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青年青不輕
點閱次數:3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你想證明你自己嗎?
作者 / 口述@Virginia Yip

整理◎Cody

■試圖建立自己的義

「義」是什麼?我們在3633期〈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耶穌為你做了什麼〉講過,聖經中所講的「義」,強調的不是一個人所達到的完全狀態,而是他處在一種被接納、被認可的關係中。所謂的「義人」,不是指這人無罪或在道德上沒有瑕疵,而是指他是個被上帝接納了的人(因有基督的義加在他身上)。

而我們的問題是每個人都想透過建立自己的義來博得他人接納,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有的人想靠出眾的外貌來建立被人接納的條件,這些人特別在乎自己的長相,時不時想要整型,或至少微整型什麼的。一個想靠樣貌建立自己的義的女孩子,在被心儀的男孩子拒絕時,她第一個想到的必定會是:「他覺得我不夠漂亮。」雖然對方不一定這麼想。男孩子也一樣,他會覺得對方是嫌棄自己禿頭啦、長得不夠高啦……等。

而一個想靠財富來建立自己的義的人,則總是會跟人比較誰更有錢。若他覺得有誰瞧不起他,那一定是因為對方嫌他不夠有錢。

我曾經在YouTube上看過一段影片,有一個說普通話的中國人在香港的路邊攤買水果,她嫌阿婆給她的水果不夠好,就與阿婆爭吵。她是怎麼跟阿婆吵架的呢?她說:「妳一個月賺多少錢?妳知道我賺多少嗎?」買個水果怎麼會扯到誰賺得錢多呢?因為中國人老是覺得香港人看不起他們,而他們之所以被人瞧不起就是因為他們窮,可是現在他們有錢了,香港人就不能再瞧不起他們了。一個用金錢來建立自己的義的人,也是一個成天愛炫富的人。

我們用什麼來建立自己的義,往往是下意識地基於身邊的人給我們的價值來判斷。比如你最愛的人拒絕了你,他跟你說了一個理由,那個理由就會成為以後你想證明自己的目標,你要證明給對方看,自己不是他所認為的那樣。就算你現在已經跟另外一個人結了婚,可能早已不愛當初拋棄你的那個戀人了,但你還是想要證明給他看,當初他的選擇是多麼大的錯誤。又或者,你的父母一直告訴你,你這樣、那樣不行,尤其是生長在重男輕女家庭中的女孩子,家人一直輕看她,她很有可能一輩子都試圖證明自己。有很多優秀的女孩都有這個問題,她們常常沒有辦法得到釋放。

這個問題不僅存在於個人層面,也存在於集體、民族或國家層面。比如中國人去到外國,常常覺得外國人歧視他們,雖然人家可能從來沒有這個想法。而目前整個中國就被一種意識形態籠罩,即「西方國家看不起中國,我們現在站起來了、富起來了、強起來了,他們不能再輕視我們」。

一個常常覺得人家看不起自己的人,無法接受任何批評或否定。這等人,我們現在有個專有名詞來形容他們──「玻璃心」!那我們台灣人會不會也有我們自己玻璃心的地方呢?

■基督的義加在我們身上

那麼,什麼是福音?福音就是我們不需要那麼累,靠建立自己的義來被接納了,因為耶穌基督把祂的義加在我們身上。我們因著耶穌基督,已經被上帝接納了,而且是白白地接納,也是完全地接納。

我們在談福音時,常常只講上帝接納了我們,但沒有講清楚上帝為什麼會接納我們。上帝接納我們,不僅僅是因為祂很有恩典、很慈愛,所以祂不跟我們計較了。如果只是這樣,我們只會被慣壞,就沒有改變的可能。

但是,如果我們能意識到,我們本不配被上帝接納,是得罪上帝的人,如果上帝要追究罪孽,我們根本沒有辦法承擔祂的憤怒,那被接納這件事的意義就截然不同了。只有當我們意識到上帝為了接納我們付出了何等重的代價,而這個代價是我們自己付不起的,這時我們才有改變的可能。所以,我們如果不先認識「禍音」,就沒有辦法明白福音。

我們被上帝接納,是因為耶穌基督代替我們被上帝拒絕了──這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沒有祂的福音,人是不可能改變的。所以,福音不是上帝白白赦免我們這麼簡單,而是上帝為了白白赦免我們,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上帝的愛是我們蒙接納的因,而耶穌基督付出的代價是我們蒙上帝接納的基礎。如果上帝有辦法不犧牲自己的兒子而使我們被接納,祂絕對不會選擇犧牲祂的兒子。但是我們的罪大到一個地步,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問題,以致犧牲祂的兒子是唯一的方法。

三位一體的上帝乃是甘心樂意付出這樣沉重的代價來拯救我們,可見上帝愛我們愛到輕看自己兒子性命的地步。這樣的愛,我們很少仔細思想,反而覺得愛我們乃是上帝的本分,又或者,祂愛我們,一定是因為我們有什麼可愛之處。
耶穌基督的福音,不僅是讓我們死後得永生,也是讓我們今生得享自由。我們一生都在追求被接納,而上帝現在就接納我們了,所以我們再不需要做什麼讓別人接納或讓上帝接納,現在開始就可以作如釋重負的自由人。

所謂「義人」,就是被上帝接納的人。上帝是聖潔的,祂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我們會被祂接納,就表明我們也是聖潔的。但是,我們事實上並不聖潔呀,我們仍在犯罪呀,不是嗎?那是因為有一個外來的義加在我們身上,有另外一個聖潔的生命加給了我們,因此我們得以被上帝接納。所以,我們以後就不需要再靠著自己做什麼來尋求被接納,這個就是稱義的要義。

■恩典中的喜樂

試想想,如果必須靠著做什麼才能得到上帝接納,難道我們不會永遠戰戰兢兢嗎?我們會害怕一旦自己做不好,就不再被祂接納,再也得不到祂的祝福,又或者就會遭受祂的懲罰。如此一來,上帝和我們的關係就是功利的關係,是一個用懼怕來維繫的關係。

但聖經是怎麼說的呢?「愛裡沒有懼怕!」意思就是,上帝已經接納了我們,就算沒有做好,或者不只一次跌倒,但我們仍然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祂面前求赦免。因為我們知道祂是愛我們的,祂已經接納了我們,祂永遠不會丟棄我們,而這樣的確信是建立在祂本來就不是因為我們自己的義而接納我們的基礎上。

如此一來,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痛悔,就不是出於懼怕,而是因為祂對我們的愛,也是出於我們對祂的愛。我們會發自內心覺得上帝為了拯救我們而付出那麼大的代價,怎麼還可以繼續犯罪,讓祂傷心難過呢?大衛的詩充滿了這樣既感激又信靠的情感,他說:「主啊,我到哪裡去躲避祢的憤怒呢?」上帝要打他,他就抱住上帝的腿說:「父啊!不要打我!不要打我!」他就是躲在上帝的慈愛裡來躲避上帝的憤怒。

大衛又說:「主啊!求祢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惡極大。」我們犯罪後祈求饒恕時,會像他這樣承認自己的罪嗎?還是常常說自己只不過是初犯嘛、只不過一時軟弱嘛,拿一大堆理由來搪塞,好像我們是情有可原,上帝赦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大衛沒有這樣,他說他的罪惡極大。他不淡化自己的罪,因為只有認識自己的罪惡有多深重,才能領略到上帝的赦罪之恩有多深重。

什麼樣的人才會有像大衛那樣的信心和自由呢?明白恩典的人!我們唯有明白自己之所以被上帝接納,乃是因為耶穌基督把祂的義給了我們,我們才會改變。越認識我們的罪有多大,就會越認識恩典有多大,於是,喜樂也就會越來越大。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5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