陽光雖熾烈,但我們用講道傳講上帝的恩典,用詩歌吟唱上帝的賜福,用鮮花致上對列祖的敬意。我們不只找到了墓地,也找到了信仰的源頭,透過分享愛宴增進親族的情感,透過一紙追思的影像,要告訴後代子孫,上帝何等奇妙,生命何其美好。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