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438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3/17更新日期:2017/3/17
總會松年關心高齡關懷事工 巡迴舉辦懇談會了解政府長照2.0政策
作者/ 林佳靜彰化報導

中部場「教會如何結合政府、機構資源推動高齡關懷事工懇談會」
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行(林佳靜攝)

 為因應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政府於2016年7月起試辦「「長照10年計畫2.0」(簡稱長照2.0),強調「社區整合」與「在地老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與平安基金會於2017年合作舉辦5場「教會如何結合政府、機構資源推動高齡關懷事工懇談會」,首場3月14日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揭開序幕,有來自中部地區的台中中會、彰化中會、嘉義中會、中部布農中會、賽德克族群區會等近400位牧長信徒參加。

 中部場邀請平安基金會社福辦公室主任王文秀介紹政府長照2.0政策,說明教會如何設立社區/老人關懷據點,並邀請彰化中會梅鑒霧紀念教會吳怡賢牧師及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分享教會及機構經驗,並由長榮大學社會力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黃肇新引導大家腦力激盪,思考教會的優勢及需補強之處。

彰化基督教醫院董事長陳信良牧師致詞(林佳靜攝)

 彰化基督教醫院董事長陳信良牧師致詞表示,十年前長老教會就與澎湖縣政府合作,協助照顧澎湖失智失能老人等弱勢族群,2014年5月23日揭牌啟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澎湖宣教中心暨澎湖縣平安馬公日間照顧中心」,證明長老教會走在時代的前端。陳信良說,推動高齡關懷事工需要有好的醫院做後盾,長老教會在北部有馬偕醫院、中部有彰化基督教醫院,南部有新樓醫院,這是需要多元服務及整合的事工,透過總會松年的推動能關懷照顧高齡長者。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郭守仁期待年長者在地養老(林佳靜攝)

 彰基院長郭守仁表示,長老教會影響台灣社會極深,政府推動工作有困難的,大多是長老教會在做,此次若能幫助政府建立長照模組,就有機會成為亞洲國家典範,包括日本、韓國、中國、東南亞等都會前來學習。

 他提醒教會推動長照要注意三點:一、要注意安全。因為年長者很容易跌倒,許多人有吃安眠藥和鎮定劑的習慣,老人家若是不小心跌倒,容易骨折或造成頭部損傷而躺下,造成更多負擔。教會要有足夠的安全設施。二、要注重飲食品質,年長者要吃軟的東西,還要注意營養。三、要注重隱私,老人常要上廁所,要保持廁所乾淨,不容易滑倒,還要有門廉遮蔽隱私。

 郭守仁說,年長者的生活若以教會為中心,就像在天堂,每天可以到教會聽詩歌、有熟悉的朋友、柑仔店和鄰居,年長者就會感到非常幸福,無形中能夠維持健康、減少失智。彰基多年前就投入長照的服務,他期待年長者能在地養老,每個教會就是托老中心、長照中心。

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主委周哲卿長老說明PCT的高齡關顧異象(林佳靜攝)

 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主委周哲卿長老提到,PCT的高齡關顧異象,早在1984年6月21日總會就成立「松年事工委員會」,並於1989年6月創辦「松年大學」。PCT擁有學校、醫院、社福機構、安養中心等豐沛資源,以及總會、中會與地方教會的組織網絡。教會的松年團契及松年大學事工就是「健康老化」的最佳示範

平安基金會社福辦公室主任王文秀介紹政府長照2.0政策(林佳靜攝)

 平安基金會社福辦公室主任王文秀則指出,根據2014年統計,台灣人健康餘命為71歲,相對平均壽命為80歲,「老年人有8-9年必須仰賴醫療或照護才能維繫生命」。長照2.0精神強調「在地老化」及「社區整合」,讓失能長者盡可能留在自己熟悉的環境,避免不必要或過早的機構式照顧,期望讓失能長者在住家30分鐘的車程以內,就有結合醫療、照護、住宅、預防及生活支援等多元化的照顧服務。

 她建議教會先從設立社區關懷據點開始,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及餐飲服務,再逐步擴大到C點的預防與日托服務,然後連結提供複合式專業服務的B點,最後再與醫療體系的A點整合,連結成PCT的長照網絡。她建議,松年大學或松年團契只要轉型設立為據點,再連結B點,升級成為C點。她說,幾乎每個教會都已具備關懷據點的服務及功能,只是尚未向政府提出申請而已。

彰化中會梅鑒霧紀念教會吳怡賢牧師分享教會成立社區關懷據點經驗(林佳靜攝)

 彰化中會梅鑒霧紀念教會為服務彰化縣弱勢族群,於民國100年11月6日設立彰化縣梅鑒霧全人關懷協會,主要工作有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陪伴幫助社區長輩,成立弱勢子女課後照顧班幫助需要的家庭,以及與里辦公處不定期合作舉辦大型社區活動與社區居民同樂,加強在地化,融入社區,讓社區與教會有更多互動,以促進社區發展。協會的工作主要是由教會退休的長老來負責,ˇ關懷據點已連續幾年被衛福部評定為績優社區。

 吳怡賢牧師說明成立關懷據點前的預備工作,教會最好能成立協會,才能召開各項會議,讓縣府據點評鑑。協會需要預備各項資料,包括社區老人需求調查表、志工名冊、志工時數記錄、健康促進活動資料紀錄、電話問安記錄、關懷訪視記錄、設備清單、財務資料等。

 他認為成立關懷據點的好處是讓教會有機會走入社區,鄰里長也會陪同,透過志工的探訪、為長者量血壓,社區能夠認同教會,願意參與教會活動。他說,「教會能從社區老人身上看見盼望與渴望。社區老人透過教會的服事,也能夠看見上帝的愛」。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說明長照2.0ABC級服務模式(林佳靜攝)

 民國105年彰化縣以彰化市為長照2.0試辦地點,切膚之愛基金會十多年來承接彰化縣相關長照服務,有400多名服務員,不僅照顧失智老人,還提供獨居老人送餐、沐浴車等多元服務,獲選為「長照2.0試辦服務」地點。

 2016年12月16日,彰化縣長魏明谷與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長也是彰化基督教院長郭守仁等人,為切膚之愛基金會失智日間照顧中心—魏愛倫學苑揭牌,成為A級的長照旗鑑店,結合B級混合型日間照顧服務中心—忎本快樂協進會及崇愛老人長期照護中心、C級長照柑仔店—彰化市向陽社區發展協會、彰化市牛埔社區發展協會、社團法人彰化縣音樂河社會福利協會、彰化市西安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為彰化市提供ABC社區整合式服務,期盼建立典範,以作為其他鄉鎮參考。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表示,2008年基金會即投入失智症的健康促進,2013年成立彰化縣唯一失智日間照顧中心,2017年更預計在大村鄉及埔心鄉開辦2間失智日間照顧中心。未來期望能仿效荷蘭,建置24小時失智團體家屋。她說,教會若加入ABC計畫,成為C級巷弄長照站,地方政府與A級的旗鑑店就會協助培力,包括安排活動帶領訓練、照顧服務技巧、失智者相關知能培訓等,有許多豐沛的資源。

長榮大學社會力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黃肇新幫助與會者腦力激盪(林佳靜攝)

 下午,黃肇新老師播放由台南市政府與長榮大學輔導團隊特別聘請專業影片製作者,結合南區明興社區發展協會、安平區平安社區關懷協會、財團法人臺南市好鄰居關懷協會等三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協力製作的『美麗人生』紀錄片,藉由此影片回顧臺南市辦理據點歷史沿革與成果。透過影片主角的現身說法,讓與會的牧者看見教會志工投入社區關懷的許多溫馨感人的故事。接著,黃肇新老師引導大家腦力激盪,各教會松年牧長發言踴躍,包括廬山、新生、南投、鹿港、彰化、和平、虎尾、新營…等多所教會已投入或有興趣成立社區關懷據點。還在考慮的教會主要是擔心公部門核銷手續繁瑣、不知道如何成立協會、擔心經費不足、缺少交通車、教會空間小、缺乏青年志工、需要長執同意…等。

 總會松年幹事陳義明牧師表示,非常感謝彰基及彰化中會大力協助場地及招待,未來會將各場次意見收集作為總會政策參考,並編製成日光關懷站範例手冊,供教會參考使用。

其他各場次時間及地點如下:

北部場:6/20(二)10:00-16:30新竹聖經學院,250人,報名截止日6/5。

南部場:7/25(二)10:00-16:30安生教會,200人,報名截止日7/10。

台東場:8/29(二)10:00-16:30台東教會,200人,報名截止日8/21。

花蓮場:11/8(三)10:00-16:30花蓮港教會,150人,報名截止日10/30。

洽詢電話:02-23625282分機256,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