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19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菊島輕旅4-4
岩壁千仞見湖壑
作者 / Arsone Lee
奎壁山。

台灣有些地名,若未經過深究,可能會讓人有些困惑其由來。譬如說,澎湖便曾經讓我感到疑問,明明在海中央,為何卻有著「湖」之名?

►海上有湖

查了資料,才曉得此「湖」非「彼湖」。蓋因澎湖群島主要的幾個島嶼形成環狀,環狀內部的海域有如湖泊平靜,所以古稱「平湖」,之後轉諧音成「彭湖」「澎湖」。早期還曾寫為「方壺」,因其台語讀音與「平湖」「彭湖」「澎湖」近似。

此次臨時起意到澎湖一遊,雖然是講求隨興的自由行,但還是多少規劃了幾個景點,儘量讓此行效益最大化。其中,到幾個較高的位置如金龜頭礮台時,觀看澎湖寧靜無波的海面,依稀可見海另一端的島嶼,確實容易聯想為湖泊。

金龜頭礮台為清國時期台灣巡撫劉銘傳新建的十大礮台之一,位於昔日媽宮城西南門外的龜頭山,位於媽宮澳(今馬公灣)西南,與風櫃尾蛇頭山相對,共同據守馬公港。今時軍事功能不再,但仍提供人們較高的視野,一覽澎湖海域的景緻。

►島上狂風

與平靜海域相反,澎湖陸地的咆哮怒風讓我們心有餘悸。我們租借機車由馬公騎往西嶼,沿途逆風而行,即使時速只有40公里不到,我仍覺得如果風再大一點或是機車再輕一點,整台機車都要飛起來了,更別提狂風帶來的沙塵,打得我臉部隱隱作痛。每一次等紅綠燈,都是值得珍惜的休息機會,這種騎車經驗真是前所未有。

回去民宿後和管理員聊到當日見聞,才曉得這是澎湖的常態。澎湖全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有強風來襲,平均風速每秒八公尺。影響所及,島上樹木都長不大,高度有限,一些生長期較久的樹木,還被風勢強壓,長成倒L狀的扭曲姿態。管理員笑稱,如果我們可以習慣這麼大的風,以及因為風大產生的低溫,就可以適應澎湖的生活了。

我適不適應澎湖的生活還不一定,但確實再一次體會人在大自然面前的微小與無力。

►通梁古榕

或許正是深刻認識人力終有窮,所以澎湖有不少廟宇,體現人們對自然的敬畏。位在白沙鄉通梁村保安宮前的古榕樹,已歷經三百多個寒暑,見證改朝換代的歷史。古榕樹覆蓋範圍極廣,約莫2000平方公尺,乍看之下以為是樹林,其實是數不清的氣根,母樹靠近保安宮,設有一碑標示「榕樹頭」。在土地貧瘠、植物生長不易的澎湖,古榕樹顯出令人嘖嘖稱奇的生命力,因而被當作樹王公供奉。

台灣本島也有大大小小的寺廟,並非新鮮事,但看到樹木只因存活的時間長久,就成了敬拜對象,從信仰角度來看,難免仍有啼笑皆非之感。倘若古榕有知,也會意外竟被人賦予了神性,反過來成為被敬奉的對象。古時先知對偶像崇拜的譏諷,不受時空限制依舊適用,加爾文說人心是製造偶像的工廠,誠哉斯言。

►池東大菓葉玄武岩

我們從通梁啟程,經過長約2.5公里、台灣最長的跨海大橋,在二崁傳統聚落不遠處的郊外,有另一處精采度不亞於人文風情的自然景緻,也是備受推薦的景點,即位於大菓葉漁港附近的池東大菓葉玄武岩,是澎湖群島多數為火山生成的證明。

大菓葉玄武岩也是可以眺望澎湖平靜海域的位置,與馬公港遙遙相對。這裡並非澎湖群島唯一的玄武岩,卻是最容易近距離欣賞的一處,僅需驅車即可前往,相當適合短期行程。其他如錠鉤嶼、雞善嶼、小白沙嶼等,皆為無人島嶼,要搭乘船隻才能一睹真貌。

大菓葉玄武岩的玄武岩偏黃,與多數黝黑的玄武岩不同。一眼望去,有如一面大石壁,縱橫節理分明,有如經過工匠嚴謹刻畫。前方有一處水窪,雖然不深,卻有點睛之妙,隨風蕩漾的碧波與堅毅的玄武岩相伴,一剛一柔、一動一靜結合成鮮活景象。

►奎壁山

當朋友聽到我要去澎湖時,奎壁山是優先推薦的景點,那裡有個根據聖經命名的奇景──「摩西分海」。奎壁山有一條由礫石組成的步道與赤嶼相連,由於潮汐的關係時隱時現,讓人聯想起出埃及記摩西過紅海的記載,因而得名。我們剛好趕上退潮的時間,於是在海邊頂著海風看著步道逐漸浮現,著實嘆為觀止。

當然,若認真本著聖經考據,「摩西分海」這稱呼並不適當。除了景象與經文描述有諸多不符,如「水在左右成牆垣」(出埃及記14章22節),長度也難與紅海相較,更不需要以信心踏上這條海中之路(希伯來書11章29節),最重要的是,並不是摩西使海分開,乃是那創造天地的全能者「為滄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過祂的命令。」(箴言8章29節)

人的能力或虔誠不是神蹟奇事根本的原因,萬事萬物都是本於定下永恆旨意的上帝,倚靠那成就萬事的上帝,是以,唯有上帝當得榮耀與敬拜!(完)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84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