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72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6/29更新日期:2015/10/6
PCT150高雄場感恩禮拜 蘇格蘭教會前總會議長致詞全文

蘇格蘭教會前總會議長克利斯提(The Very Rev John C Christie)牧師在高雄場感恩禮拜中致詞 (林佳靜攝)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高雄場感恩禮拜,6月21日在高雄巨蛋舉行,國外貴賓蘇格蘭教會前總會議長克利斯提(The Very Rev John C Christie)牧師全程以英文演說,他述說其姑婆宋‧伊利莎白(Mrs. Dr. Elizabeth Christie Ferguson),隨夫在台宣教與行醫並葬在台灣得年34歲的故事撼動人心,令在場者動容!

 其姑婆宋‧伊利莎白是宣教師宋忠堅牧師的太太,遠度重洋來台灣也成為台灣首位女醫師,她有三個醫學學位,看到台灣許多婦人因難產而死的極多,又礙於禮教,就醫困難,就投入醫療服務,一年最多看七千多人,九年間看診幾萬人,因日夜勞碌,奔波於各地看病,終於病倒不治,享年34歲,葬在台灣。

蘇格蘭教會前總會議長克利斯提牧師致詞主文如下:

這是一份至高的榮耀與恩典,得以接受南部五中會聯合會的熱情邀約,於此感恩禮拜中向各位請安。在慶賀150週年基督教宣教與敬拜事工的特別時刻,我們依同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部五中會眾同心,立根基於身心靈得醫治的理論。

2010年秋天,在新樓醫院院牧部許天賢主任牧師陪同下,我和內人前往台南基督教公墓的宣教師墓園,特別去向到我的姑婆宋‧伊利莎白醫師的墓前。縱使她已去是超過一個世紀之久,我仍記得那個令人激動的時刻。

據我所知,家族親人當中,儘有Annte與我來過她的墓前。當時我心裡思索著-她最後的安息地「離家好遠」。

我曾把我的想法告訴一位朋友,當時我告訴她,我們正準備拜訪台灣,參加新樓醫院150周年院慶暨麻豆新樓醫院護理之家落成與「宋‧伊利莎白記念禮拜堂」獻堂感恩禮拜,還有今日的南部150周年感恩禮拜。我的朋友回覆我,「千萬不要認為她離家很遠—因為永生裡沒有所謂遠近之別」,我的朋友當然是對的,我接著說明,當年我揣摩伊利莎白醫師的父母,在距離台南一萬公里之遙的格拉斯哥城家中,如何思念她的心情。

因著我與朋友的那長對話,啟發我今日引用希伯來舒十二章一節,作為問候大家的起源。

「我們既有這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我們今日感恩於立下信仰根基的前人,例如馬雅各醫師、巴克禮牧師、宋˙伊利莎白醫師、以及她的丈夫宋忠堅牧師等人。然而,他們並非獨自立下如此堅固盤石的。宋忠堅牧師的日記中,記載著許多當地的基督徒,如Lun Sian Si、Thaiu-su、Teng-a與Beug-chu等眾人,都共同擔起宣教事工與使命。眾人合一地在150年裡服事了教會的頭,我們得主基督,如同雲彩般地見證了福音,立下典範也鼓舞並啓發了我們如何迎向未來。

今日,行在我們之前的「許多雲彩般的見證人」圍繞著我們。當我們如今得以在他們堅忍而來的耕耘中喜樂,我們也被呼召,要在基督事工中像這般堅忍看齊,向未來做見證。

願上帝的祝福每日圍繞您。

願主的同在保守您遠離罪,保護您在世上行在平安喜樂與愛當中。

Very Rev John C Christie 2015年6月21日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