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104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深根成長 主日學紀念主日的省思
這是個急速變遷,區分不出是非對錯的失序世代。誠如畢德生牧師所說:「這是一個道德被污染並對下一代造成嚴重傷害的時代。」

關於信仰教育在教會或家庭該如何實施,似乎沒有一定的公式,更是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方法。但當信仰面臨嚴峻環境的挑戰,如何讓信仰永續?相信唯有深「根」成長,基督徒的信仰生命才能在瞬息萬變的世代中屹立不搖。俗語說:「樹頭若顧互哉,免驚樹尾作風颱。」扎根夠深才能談到信仰傳承。

有個人喜歡在自家院子種樹,但他很少給樹苗澆水,樹長得很慢。有人好奇問他,會不會為樹苗長不快而擔心,他自豪的講了個絕妙理論說:「若老是給樹苗澆水,樹根就習慣土壤淺層的環境,總等著輕易就能得到水分。不常澆水,樹確實會長得慢些,但樹根就能向土壤深處生長,去尋找水分和養分;當樹長出很深的根,就能抵抗惡劣的氣候。」幾年後,一個風大嚴寒的日子,許多樹都被風吹彎了腰,似乎無法與嚴冬抗爭,此時有人發現一片小樹林長得非常結實,在強風中樹幹幾乎紋絲不動。看到這麼奇妙的結果,令人思緒萬千......

每清晨,我都會為我的孩子們祈禱,多數情況會祈求他們少受些挫折與打擊。但我想是時候改變我的祈求,因我知道,孩子們日後的生活一定會遇到困難和挫折,生活中總會有疾風暴雨,不管我們情願與否。我將祈求我的孩子們能深根成長,這樣他們就能從最得來之不易的地方得到最好的養分。

樹長得如何,端看我們將它建立在什麼根基上以及施予什麼養分。真理是根植在上帝的話語中,以上帝的話語為基礎來教養信仰是一種寶貴的傳承,這種教養使人對上帝有甜美的體驗與持久的渴慕,且不論在任何情境、任何時候、對任何人都誠屬為真。我們的價值觀則是依據聖經的原則來建立,才能使生活有穩定的方向和目標,並幫助我們脫離時尚潮流的轄制、俗世思想的捆綁,讓我們心智得以健全。

如何讓信仰深「根」成長?這需要思考、觀察、體會,更是我們必須勇於面對的課題。相信可從三方面來努力:教會──提供信仰教育的資源、家庭──落實信仰教育的場所、個人──遵行上帝的話語並表現在生活中。當我們持續不斷禱告讀經更深地追求與主親密連結,我們的信仰才能穩固扎根,也唯有生命的根深深穿透表土、向下扎根,建造在基督的磐石上,才能往上結出好果子。擁有深「根」的信仰生命就會帶來成長,只要我們願意一起付上代價來努力,信仰的生命成長是可預見的。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2955期社論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