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1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問題不在亮票在賣票

「我對台南的事,真的很難過!」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在受邀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慶典系列中「關心台灣宣教研討會」的演講上,語重心長的說了這句話。所謂「台南的事」指的是5位民進黨籍市議員涉嫌在台南市議會議長的選舉中,收受賄賂,把票投給了國民黨籍的李全教。蔡主席在演講當中,也表示金錢與黑道在地方橫行其來有自,讓她深覺清理議會成了首要工作。

何以議長選舉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表面上看來只是坐在議長寶座上,英明神武般敲敲議事槌主持議會,平常也不能投票,除非遇到議案產生了贊成和反對僵持的同數才能表態,似乎只是一種沒有實質權力的象徵。然而,舉凡安排議程、審查預算、朝野協商都是由議長掌握,也因此衍生許多的隱含權力,是一般議員不能享有的。畢竟議長代表議會,而議會又掌握對縣市首長所帶領的實質執政團隊有著預算的生殺大權。因此一票上千萬,甚至是議員在競選期間開銷的完全買單,不難理解。

翻開台灣地方政治發展史,金錢與黑道、地方派系對各層級縣市議會甚至市民代表會的操控有跡可循,的確是民主政治的毒瘤。前屏東縣議會議長鄭太吉,曾經當眾殺人,而且大言不慚說著「過高屏溪,殺人無罪」。警察不敢聽從檢察官搜索,被害人的律師開庭,必須穿上防彈衣;當地媒體不敢報導殺人案,最後還是立委在立法院揭發。

2014年12月25日台南市長「賴神」頓時成了「賴鐵青」,民進黨籍議員跑票、收賄使民主蒙羞之外,如果議長當選人只為逞其欲而戰,不顧民生福祉,全國最高得票率當選市長要有好的施政可不那麼容易。在一場小丑跳樑的鬧劇中,透過媒體反覆播放的畫面,眼尖的觀眾不難發現國民黨籍議員假防範亮票之名行掩護買賣票之實,自以為遮蔽了一切,殊不知近日公民意識抬頭,正迫使檢調必須對人民有所交代,徹查當中的賄選不法。今天的問題不在亮票,或許我們應該更成熟的用記名投票的方式來規範議員們,對政黨政治的負責,因為在代議政治的架構下,你的公開是代表著你的良心與清白,我們擔心的是賄賂之後,帶來人民的苦難。

而令人不解的是,跑了5票的議長選舉,在副議長選舉中,民進黨的郭信良除了順利當選外,竟然又多了也是5票非綠營的暗助,這叫人更是一頭霧水。基督徒們關心的政治落實公義,真的是要只問黑白,不管藍綠。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9期社論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