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50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婦女事工百週年】尋教會首位女長老-6
回應乎召 勇承接服事需要 ◆ 潘蘇秀 ◆
作者 / 專題報導/Dalul

【編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記念婦女事工百週年,推出極有意義的活動「尋找各教會首位女長老」,不僅有助於年輕世代發掘、認識自身教會歷史,也理解女性在教會發展過程中的傑出貢獻。事實上,女性角色絕非僅只於沉默貢獻心力,更有能力共同參與教會治理與決策。本期新聞專題限於篇幅僅能刊登部分首位女長老的身影,更多故事有賴眾教會繼續傳唱訴說。

長老潘蘇秀於1863年出生,是南部教會首位本土宣教師潘明珠的妻子,也是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第二任主任牧師潘道榮的母親。潘蘇秀原名蘇阿秀,根據教會所留存下來的洗禮簿,她於1887年4月18日在台南堂會(今南中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由宋忠堅牧師(Duncan Ferguson)領洗。

根據《東門町堂會長老都會記事簿》記載,會設立女性執事和女長老,是因為東門教會第一任主任牧師黃俟命認為當時女性信徒日益增多,需要有女性執事來服事。1922年5月潘蘇秀被選為執事,而到了1926年被選為長老,1926年6月20日正式就任於東門教會,是台灣有女執事與女長老之始。

潘蘇秀的丈夫潘明珠由於在屏東一帶奮力宣教,積勞成疾,年僅35歲即返抵天家。潘蘇秀在丈夫死後,仍堅持信仰,憑信心養育五位子女。其中長子潘道榮(1889~1952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首位公費派去日本的留學生,1930至1934年協助黃俟命牧養東門教會,為長老教會史上第一任副牧。潘道榮1936至1940年擔任東門教會第二任主任牧師,晚年牧會於麻豆教會。

東門教會歷史教育推廣協會總幹事李新元表示,因為近期成立了協會,以及編列了相關文物,他發現其實可以從很多文物上看到歷史的軌跡,而潘蘇秀為長老教會首任女性執事以及首任女性長老,也從〈東門町堂會長老都會記事簿〉〈小兒洗禮簿〉等文物中找到證據。他說,這樣的歷史相當有意義,值得眾人記念。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84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