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4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柯威霖的故事(下)
科學家的藝術人生
作者 / 王意晴
結合柯設偕、柯威霖父子文圖而成的《鐵道短篇小說及鐵道美術畫集》。

對柯威霖來說,無論他扮演的是科學家、數學家、發明家、詩人……,生活就是藝術,心之所至,處處浪漫。

柯威霖從小對空間與物體結構的敏感度反映在畫作中,他喜歡選擇沒有任何犯錯機會的媒材挑戰自我。從鋼筆素描、色鉛筆、油畫到水彩畫,即便是水彩圓潤柔軟的筆觸,在柯威霖手中也能呈現出照片般還原實物的質感。他的繪畫寫生、寫意也寫靈,每幅作品充滿溫暖與希望,獨樹一格。

柯威霖在台灣時,即曾經以水彩作品參加台灣省美術展覽會,並榮獲佳績。到了美國,也在加州的美術展中榮獲最佳水彩獎,曾擔任美國德州美展的評審委員,也常受邀舉辦水彩畫個人展。他甚至運用數學及工程學知識、配合溫度與濕度,發展出他獨有的「柯氏水彩理論」。美國專業藝術雜誌如《美國藝術家》(American Artist)、《南西藝術》(Southwest Art)都曾報導他的水彩畫,以及他在藝術領域的成就。

1968年德州聖安東尼奧市世界博覽會上,柯威霖應德州州長之邀,在眾多國際政要面前展示他精湛的水彩技法,讓眾人嘆為觀止。他當場揮毫的《詹森農莊春色》(LBJ Ranch in Springtime),獲詹森總統紀念圖書館永久收藏。德州州長也因為他對德州美術史之特殊貢獻,頒發德州榮譽公民給他。

為記念父親柯設偕,柯威霖花費十餘年時間陸續整理父親遺留的鐵道短篇小說,並親自繪製插圖,出版為《鐵道短篇小說及鐵道美術畫集》。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54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