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102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偏鄉增光華
作者 / 洪約瑟

彰化基督教醫院一群專業的護理師,犧牲連續假日,從彰化來到這個位處阿里山竹崎偏鄉的光華農村。這裡居民散居不同山陵,農務繁忙而難以召聚,但光華教會對醫療宣教責無旁貸,與彰基在主裡同感一靈,兩相合而為一,於2月27、28兩日,分別至茄苳仔、柑仔宅兩大聚落實彰基生命關懷的精神。

健檢行腳活動第一天從搖搖晃晃開始──彰基兩輛遊覽車在蜿蜒的山徑忽上忽下,第一次來到只有6個信徒的光華教會。第二天聯合禮拜後,主任、副主任、督導、護理師一行40多人,加上護師班組成的聖歌隊,一起回應上帝差遣的使命。

兩天下來,共服事了村落兩區80多位村民。活動中,教會長老、執事雖然年紀大,也學習投入服事,村民一直盛讚教會關心照顧老人家,又感謝彰基為偏遠村落帶來健檢服務。村民的參與,打破我們因為宗教信仰不同又正值農忙季節而不獲響應的預期。

事實證明,上帝超越不可能的限制,彰基感受到上帝對村民的憐憫,村民熱情又純樸,只要簡單的關心,就感到滿足與喜悅,同時體會山中醫療宣教不易,包括醫療設備、人力、物資各種投入,不能只憑人一廂情願或曇花一現的感動,更需要長期持續投入。在這個河洛、客家族群共同居住的山上平地人村落,神話及民間信仰根深蒂固,村民卻願意一起參與基督教活動。同工看見教會雖然微小,卻與社區熱切互動,以致村民願意來健檢,教會與社區的關係源於平時建立的互信與認同,同工此行看見人需要更多的謙卑,效法基督道成肉身的精神。

究竟一個基督信仰的群體,如何委身上帝呼召的使命,真正做在一個小子的身上呢?從聖經的角度來看,基督騎著小小驢駒進入耶路撒冷城,用溫柔的力量展現對人類和平與愛的關懷,已經立了眾人學習的榜樣。基督教不應只是西方帝國主義思想,想征服他宗教的神明偶像,或期待用單一的禱告、激進的福音宣告、滿足人性貪慾的物質要人來信靠上帝,或用「我來幫助你」的態度看待人心靈的貧窮。反倒應仿效基督為眾人打破身體,以與人共容的圖騰為印記,見證分享基督的愛與犧牲。

兩天的活動下來,雖然身體疲憊,但人們臉上的笑容提醒我們,這是經驗上帝的奇妙旅程,即便護理師當中仍有人不認識上帝,但我們一起感受上帝使用教會與機構成為美麗的配搭,一起禱告,感恩,也在牧師的祝福下,與未來有約。縱然下次可能是不容易的挑戰,但我們堅信聖經所說:「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1章6節)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47期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http://www.cch.org.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