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88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蔥仔開花(下):三個意外
採訪側記
作者 / 李佑生

適逢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蔥仔開花》這部戲劇無疑讓這段宣教史呈現更多元的面向。我首先有兩個意外:其一是形式,國樂、台語和歌劇,是未曾想過的結合;其二是主角張聰明,基於過去對馬偕的歷史的涉獵,略知她是台灣人,卻未曾想過她會成為舞台焦點。

蒐集資料過程中,我有了第三個意外:這齣歌劇主要創作者均非基督徒,易言之,這部作品具宗教對話性質,而不是以基督信仰的角度看待馬偕與張聰明。那麼,會有什麼觀點?重視什麼內涵?我不由得感到好奇。

由《蔥仔開花》關注的焦點可知,張聰明的事蹟確實讓世人佩服,即使她身故近百年,但她為那個時代帶來的衝擊,即令經過一定時間沉寂,並不會被遺忘,在今日仍造成迴響,成為人們的提醒與激勵。更何況,基督徒所行的事、所說的話,至終都要向鑒察人心的主交帳。

《蔥仔開花》是否述及張聰明關鍵的故事?每個作品在創作時都有其創作動機、編輯意圖,聚焦於創作者感興趣、認為有價值的特定主題,因而有所取捨,我亦覺得無可厚非。但從信仰的角度來看,我仍不無感觸,因為缺失對信仰內涵的理解,對於推動馬偕與張聰明行事的內在因素就不易闡述清楚。譬如梁越玲、李哲藝兩位老師皆表示受張聰明的人格、作為吸引,並以此為故事主軸,這些故事確有其事,只是他們未能觸及作為背後的核心動機──基督的愛。

我們常因一些人信仰的經歷感動,但若僅止於此,未能使人轉向基督,那麼這故事距離基督福音尚有一步之差,而這一步可能有天淵之遙。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86期

圖片提供:台北市立國樂團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