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39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她做了一件美事
作者 / 陳鳳翔

每個基督徒或多或少都傳過福音。耶穌教導:「我實在告訴你們,福音無論傳到世界上甚麼地方,都要傳講這女人所作的來記念她。」(馬可福音14章9節,新譯本)可是你我傳福音的時候,心中可曾想起這個「她」的故事?

這女人所做的事,重要到三卷福音書──馬太、馬可、約翰福音都有記載。馬太福音26章13節亦記下耶穌的吩咐:「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福音無論傳到世界上甚麼地方,這女人所作的都要傳講,來記念她。」然而,多數基督徒傳福音的時候,不僅沒想起這個女人,甚至這個女人的故事內容究竟是什麼,也不太清楚。領受福音使命的你我,實在有必要知道這女人是誰、她做了什麼重要的事,竟然值得歷世歷代的基督徒如此記念她。

■她盡她所能

故事發生在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離耶路撒冷三公里不遠處,橄欖山上的伯大尼村莊。不久前,祂才在此地行了一次空前創舉──死人復活的神蹟,使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復活。

耶穌到達伯大尼時太遲了,亡者拉撒路已經照著喪葬程序處理:清潔屍身、用布包裹、放入墓穴。親友們正安慰著拉撒路的姊姊馬大和馬利亞。猶太人認為,人死四天後身體開始腐壞,靈魂就離開了,絕對不可能再活過來。然而,耶穌使死透了、腐爛的人復活,證明祂是生命與復活的掌管者!但也因為這個神蹟,宗教高層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公會,定意要殺耶穌。

耶穌即將受難,祂重回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邀請耶穌去他家吃飯,也邀請馬大、馬利亞、拉撒路姊弟三人參加筵席。拉撒路在席間,馬大伺候著耶穌,馬利亞則拿出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又抹耶穌的腳,並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裡滿了香氣。

這瓶香膏相當於當時工人一年的薪水,換算成現代年薪約有40萬台幣。當下幾個男人看在眼裡,心中不爽,脫口而出責備的話:「馬利亞,妳怎麼這麼浪費!何必這樣枉費了這些香膏呢?」

耶穌這個時候卻力排眾議,大大稱讚馬利亞,祂說:「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你們常常有窮人跟你們在一起,只要你們願意,隨時都可以向他們行善,然而你們卻不常有我。她已經盡她所能地做了。她預先用香膏膏了我的身體,是為了我的安葬。我實在告訴你們,福音無論傳到世界上什麼地方,都要傳講這女人所做的來記念她。」

■她聽懂祂的話

每個文字工作者都有自己慣用的寫作風格,馬可喜歡用三明治法,又稱簡化的交叉式結構(chiastic structure),是常見的以色列文學技巧。三明治就是兩片吐司夾著肉片,吐司是配角,肉片才是精華。吐司襯托出肉片的美味,使主體更加顯明。

馬可福音這段經文,第一片吐司是14章1~2節,祭司長和經學教師要殺耶穌;第二片吐司是10~11節,跟隨耶穌三年的門徒猶大要出賣耶穌。而3~9節是肉片,伯大尼的馬利亞知道耶穌將要死,將香膏倒在耶穌身上,為耶穌的埋葬預先準備。

男人要殺害耶穌、要出賣耶穌,兩者襯托出一個女人對耶穌的好。當權的宗教領袖要殺害耶穌,新興的宗教領袖耶穌的學生要出賣祂,兩批應該最敬虔、最接近上帝的男人,都被權勢、利慾沖昏頭,在政治鬥爭角力場載沉載浮,和那個單純的女人對耶穌的體貼形成強烈對比。她聽懂了耶穌的話,知道祂將要死,於是把最珍貴的香膏獻上,為祂的埋葬預做準備。

■當耶穌的好學生

在本段之前,馬可已鋪陳了相關的脈絡。馬可記述了耶穌四次明言自己將死的鋪梗橋段,再連結到香膏事件。從事件可以看出學生都沒把耶穌的話聽下去,突顯了他們的愚蠢!

耶穌第一次提及自己會死(馬可福音8章27~34節)

耶穌問學生:「人說我是誰?」學生紛紛搶答「施洗約翰」「以利亞」「先知裡的一位」。

耶穌又問:「你們說我是誰?」

班長彼得漂亮地說出正確的答案:「祢就是基督(希伯來文為彌賽亞)。」

耶穌於是闡釋彌賽亞為:「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家棄絕、殺害,三天後復活。」

耶穌刷新了彌賽亞的畫面,跟傳統的認知差距太大了!傳說中的彌賽亞是君王,要推翻一切的外來政權,讓以色列復國,甚至以色列將會翻轉,成為萬國之國,統治全世界,彌賽亞則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彼得這些人正是因此願意拋下一切跟隨耶穌。他們盼著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當耶穌坐上君王的寶座,好比當上總統,支持、跟隨的人可以當五院院長,享有高官厚祿。可是耶穌卻說彌賽亞必須受苦並且被殺,這樣一來,說好的富貴榮華呢?

彼得認知失調,忍不住將耶穌拉到一邊,叱責祂!這裡的原文「ἐπιτιμάω」並非「勸」,而是罵。耶穌當眾責備(ἐπετίμησεν)回去,用的是同一個希臘文,對彼得厲聲道:「撒但,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

耶穌再次對學生說明:「如果有人願意跟從我,就應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學生個個都清楚什麼是十字架,那是最可怕、最殘忍的死亡刑具!行刑前,犯人背著十字架的橫木遊街。到了刑場,犯人雙腕、雙腳被釘於木頭上,再把十字架豎起來,任他慢慢死去。「彌賽亞要死,我們也要死?這是什麼道理?」學生們完全搞不懂。

耶穌第二次提及自己會死(馬可福音9章1~10節)

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忽然,以利亞和摩西顯現,和耶穌說話。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傳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

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人子從死人中復活之前,不要把所看見的告訴人。」耶穌再次透露彌賽亞會死,但學生們還是不懂,彼此議論「從死人中復活」究竟是什麼意思。

耶穌第三次提及自己會死(馬可福音9章31~32節)

耶穌經過加利利,教導學生:「人子將要被交在人的手裡,他們要殺害祂,死後三天祂要復活。」

學生們不明白,又不敢問老師,怕像班長彼得那樣被罵到臭頭。

耶穌第四次提及自己會死(馬可福音10章32~41節)

耶穌與學生上耶路撒冷去。耶穌最後又叫十二個門徒過來,告訴他們自己將要遭遇的事:「我們現在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經學家,他們要定祂的罪,並且把祂交給外族人。他們要凌辱祂,向祂吐唾沫,鞭打祂,殺害祂,三天以後,祂要復活。」這一回,耶穌把彌賽亞怎麼受苦、受辱、受死的細節,交代得更清楚了。

學生腦子想的卻是老師得榮耀的時候到了,他們就要跟著發達了。雅各、約翰進前對耶穌說:「在祢的榮耀裡,讓我們一個坐在祢的右邊,一個坐在祢的左邊。」實在悲哀,這兩個學生彌賽亞的考試不及格!

其他十個學生情況又如何呢?他們聽見了,並沒有糾正:「彌賽亞的榮耀不是這樣啦,是十字架。你們兩位怎麼到現在還不懂?」他們反而惱怒雅各、約翰怎麼可以先搶先贏,妄想行政院長與立法院長的職位!

十二門徒的彌賽亞考試,通通死當了。然而,一個旁聽的女學生,竟然通過彌賽亞考試!伯大尼的馬利亞聽懂了彌賽亞會死,便盡她所能地把香膏預先澆在耶穌身上。

我們從伯大尼的馬利亞身上可以學到兩件事。第一,要仔細聆聽耶穌的話。第二,聽懂之後要有積極的行動。至於那些男人為何聽不到主的聲音?祭司長、經學教師是既有權勢者,不願放下,耶穌的門徒則利慾薰心。領受福音使命的基督徒,實在要知道權力、金錢的可怕,會讓我們聽不到耶穌的話,或是聽到也不明白。

但願奔行天路的你我,都能從這女人的故事,學到如何放下世俗的纏累,當耶穌的好學生。

文章來源:信望愛網站, https://www.fhl.net/nbg/women3/women3465.html,2023.05.06摘錄。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信望愛網站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