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39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以基督的心將他們看做自己(下)
作者 / 林以撒
......我們想著:當他們懂事之後,他們自然會去比較,或是被迫去比較:「為什麼別的同學住的房子是那樣,而我們家的房子卻是這樣?別人的父母都有工作、職業,而我們的父母卻常常在找工作、換工作、待業中?為什麼......」這兩種比較的結果,在他們的環境中會特別的明顯。這些思想是小孩們將來無法不去看、不去想的,除非他們也麻痺、習慣了?

當天晚上我們一到三鶯橋下,就在部落外找了些柴火,生起火來。之後,挨家挨戶去拜訪,邀請小朋友來參加當天的報佳音晚會。在邀請的過程中,我們看見小孩子們天真、樂天的笑容,他們不怕生的跟著我們到了橋下。在那裡,我們唱著詩歌,有原住民組曲、「平安夜」、「一件禮物」等,在營火的光線照射之下,每個小朋友的臉龐都像是無邪的天使,他們專心在聆聽,也注視著這群大哥哥、大姊姊們到底在做什麼?詩歌唱完之後,一位神學生講述耶穌降生的故事,小朋友們都專心聆聽著,因為待會兒有獎品要送給答對問題的小朋友;然後,如此歡樂、熱鬧的時光就在禱告中告了一個段落。最後,我們請小朋友帶著我們前往各家發放一些生活物資,與家長們談天並為他們祝禱。那天夜晚,在三鶯橋下,若是沒有我們的打擾,也算是安靜的小部落,除了有酒後心情不好的男子在部落外面吵鬧之外。

活動結束之後我們都在省思,這樣的探訪對他們有何幫助?面對被縣府拆了N次,又N 1次重建後的三鶯部落,這些物資、探望,他們可能早已習慣了吧?那麼,對他們的現況能有什麼樣的改善嗎?而且,少數的當地人甚至早已在外有房子,也有名貴的轎車代步了!在這些思想之後,我們發現收穫最多的可能是我們自己。因為從大學生們的分享,我知道這樣的活動對他們來說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他們正視到原住民來到都市之後的困境與無奈,他們會更加的珍惜目前求學的機會及上天給他們的資源。

當天晚上,最令我感到安慰的是,馬約翰牧師在活動結束後對我們所說的話,他要我們去想像:「在今年的聖誕節期中,若是耶穌再次的來到人間,他會去到哪裡?會去霓虹燈閃爍的地方嗎?還是他會來到這裡?而在那時候,耶穌會做什麼?」我不曉得,耶穌會做什麼?但是我知道,若是耶穌來到這裡,這裡就有了希望,而我們當天的報佳音活動,就是要將這樣的耶穌介紹給他們。如此報喜信的腳蹤讓我心裡頭一陣甘甜,我們期盼那裡的小孩子,懂事之後可以因為基督徒們的關心而認識到基督的信仰,得到永恆的生命──是得勝、超越的生命。

上述的報佳音活動結束之後,隔沒有多久的時間,在新聞當中聽見了一則關於新店溪行水區的部落──「溪洲部落」的新聞。實際上這則新聞,原來是原住民電視台為關心溪洲部落的拆遷問題而採訪出來的,但是因為溪洲部落自救會,趁著馬英九先生前往中正國宅發表政見的機會,向他陳情,藉此可以得到政府及媒體的關注;結果因為馬先生的一句話,使這新聞的重點落在馬先生的身上,而不是溪洲部落。馬先生這麼說:「我把你們當人看......」而這一句話引發了各界的撻伐。基本上若不是馬先生說這句話,可能也沒有多少媒體會關注溪洲部落陳情的新聞。

針對馬英九先生發表的談話,我特別從網路上下載原住民電視台的專訪新聞,反覆看了好幾遍,不斷的想著:為什麼一位總統參選人會說這樣的話?在這句話的背景,他的價值觀到底是什麼?這是值得我們去探究的。在這新聞短片中,馬英九先生主要是來到中正國宅做探視、政見發表的;而在那裡,當地的居民也將生活的苦境,希望政府幫助的地方向馬先生陳情。

首先聽到一些當地居民的陳情,說實在的,有些要求,我自己都認為原住民應該自己站起來,絕對不要有靠社會福利或是補助過生活的心態,否則原住民的下一代的生活依舊是脫離不了貧窮。因為在台北該擔心的不是沒有工作,而是人願不願意認真的做、長久的做。曾經擔任社會工作人員的輔導員必定有同感,就是有些原住民朋友,好不容易為他們找了一份工作,但這位朋友卻有諸多的理由,而輕易的辭職不做。這種態度實在是叫人不敢恭維,也無法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像是這種的狀況,我們就不能將失業的苦情推說是社會的責任。

再來,我要談的是這一則新聞的最後,也就是馬先生的回應。馬先生面對溪洲部落居民的陳情,他說那個地方(溪洲部落)是水經過的地方,是行水區,是應當不能住人的。萬一在一次的大淹水中,那裡是不安全、有危險的。後來有一位居民說:「那若是在河的那一邊做個堤防,那就安全啦。」這時候,馬先生說:「你們既然來到了我們的城市,就是我們的人,你來到台北就是台北人,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的把你教育,好好的提供機會給你,我覺得應該這樣子做。所以我覺得,原住民的心態要從那個地方調整:我來到這個地方,我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這幾句話,讓我感受到的是,從高位置向低位置的公告,是威權者向邊緣人宣示自以為是的主權,是輕視、教訓的口吻。說實在的這一段話聽下來,很不是滋味。雖然我不是溪洲部落的居民,但是身為原住民,我認為大部分住在台灣的人搞不清楚歷史,還仗勢著強勢的威權要來教育原本這塊土地的主人。我實在是感到萬分的感慨,現實的社會會將主客的位置對調,誰是強勢、主流,誰就是主人!這果真是弱肉強食的社會。

然而台灣需要的領導者絕對不是對台灣歷史不清不楚的人,也不是按照弱肉強食的遊戲規則治理國家大事的人。台灣需要的是有信仰意念的領導者來帶領國家的走向,來關心百姓的需要。若是有信仰的心腸,他不會認為自己要去教育別人,他在面對台灣多元的族群與社會時,會採取謙卑、寬廣的態度來應對,根本不應該說出「把你當人看」的字句。若是承認一時的失言也好,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呢?可是馬先生團隊對於原住民團體或是綠色政黨的撻伐時,卻毫無勇氣承認自己的失言,拖了好久才勉強的應付了事。這樣的態度,實在是令我們非常的難過。

如今面對這一則新聞,泛綠的支持者一定不會放過藍軍失言的把柄。趁著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在政論節目上,看見許多的名嘴、民意代表紛紛的針對馬先生的失言曉以大義的給予糾正、攻擊。我當然認為馬先生應該接受批判,因為他的言論失當。但是面對綠色政黨大肆的攻擊,我也有很多的感慨,在這一則新聞中原本是溪洲部落反拆遷的陳請訴求,卻遭人冷落,沒有人關心或是給予回應,反倒是對於馬先生說什麼比較有興趣。因為馬先生是總統競選時,綠色政黨的頭號敵手,所以綠色政黨當然不會放過這攻擊的機會啊!但是真正等待有權勢者解決他們居住問題的溪洲部落,卻少有人關注。同樣在面對司馬庫斯櫸木事件的時候,我們也看不見稱做原住民是伙伴關係的綠色政黨,在當時有如此認真的出來為原住民在司法上的弱勢發聲。這是為什麼?台灣政治上充斥著為著自己政黨利益拚命的政客,而不是為弱勢、為社會公義發聲的政治家,這又是我另一個難過的地方!

針對社會上的弱勢、邊緣團體,我們期待政府如何看待他們呢?我們希望政府教育他們嗎?還是我們希望政府對他們的苦情視而不見?又會不會是希望政府忽略少數的聲音,只尊重多數、強勢的族群就可以了。相信若是以基督的信仰面對三鶯、溪洲部落的居民時,我們會試著將自己當作他們,與他們共同面對生活的問題。

(本文作者為台北東門教會原住民傳道)

文章來源:台北東門教會
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http://e-info.org.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