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50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8/13更新日期:2015/12/10
烏來災區缺物資 泰雅爾中會教社部送五頭豬和新鮮蔬菜進山區
作者/ 林佳靜烏來獨家報導

泰雅爾中會8月13日送5隻豬進部落(魯薩牧師提供)

 在公部門搶修道路同時,災民的物資需求已浮現。經過泰雅爾中會教社部日前挺進烏來深山部落探勘發現,烏來物資仍十分缺乏,國軍空投的物資,大部分被非原住民取得,資源無法完善分配,甚至一戶只能分到2碗泡麵、2瓶礦泉水,物資根本無法送進深山部落,族人必須冒險徒步下山購買。為此,泰雅爾中會議長、中委及教社部員們昨日開會決議,今(13日)日要送5頭豬和新鮮的無毒蔬菜到部落,並與族人「殺豬共食」,共同領受上主恩典。

 8月11日,第一波物資,總會教社委員會與泰雅爾中會教社部已將630公斤的米、13箱鰻魚罐頭等物資送進深山部落。8月13日上午,泰雅爾中會運送第二波物資,早上6點半先在捷運新店站會合,再將5隻豬分批送到忠治、烏來、信賢,最後送到福山部落。5條豬的分配,由泰雅爾中會總幹事亞馥‧誒宥牧師負責統籌,由烏來教會林惠敏長老安排教會弟兄協助處理。除了烏來、忠治、信賢、福山各一條、下盆、南光各半。為方便揹到災區,5頭豬事先電宰好,豬肉會用鹽巴醃過,以保持肉品新鮮。

 總會原宣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牧師表示,除了5隻豬以外,教社部員陳弘毅傳道師也從台中眉溪部落戴運由前原民會主委瓦歷斯‧比林自己栽種的10箱新鮮無毒高麗菜,送進福山部落。

前原民會主委瓦歷斯‧比林自己栽種的10箱新鮮無毒高麗菜送災民(陳弘毅傳道提供)

 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泰雅族人無私的精神實在令人感動!」他強調,「殺豬共食」是泰雅族人的傳統,代表著族人共患難,共分享的精神,泰雅族各教會都設有共同食堂,也表示共同領受上主的恩典,避免分配不均。

 為了讓信賢至福山的受災族人儘早拿到物資,泰雅爾中會教社部全體動員,連續兩天(8月10、11日)跋山涉水,先利用軍方的悍馬將物資由忠治運至烏來,再由原住民牧者與教會青年以人力揹負,約40位泰雅族勇士,每人揹40公斤物資,徒步挺進深山部落,再由災民自行開車接應,以人車接力的方式,完成運送物資的任務。

 參與救災的國際教會魯噶.瓦旦(Ruka Watan)傳道在臉書發文表示,完成運送物資任務後,信賢分駐所的警員還特別感謝的說:「受災這幾天,目前除了長老教會,就再也沒有看到任何慈善團體深入災區。」接著他訝異地說,「在斷電、斷訊、斷路的情況下,分駐所都喪失了求救及指揮功能,但教會仍能繼續在災區發揮救助與指揮功能…。」而感到不可思議。

 魯噶牧師說,他看見,災民們不僅自行挖開通往外界的道路,族人也共體時艱,將自家冰箱現存的食物集中到避難所共享。但災民們也擔心,道路再不通,持續斷水斷電的情況下,沒有肉吃就麻煩了!

教會婦女輪流煮菜,照料村民的三餐(魯噶牧師提供)

 從苗栗趕來支援的達比拉斯教會魯薩‧達路牧師表示, 為了部落的自救,災民們都全力配合並協助物資的揹負,並沒有因為自己是受災戶,而只顧恢復自己的家園。他們每經過土石流區,一定有一、兩台貨車義務載送前行的族人及救災人員,甚至有人將鑰匙掛在車上,只要有汽油,大家都可以共同使用。一台車可以換好多位司機,連派出所的主管也當起司機接送,大家都想要盡一份心力。

「自己的路,自己挖通!」(魯薩牧師提供)

部落斷水斷電,只好上山找水源

年輕人揹著汽油

 魯薩牧師說,路上看見一些年輕人揹著汽油進進出出,有時要下山兩趟。他們說,是挖土機、山貓需要用油。「自己的路,自己挖通!」災後,教會也照料起全村的三餐,教會的廚房沒有休息過,婦女們輪流到教會煮菜,時間到了,全村村民都會到教會吃飯。

 

泰雅爾中會牧者們送物資
自左至右, Ali Yuhsi牧師
、Hoi陳弘毅傳道、魯薩牧師、Syiat黃志堅牧師、亞拉比呼牧師(魯牧師提供)

 林偉聯牧師說,目前台灣世界展望會在龜山教會也設有物資站及兒童關懷中心,救援小組及災民可前往領取物資,父母外出也可幫忙顧孩子。教會界三家救災機構,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世界展望會及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也會攜手合作救災。扶輪社也會送蠟燭至後山共3120支,4號電池780顆,手電筒100支。

 另外,總會教社助理苡萬姊妹也報告好消息,8月12日下午,有餐廳送甕仔雞到忠治教會。相信在上帝的恩典和眷顧,及台灣人民不分族群、同舟共濟的精神下,能順利的將物資送到災民手中。

 若願意為蘇迪勒風災物資奉獻可參閱:http://www.pct.org.tw/news_pct.aspx?strBlockID=B00006&strContentID=C2015081000001&strDesc=Y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