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313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教會增長與領導能力
作者 / 林昭仁

聖經記載摩西蒙召當領袖,帶領以色列人離埃及過紅海,在曠野熬過40年的艱難跋涉,邁向富饒的迦南地前進。即使他最終未能得進流奶及蜜的應許之地,不過他當領袖給人的印象是為人謙遜、說話做事大有能力、遵行神的命令和有清楚的願景。摩西真可作為教會牧者的典範。牧者站在前鋒,會友不跟隨或不支持他,這表示牧者的領導出了問題,即缺乏領導能力、技巧。這時他需調整腳步、重新出發。

使徒保羅再次造訪他所建立的教會時,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指派具有領導能力的牧者,這從保羅向以弗所長老所說的話(使徒行傳20章17~35節)就可看出。在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書信裡,他提到當監督者應有的才能和修養(提摩太前書3章1~7節);指示提摩太在以弗所與革哩底教會中,如何按正道牧養教會(提摩太後書2章14~18節),如何建立有制度的教會(提摩太前書3章8~13節;5章17~22節);並勸勉提摩太作信徒的榜樣,成為可圈可點的好牧者(提摩太前書4章6~16節)。

有領導能力、有影響力的牧者應具備哪些條件呢?下列舉出7點:

1.優質的講道

在牧者的職責中影響教會增長的一個重要項目就是講道。台灣教育相當普及,優良的講道已成為會友所注重的要求。花蓮博愛浸信會的主任牧師張木泉,他牧養的教會於1990年主日禮拜人數是50名,於2012年突破1000名。他說了發人深省的話:「我接任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探訪流失的弟兄姊妹,把他們找回來。但是,如果他們已經來了,又走了,就不是因為牧者怠惰不去探訪,而是因為他們得不到靈命上的供應。所以,我曾向上帝懇求講道的恩膏,讓講道帶出震撼力,讓我所講的道可以滿足並改變人心,好讓人第二次再來時,是渴慕上帝的話語而來。」

到底強有力、高品質的優良講道是怎麼樣呢?

a.宣講滿足需要的信息:信徒的需要是多元的──包括個人生活、家庭生活、教會生活、社會生活等各種狀況。牧者須先了解他們的需要,然後以講道滿足之。

b.宣講生命的信息:講道旨在使人重生及靈命長大。主耶穌曾對祂的門徒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章26節)這些傳遞生命的道理會引人入勝,因為人人知道生命是無價之寶。

c.宣講帶來希望的信息:先知耶利米對被擄在巴比倫的同胞,說:「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之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利米書29章10節)主耶穌在人間講過許多帶來希望的信息,例如祂曾對門徒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章20節)這些帶來希望的信息是信徒夢寐以求的。

d.宣講得勝的信息:大衛曾對歌利亞說:「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上帝。又使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母耳記上17章46~47節)這是大衛對敵人所講的得勝信息。主耶穌曾向門徒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章33節)這是主耶穌對世人所講的得勝信息。

e.宣講有味的信息:主耶穌在世間所講之道不只具有權威性,也滿有趣味性的比喻,難怪「眾人都希奇祂的教訓,因為祂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馬太福音7章28~29節)宴席中的肴饌必含有適量的調味料,牧師在禮拜中所宣講的信息也需穿插一些有趣、幽默的見證、故事或比喻,這樣會眾才會感到心靈上吃了一道山珍海味的靈糧。

另外,講道的內容最好具有正面、積極、建設、造就、鼓勵、樂觀、適應、牧養、尊重、創意等特性。講道的內容要中肯切題,避免講到不相關的離題信息。所講之道能夠改善會眾的人格、信仰及事奉,並引起共鳴,才是優質性的。

2.具有異象、方針

增長的教會其牧者通常具有擴大教會帳篷的異象、方針。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天域基督徒團契(Horizon Christian Fellowship),其主任牧師麥肯特相信牧師須懷著先知的異象來帶領教會。當初他開始牧會時,只發號施令;如今了解教會領導者並不僅是當老闆而已。牧者須先和大家溝通自己的異象,給會友一個可達到的遠景;然後牧者與會友同工,致力於異象的實現。

3. 具有堅強的個性

有堅強個性的人必然有心志要完成所設定的目標,能夠面對外在的壓力,並能堅持自己所做的決定。主耶穌就是有堅強個性的典型人物,譬如當祂預言自己要受害致死時,彼得反對這種決定,耶穌立即對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馬太福音16章23節)有堅強個性的耶穌,是眾所依歸,常有許多人圍著祂,連文士也來對祂說:「夫子,祢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祢。」(馬太福音8章18~19節)

4. 訓練信徒各司其職、引人歸主

主耶穌選召人當門徒之後,就教育、訓練他們成為有用的器皿(馬太福音10章1、5~15節),然後設立他們當為使徒,到各地宣揚福音。(馬可福音3章14節)新約教會的重點是在牧者與會眾:牧者應當領導會眾,使所有肢體都在教會按著個人的屬靈恩賜事奉,正如保羅所說:「全身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個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以弗所書4章16節)牧者的角色在於分辨會友的屬靈恩賜,然後訓練他們臻於成熟,以便能夠勝任所交託的事工。

5. 創新、革新的心志與能力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天廓衛理教會(Skyline Wesleyan Church),創立於1947年。這間教會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衛理教會,是美國最具創新能力的教會之一。其主任牧師馬約翰認為一個要推動教會增長的牧師,其本身必是個改革者;一個領袖成功與否,端賴他是否能成功地自我改變,然後將此理念傳遞給人。美國最近十大增長教會諸牧師的共同特質是他們不只擅長講道、教導、勸化及傳福音,他們還能夠以嶄新企業化的概念經營教會,卻不把教會成為一個企業機構。他們具有創新的層面主要在於敬拜、講道及經營的方式。

6. 注重團隊事奉

合乎聖經原則的領袖,需要一群跟隨他的事奉團隊。例如出埃及記17章10~13節記載以色列人和亞瑪力人交戰,摩西和助手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每當摩西的手發沉,亞倫和戶珥就在左右邊扶著他的手,終得勝仗。出埃及記18章24~26節記載摩西挑選有才能的人,立他們為百姓的首領,分別管理1000人、100人、50人和10人,以減輕他的負擔。

新約教會的領導者總是多數的──教會有長執會、小會的組織,就是為了從事團隊事奉。教會推選人當領袖的目的不是為了他「向人做什麼,」而是為了他「與人做什麼」。過去的牧者是他領導一群人,今日的牧者是他要訓練領袖,然後這批人來帶領教會信徒。教會需要的牧者是他能夠領導全教會會友,一起進行領人歸主的事工,而不是只有他一個人事奉主。增長的教會非由牧者一意孤行或單槍匹馬,乃是注重團隊事奉。

7.為人師表的典範

牧師應具備服事人的心志──願意順服在基督的權柄下,正如主耶穌所說:「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馬太福音20章26~27節);當成為人格者──具有做事正直、待人慈愛、平易近人、有人情味、受人尊敬、溫柔謙卑等特質;有受教之心──須不斷學習、進修,不恥下問,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不要只歡迎會友的歌功頌德,乃要樂意聽取指正和批評。

*********

針對教會增長而言,以上所列舉的是牧者應具備的正面條件。事實上,具有領導能力的牧者,也會檢點、注意自己的負面缺點,以免他的優點受到折扣。負面的缺點是指講道的內容顛三倒四、沒有系統、文不對題,從頭到尾看稿講道;性情急躁,脾氣火爆;寬以待己,嚴以待人;畏首畏尾,缺乏勇氣,不敢衝刺,不敢接受挑戰,不敢化解團隊事奉所產生的衝突;拘泥於傳統,以保守自居;或不承認自己所做的過失,只一味自圓其說等等。總之,牧者的領導力越強,其影響力就越大,教會增長的願望也越能實現。換言之,牧者在教會增長這方面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54期

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4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