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204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身在虛無飄緲間的觀霧
作者 / 許哲夫

生活在熱帶屏東的我對高山地區旅遊總是充滿嚮往,當教會決定到雪霸國家公園旅遊,內心十分雀躍。其實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很廣,包括台中市、苗栗縣及新竹縣三個地區,其中有武陵、觀霧及雪見三個遊憩區。

我們的目的地是雪霸國家公園內位於新竹縣的觀霧遊憩區,於今年2月5日出發時,氣象報告說有寒流來襲,對生活在熱帶地區的屏東人而言真是刺激的挑戰。

■山嵐杉木隱約清香

早上七點出發,氣候微冷(約17℃),到了國道三號的東山服務區,陰天微雨,一下車就感受到寒意,真不知道雪霸有多冷。中午在竹東吃完飯,路程由竹東(122號縣道)出發,開始進入山區,沿途綠色的農園、果園及雜林,近處蒼綠與遠方淡藍的山巒層層相疊,海拔也愈來愈高。

經五峰、清泉走大鹿林道,此道於2004年艾莉颱風後嚴重毀損,雖多年搶修,因地層嚴重破碎,修復不易,主線寬3至4公尺,道路彎曲狹窄,會車不易,僅能行駛中型巴士以下之車輛。此時路旁漸現柳杉樹海景觀,路愈爬愈高,寒冷的空氣從車縫中鑽入,路旁不時飄來山嵐濃霧,白茫茫一片已不易見兩旁的景觀,但依稀聞到杉木的清香。下午三點半,到達住宿地──雪霸休閒農場,海拔1923公尺,下車,馬上就感受到高山上寒流的威力,溫度5.4℃。

■香水垂梅枝頭怒放

安頓好住宿,當然要到戶外體驗大自然的美景。所處的地點是位在觀霧遊憩區,顧名思義該地應該雲霧飄緲,事實也是如此。農場環境清幽,入口處有一株香水垂梅,整株樹開滿梅花,而且花枝下垂,別緻而美麗。園區也有高挺蒼翠的二葉松及杉林,粉紅及淡黃色的茶花盛開,當然也少不了火紅的櫻花,規劃良好的步道,遠處是藍色的山,所有的景觀都籠罩在山嵐中,樹啊、花啊的色彩就好像都加了點白色,淡了、柔了,我的心也醉了。

然而,刺骨的寒冷低溫不放過我們,同伴喊說:「觀景台可看到美麗的雲海。」聽了以後,快步跑向該處,一方面實在太冷了,需跑步暖和身體,另一方面也怕美景流逝。到了觀景台,人震懾住了,眼前野馬瞰山雲海的景色很浩瀚,不知是「山在虛無飄緲中」或是「雲在山巔流動中」,雲成為海,山卻成為孤島,我就在台上眺望,感受大自然的壯闊,在山嵐雲霧中彷彿置身仙境。

■山椒魚存活三億年

第二天我們前往觀霧遊客中心,戶外有觀景平台,可眺覽著名的雪霸聖稜線。觀霧通常只在清晨或上午,望見聖稜線的機會較大。午後山區易起霧,常是一片白茫茫,這也是觀霧地名的由來。

內部生態中心設有山椒魚生態影像區及環境教育園區,結合雲霧步道,將觀霧山椒魚生活史、面臨的危機以及國家公園進行棲地復育工作完整地呈現。山椒魚是冰河時期孑遺的物種,在地球存活了3億年,是現存世上少有的活化石。觀霧山椒魚(Hynobius fuca)是台灣特有種,主要分布於雪山山脈西北部的山區,海拔約1500公尺,是台灣新記錄到的兩棲類之一,也是台灣海拔分佈最低的山椒魚。主要特徵是全身都有布滿了細小的藍、白色斑點,體長約10公分,前、後腳都只有四趾,目前觀霧山椒魚也列入一級保育類動物。

■台灣扁柏五個世紀

觀賞了山椒魚的介紹與棲地復育後,開始走戶外步道。考慮了天候與參加的廣泛年齡層,選擇了四條登山步道中最初級的步道──雲霧步道。此步道以遊客中心戶外觀景台為起點,全長約848公尺,步行來回約需40分鐘,沿途有三處賞景平台,並有解說牌指出遠方群山的名稱,是認識雪山到大霸尖山聖稜線群峰與雪山西稜線到大雪山峻嶺的好地方。海拔2000公尺的觀霧遊憩區,除了是觀賞雲霧變化的最佳地點外,霧林帶同時孕育多樣珍貴稀有的動植物,像是檜木、台灣檫樹、柳杉、棣慕華鳳仙花、寬尾鳳蝶等。雖是初級步道,但是山路的上下坡,也讓平常較少刺激的心肺躍動著,呼吸山林新鮮的空氣,也進行了體內環保,舒暢了身心。

返途路過雪霸國家公園界碑,大夥停下照相留念。經過已有500年樹齡的台灣扁柏,仰望其高大,亦不免興起人一生的年歲若與山林相比,何其短暫,但人類對環境生態的影響卻何其大。希望我們能反省,身為地球的一分子,以謙卑的心態融入其中,與萬物和諧共享生命。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