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70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找回會作夢的生命
作者 / 撒蜜哪‧以使馬哈善
參與「309狼煙行動」,聲援原住民族人狩獵權。

2020年11月29日清晨,我在睡眠中領受一個夢境,夢境裡的我跟上帝對話,得知上帝準備要把禮物賜給某些族群。於是夢中的我就很渴慕地尋求上帝說:「那麼布農族呢?」後來,上帝在夢中回覆我說:「因為妳尋求我,我就也要賞賜給布農族。」因為這個夢,促使我比過去更加關心布農族人在各領域的重大議題,期許自己能回應夢境中所領受的應許,在布農族實況中持續尋求上帝及領受祂的祝福。

布農族又被稱為「作夢的民族」,與其他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宗教同樣是從上帝以外得著啟示(人類經驗、自然界、屬靈界),並透過各樣傳統祭儀使個人、家庭、家族到整個民族的集體生命得以延續。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是巫師或巫婆,我稱之為「布農族傳統祭司」。布農族傳統祭司又分巫師及夢巫,前者可藉布農族傳統祭司的教授而習得,後者則是布農族傳統祭司所得之夢境,成為族人在生活及舉行重大祭儀以前之依歸,也就是所謂的Taisah(夢占),因此布農族就被稱為「作夢的民族」。我的父親是魯凱族混血排灣族,我的母親是排灣族混血布農族,而阿嬤是排灣族傳統宗教的祭司,外婆則是布農族傳統宗教的祭司。當我回顧自己身為一個原住民青年基督徒的過程,上帝便時常透過夢境啟示我,特別我後來成為基督宗教的「祭司」(傳道人)服事至今,上帝不僅透過夢境塑造我個人靈命,也引導我關心普世性的議題,能與祂建立更親密的關係。甚至有時候,上帝也透過夢境的啟示帶領我服事他人與教會,所以有時我會幽默地自我介紹說:「我是一位愛作夢的傳道人。」

我最早記錄下的夢境,可追溯到2009年8月的莫拉克風災。那次風災中,父親因遭土石流沖刷來不及逃亡而蒙主恩召。當時經歷了家屋遭土石掩埋、喪父、部落遷村等物質上及心靈上的重創,8月20日那天,我卻夢見父親彷彿站在一道光裡,微笑地跟我說:「以後我會以漂亮的樣子出現。」在這夢境後,我從聖經領受復活的應許,所以每當我想到這個夢,就充滿極大的安慰及盼望,確信在主裡我會與父親再見面。而這份盼望,在我大學時代信仰啟蒙期,激勵我更渴慕回到聖經認識上帝,以至於後來當我回到團契與教會服事的過程,進一步領受呼召進入神學院受裝備,2015年8月開始在教會牧養的全職事奉。

2018年初,我卻罹患重病──甲狀腺癌。我一邊治療一邊牧會,到2019年初,甲狀腺癌更擴散轉移成淋巴腺癌。在身體最接近死亡及心靈掉入低谷的困境時,2月28日,上帝又使我領受一個夢。夢中,一位牧師對我說:「要縮小!」夢醒後,當下並不明白,但後來在8月29日回診時,醫生說:「妳之前的碘131藥物治療應該無效,但不知道為什麼,妳的癌指數卻還是下降了,而且腫瘤也莫名地『縮小了』!」從2019年初領受夢境至今,期間無數次的複診檢查報告結果均顯示腫瘤已經消失,癌指數也降到正常值了。哈利路亞!一切榮耀歸於那在夢境中啟示我的上帝,也感謝上帝帶領我找回祂賜給布農族人這份特別的禮物「Taisah」,恢復我成為「會作夢的布農族人」,更成為傳達祂心意的器皿。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58期

照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