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62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職場情緒的透明天花板
作者 / 楊雅祺

當我們在說職場文化對男性比較有利的時候,究竟指的是什麼?美國有一份調查性別角色與職場情緒的研究,發現女性跟男性在工作上的感受是不同的,而女性的「情緒」感受在不同組織層級中都比男性更為負面。

針對性別不平等的職場研究,經常著重在「玻璃天花板」上,雖然並無明文規定限制女性擔任高階管理職務,但在某些公司或產業中,女性到一個程度就再也升不上去了,仿如有一片透明的天花板限制住她們的發展。但情緒這種無形或軟性的概念跟玻璃天花板的關聯是什麼呢?

研究人員讓多元種族和性別的參與者辨識自己在職場中遭遇的23種情緒,有些是正面的描述,例如驕傲、有趣、充滿啟發;也有負面的描述,例如無聊、壓力很大、忌妒。研究也顯示,當男性和女性都漸漸往上升遷的時候,他們負面的感受都會減輕,但是男性減輕的比女性多更多。

英國劍橋商學院、蘇黎世大學教授約亨‧門格斯(Jochen Menges)就指出:「當女性企圖打破玻璃天花板往上爬時,會感受極大的壓力、不被尊重、失去自信,這樣的情緒負擔不但讓她失去升遷機會,也讓她的能力無法在組織中充分發揮。」

這個研究也發現,所謂「情緒的透明天花板」,例如女性若在升遷過程中感到無法被平等對待,她就會因此感覺到不被尊重,那麼這樣的情緒就會成為她無法更上一層樓的阻礙。

最新的管理學已不再認為人們追求效率需要把情緒放在一邊,畢竟在組織裡生活的都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作為一個整全的、健康的人,情緒自然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迴避或壓抑是沒有意義的,不但如此,近年的成功管理典範更加強調真誠領導(authentic leadership),認為情緒是領導力不可分割的重要面向。

這樣的研究重點並非只是要顯示性別仍然不平等,而是女性與男性確實在職場上關注的情緒焦點不同,若只是不同的情緒焦點衍伸出的正向與負向落差竟然如此大的話,簡化來說,也可以理解成整個職場文化讓女性上班的時候覺得比較不快樂。

最近我與家族排列師合作職場戰略探索課程,看到許多女性的職場困擾經常伴隨各種情緒感受,這些感受如果是負面的,長期來說就會形成壓抑或憂鬱的局面,也可能導致自我形象負面、長期壓力等,影響職場表現。然而這些情緒感受若能用另一個方式被承接和理解,或男性若也能更多看見自身的情緒,以及理解在未能看見情緒所產生的限制,其實不論性別,人人都能更好地發揮自己的實力,畢竟在職場工作的是人,而不是機器。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6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