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60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3/22更新日期:2016/3/22
產業幫助教會走出來—魯凱中會南凱教會

產業幫助教會走出來—魯凱中會南凱教會

1980年左右,魯凱區會〈2010年升格為魯凱中會〉霧台教會有二十幾位的信徒,來到台南榮民之家工作謀生。因為離開了部落,信徒的聚會與羊群的牧養就是一個問題,於是當時麥村連傳道〈拉瓦告•拉歌拉格〉提出成立聚會所,經過同工及弟兄姐妹討論後,於1985年組織了「霧台教會南凱禮拜堂」。

2010年台南中會新興教會建了新教堂之後,有意將原有的教堂提供給其他宣教團體作宣教事工之用,適時欣聞總會正在推動「宣教夥伴」,透過當時之總會助理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及吳克勳牧師之牽線,促成了「魯凱中會與新興教會」之「宣教夥伴」的教會關係。初期,新興教會無償提供舊禮拜堂及教育館給南凱教會使用三年,三年後〈2013年〉再商討後以極低價格800萬元將該筆土地賣給南凱教會,且體貼地讓南慨教會分期支付。地上建築物則全部奉獻給南凱教會。霧台教會向新樓互助社借貸250萬元給南凱做為購置教會土地的頭期款。在2010年8月1日簽訂「宣教夥伴」協約,隨即舉行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凱教會」。

有了固定聚會的禮拜堂,激勵弟兄姐妹成立教會,在這樣的時間點之下,霧台教會達努巴克牧師推動「霧台教會南凱禮拜堂」設立教會,霧台教會南凱分會正式獨立為「魯凱中會南凱分會」,霧台教會將會員30名轉出到南凱教會。2011年2月28年升格為堂會。自2013年教會開始募款,至今。向新興教會購買的800萬已還到剩二百多萬元。

為落實總會福音釘根鄉里宣教使命,南凱教會連結台南市原住民委員會部落大學推動「扎哈木部落大學」,開了2門課:原住民手工印花班及傳統手工編織。在偶然的狀況下,有一學員將印花印在背包並且放在facebook上,立即就有一位高雄侯弟兄來訂購,開啟了南凱教會推動發展傳統手工藝品的產業。在集體構思之後,婦女團契成立「南凱原民印花工坊」,工坊將原住民傳統圖樣印花作成束口背袋、記事本書套、錢包、手提袋及原住民圖騰的絹布條等作品。

從2014年10月開始,一年多來,為教會募得了12萬的購堂基金,尤其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0年慶祝會中,參與了教會日的多元族群農特產展示中,一天半下來,也有一萬多元的收入。2015年魯凱中會主日學夏令營到南凱教會訪問,學生的DIY做了福音卡片及背袋;2014年5月原住民那魯灣大專團契來到部落大學上課的時候,也以自己族群的圖騰為元素,用絹印的方式來呈現心目中的族群部落在未來的表象。

「南凱原民印花工坊」以各種現代化的元素,並運用各種不同卻相容的現代思維、工藝技術及部落精神,架構出具有族群文化特色的都市原住民婦女、青年、兒童及眾原鄉族人的宣教事工,不但可以凝聚在台南市的原住民,將來也可以成為原住民的福音中心,除了有信仰、文化及交誼,將來更可以走出教會去關懷更多有需要的人。

「南凱原民印花工坊」規劃在宣教事工方面,以解決弟兄姐妹在遠距聚會的困難為優先,所以計畫先購置福音車及聘請司機,讓台南原住民族人都來上教會;另外發展青年事工,聘請實習生協助原住民大專團契事工成為首要的事項。在產業發展方面,希望藉著這樣的一個產業,開創婦女的第二事業,來幫忙改善都市原住民信徒的家庭生計。

工坊目前的困難,除了剛剛起步時的摸索、研發新產品之外,還有就是行銷,目前僅靠facebook的聯結,所以也不敢量產。期待在慢慢的成長之中,可以有更多的信徒投入,然後就不必因為產量不足而不敢接單,而影響了成長。目前也致力於產品技術的升級及多樣化,特别在絹印上,以傳統圖案為元素,加上創新的概念,同時藉著客製化的機會,建立對產品的信心,進而拓展行銷之路。得日賽牧師與信徒及都市原住民的一個夢,是透過「工坊」讓台南首府古都,不僅有台灣文化,同時也能看見原住民多元文化之美。


資料提供單位:原宣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