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54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舊金山的觀察:政黨與政策
作者 / 李定印

20年前來到舊金山讀書,讓人覺得這是一個美麗優雅的城市。曾幾何時,現在舊金山市區許多街道和公園被流浪者占據,吸毒的人橫躺在街頭。上週警察在Bart(捷運)連續發現三個人因吸毒過量死在裡面。最近台灣藝人、網紅涉及大麻事件,引起一波波的衝擊;而在加州,大麻是合法的,因此我的女兒常常抱怨一直聞到大麻味,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的事,再加一件:「零元購」!在2014年11月4號,由加州750多萬選民,以59.61%高票通過,將盜竊犯罪金額不超過美金950元的行為,從重罪改為輕罪,就是不用關!在疫情後,市政府收入大減,警察也被裁員,所以對這些搶劫犯就懶得抓了,所以才會看到許多暴民趁機侵入商店「零元購」。

今年6月,上議會討論553法案的修正案。該修正案內容是,如果雇主不能有效訓練員工,不得阻擾價值不超過950元的偷和搶的行為,若有違反每次將面對1萬8000到2萬5000元的罰款。這個提案的主要精神,其一,防止員工受傷,讓他們安全工作;其二,不希望員工當英雄,萬一員工受傷又會是法律責任。
修正案消息發布後,所有的商家全部跳起來了,並且引發了在加州政府前的集體抗議。議員們發現事態嚴重,終於在表決前兩天撤銷這個修正案。

五個月前,我們全家才剛從一個傳統的共和黨的德州來到民主黨一直主政的加州。幾個月的親身經歷,感覺好像換了一個國度!因為兩黨的政策和理念非常的兩極化,以至於社會氛圍、生活安全性,也顯得相當的不同。所以一個政黨推出政策,是必須要深思熟慮,不能隨性而為,不然未來將付出極大的代價!

反觀台灣,有總統候選人提出要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學畢業後,可以繼續留在台灣工作。但是中國目前每年有數百萬畢業生失業,加上工作基本薪資又低於台灣。若這政策真正實施,台灣的青年學子未來將何去何從?未來是否會造成台灣的社會動盪?

因此,政黨的政策是何其重大啊!台灣的選民必須要嚴肅以對,思辨慎選你的政府吧!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74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