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69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福音禾場上爭勝
作者 / 公報社論

小男孩長大了!代表台灣參加2020東京奧運體操決賽男子鞍馬項目的李智凱,擅長高難度動作「湯瑪士迴旋」,在幾近完美的表現下,僅以些微分數落後給英國選手,成功奪下銀牌,締造台灣體操歷史新頁。鞍馬不僅動作必須一氣呵成、不能停頓,雙手以外的身體任何部位也都不能碰觸鞍馬,被公認為男子體操中最困難的項目。

2005年,台灣導演林育賢曾拍攝紀錄片《翻滾吧!男孩》,講述宜蘭縣羅東鎮公正國小體操隊的訓練及比賽情形,當時年僅10歲的李智凱亦是主角之一。由於這齣片子忠實呈現小選手的純真以及訓練過程的艱辛,一時紅遍大街小巷。後來他又將擔任體操隊教練的哥哥林育信浪子回頭的故事改拍成電影《翻滾吧!阿信》,令觀眾記憶深刻。

在旁觀者眼中,影片中小男孩的故事彷彿昨天才發生,想不到一晃眼竟然已經15年過去。不過李智凱這段時間並非一片空白,他長時間投入訓練,早已踏遍世界大學運動會、亞洲運動會、體操世界盃、世界體操錦標賽等重大賽事,是征戰無數的沙場老將。就像一個久未謀面的小孩,在親友眼中一夕長大成人,在父母眼中卻是緩步前進,是用每一天的辛苦養育所累積而成的結果。

說穿了,李智凱今日的佳績,是從小開始經過漫長時間的訓練所結出的果實,而非一蹴而就的僥倖獲勝。體操鞍馬項目中的「湯瑪士迴旋」,是一個能夠爭取勝出的絕招,卻不見得適合每一位運動選手,有人更適合賽跑、有人更適合球類運動,對於每一個選手來說,全心全意的付出、向著明確的目標邁進,都是獲勝的共同基礎。

基督徒心心念念期待福音廣傳,不也是如此?過去幾十年來,曾流行過各種不同的特會及宣教方式,然而實際執行後,卻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歡喜迎接教會奮興,有人原地踏步徒勞無功,其實這些宣教的策略,本來就不是一體適用所有的信仰情境,也非一夜就會帶來改變的靈丹妙藥。

彌迦書6章8節記載:「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這段經文近年在台灣廣為流傳,就連教會外的人也不陌生,正好成為眾教會必須不斷自我檢視的提醒。當我們為福音大發熱心,也願意全心全意付出時,是否曾注意目標有無偏離上帝的旨意?福音與賽場爭勝畢竟不同,最根本的關鍵,還是要祈求上帝的憐憫與悅納。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23期

圖片來源:FriDay影音,https://video.friday.tw/movie/detail/2030,2021.08.10摘錄。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