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37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平凡女性 VS. 超級英雄
作者 / 公報社論

在3月13日舉行的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中,以亞裔家庭為主軸的電影《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毫無疑問是最大贏家,一舉榮獲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原著劇本等多項大獎。

這齣科幻功夫電影講述一個移民美國開設洗衣店的亞裔家庭,幹練女主人除了得應對刁鑽的國稅局查帳員威脅讓洗衣店關門大吉,還要面對失智長輩、軟弱丈夫、叛逆女兒的折騰。劇情從吵鬧的寫實家庭生活展開,又在各個平行時空間跳躍,交織出不同可能性,最終眾人齊力打敗宇宙大魔王的故事。

《媽的多重宇宙》在台灣上映之初,曾因創新且複雜前衛的劇情走向與台詞翻譯,獲得兩極評價。但沒有人能夠否認,這齣讓人目不暇給,甚至有點眼花撩亂的電影,跳脫了傳統功夫片以男性英雄為中心的刻板公式,更以前所未見的手法深入刻劃母女親情及夫妻愛情,演繹為愛捨命的真諦,確實是一齣藝術成就非凡的電影。

馬來西亞女星楊紫瓊更是首位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殊榮的亞洲女性;出身越南的最佳男配角關繼威,則是越戰時偷渡出境的華裔難民,過去曾演出電影《七寶奇謀》,也曾來台演出電視劇《大太監與小木匠》中「巴大家」一角;雙編劇兼雙導演之一的關家永,則是「台灣之子」,父親是香港人,母親是台灣人,都讓這齣電影的組成充滿亞洲色彩。

熟知種族歧視議題的讀者可能知曉,歐美社會對亞裔黃種人的看輕,絲毫不亞於非裔黑人,《媽的多重宇宙》能有今日成就絕非易事。背後除了亞洲影視從業人員奮鬥故事激勵人心,美國社會以及好萊塢對於消弭歧視的倡議及努力,同樣值得台灣自省。我們是否也能以開闊心胸,善待支撐台灣經濟發展的外籍勞動人口,讓「出外人」在台灣也能擁有尊嚴的工作與生活?

回歸到這齣電影的核心,在嶄新的聲光效果及劇情背後,其實是更古典的議題──女性及母職。誠如楊紫瓊受訪時所說:「一位平凡的女性,也有機會成為超級英雄。」電影裡的女主角,在看遍各種可能性後,縱使有機會做出對自己更好的決定,仍選擇繼續為家庭、為子女犧牲奉獻。事實上,在每一個家庭裡的母職,都值得我們更多的珍惜與尊敬。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707期

圖片來源: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main/媽的多重宇宙-2022-everything-everywhere-all-at-once-12804,2023.04.23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