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48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婦女事工百週年】尋教會首位女長老-5
獻上自宅 建立教會的根基 ◆ 王益 ◆
作者 / 專題報導/林宜瑩

【編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記念婦女事工百週年,推出極有意義的活動「尋找各教會首位女長老」,不僅有助於年輕世代發掘、認識自身教會歷史,也理解女性在教會發展過程中的傑出貢獻。事實上,女性角色絕非僅只於沉默貢獻心力,更有能力共同參與教會治理與決策。本期新聞專題限於篇幅僅能刊登部分首位女長老的身影,更多故事有賴眾教會繼續傳唱訴說。

根據台北中會南門教會的簡史介紹,舊台北中會於1953年2月18日在東門教會開會,決議要在台北的南門開設教會時,就決定要租借艋舺教會執事王益的30餘坪日式木屋,並於4月5日復活節舉行開設典禮,同年7月商請艋舺教會為母會。而這裡的王益曾擔任艋舺教會執事(1957年8月18日~1962年7月15日),也是南門教會第一位女長老。

王益是艋舺教會第一代信徒陳椪的養女,五歲時由牧師吳威廉(William Gauld)負責小兒洗禮。陳椪承包淡江中學工程,遇颱風大水差點破產,當時陳椪透過牧師陳清義向長老李明悌求助,才讓王益完成學業。後來,王益嫁給李明悌獨子李利恆為妻。

王益會手繡、畫圖、料理,精通日語,為解決梳髮麻煩,看到外國女宣教師燙髮梳頭方便,早年赴日學習美容及燙髮;回台後,因養父陳椪的寵愛,王益在大稻埕天水路、成都路大世界戲院對面都開了「女王美容院」,是台灣第一家燙髮美容院。此外,她也是當時艋舺第一位不纏足、第一位騎腳踏車、第一位用黑頭車當結婚禮車的女性。李利恆過世後,王益則改嫁丁氏,生了三女一男。

王益非常熱心參與教會事務,南門教會能創辦,與王益將自宅一半出租,讓教會作為禮拜堂的關係密不可分。而她的女婿葉達英後來讓出整個住宅,自己遷居基隆安樂社區,更參與七星中會安樂教會的開拓,其背後大力支持的就是王益;另一位女婿張震川則是常陪著王益在大街小巷傳福音。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84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