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88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守護西海岸3-3
守護受造界教會要動起來
作者 / 楊善雄
教會藉親子生態營讓人看見濕地的豐富生態。

【編按】台灣西海岸北起淡水河口,南至屏東縣枋山鄉楓港,長約400多公里;海岸線平直,沙灘綿延,生態豐富,景象優美。然而,因人為開發不當、排放廢水、垃圾污染等問題,美麗海岸正逐漸消失中。基督徒自許為上帝創造的大地管家,當我們看見海洋環境受污染、生態被破壞、海岸線消失,更應從信仰反省,一起用行動守護大地!

■彰化擁有國際級的海岸濕地?

彰化海岸在芳苑鄉與大城鄉的潮間帶,是彰化縣僅存最完整,也是全國唯一最大面積的泥粘質潮間帶灘地,生態多樣性與豐富度是全國第一。但是,站在芳苑─王功海邊,誰能憑肉眼看到這些鳥、魚、蝦?多數時候是看不到的。因此,在地居民除了靠海維生的家庭外,十之八九都不認為濕地有價值。甚至,這片堪稱台灣國寶級濕地,至今仍未被劃為國家濕地。

■國光石化議題是重要轉捩點

教會對西海岸的關注,2010~2011年國光石化議題是重要的關鍵。回顧當時,不得不提到兩個人物。第一,是路上教會陳澤胤牧師。國光石化議題尚未被媒體關注前,他無意間在芳苑鄉公所拿到國光石化公司的報告。那本資料就放在鄉公所櫃檯上,雖是自由索取,但沒人要拿,因內容多是專業用語,一般人看不懂。所幸,陳牧師有深厚理工背景,他將資料整理後,轉化為一般人可了解的圖解。經他在教會說明後,彰中二林區沿海教會對此議題就更深入了解。第二,是大城教會林鴻榮牧師。林牧師在中會還沒正式回應此議題前,率先發表一封公開信,透過夾報送到大城鄉民手上。他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身分,勸告大城鄉民,生命比回饋金更重要,在國光石化議題上不該被回饋金「收買」了。由於這封公開信,彰化環保聯盟主動找林牧師合作,也開啟彰化環盟與長老教會合作契機。之後,中委會決定支持,反國光石化成為教會的正式運動。

簡單說,(反)國光石化議題,幫助我們再次認識彰化濕地的重要性。特別是藉著環保團體幫助我們打開知識的眼睛。包括彰化環盟的網路資料,或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相關報導,都讓彰化人看到「肉眼看不到的」,也就是從環境科學的角度認識濕地的價值。另外,也開啟人對受造物守護的意識與行動。

■認識,是第一步

要守護受造界前,需要認識受造的價值──不論從生活的、信仰的角度來看。在資訊氾濫時代,各種議題不斷出現,學生忙於升學、青壯年忙於工作,教會忙於增長,要去了解受造/環保議題,並不容易。因此,教會或中會教社部就扮演著溝通橋樑。簡單做法是辦生態營,讓忙碌的會友有機會與環保人士齊聚。

2016年,教社部邀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女士作芳苑濕地導覽,有11間教會參與。她的介紹,讓人看見濕地的美好景象。活動中,她問:「你們有聽過螃蟹唱歌嗎?」眾人一頭霧水時,她帶大家到招潮蟹密集的地方,說:「芳苑濕地的泥質灘地,能維持高密度的蟹類。在這裡常能看到群聚的招潮蟹,數量龐大的螃蟹在移動或覓食時會發出聲音,就像在唱歌一般。」她生動的解說,使參與者都能了解,這土地雖不適合人居住、不適合蓋工廠,但絕對不等於主張開發者口中「荒廢的、沒有生命」的土地。

■與環保團體作好厝邊

我們承認,教會在環境議題上,算後知後覺。一方面,環境議題又多又深,有時教會內少有相關領域的專家,另一方面,關懷環境不是教會唯一的信仰行動。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能有所行動,就是支持已經在關懷環境議題的環保團體。林鴻榮牧師就是這樣的楷模;在他的穿針引線中,彰中二林區及教社部都曾在金錢與議題上做彰化環盟的陪伴者。

每個環境議題,都是漫漫長路。作為上帝受造兒女,我們也願是那關懷環境者的好朋友。

(作者為彰化中會草湖教會牧師)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