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鮮知啟示
點閱次數:202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畫中有道:真實顯現的基督
作者 / 懷朱

16世紀時,梵諦岡受到宗教改革(Protestant Reformation)的衝擊,為了回應,在天特會議(Council of Trent)中決議:藝術應當直接、強烈以及充滿感情地表達宗教主題。

文藝復興後期的風格主義並不符合這樣的概念,此需求與氛圍對藝術造成重大影響,開啟了日後稱之為巴洛克的藝術風格。也由於宗教的支持,巴洛克時代有不少以宗教為主題的作品,即令是私德頗受爭議的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Caravaggio,1571~1610年),也創作了不少根據聖經典故的畫作。

這位敏銳的義大利畫家,以精確的觀察能力、生動富有戲劇性的明暗對照畫法著稱,其風格與技法使之於藝術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在義大利的藝術家中,其影響力的廣度與深度,被認為僅次於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驚詫剎那

在卡拉瓦喬的宗教繪畫中,有些主題並不常見,例如1601年所創作、現收藏於英國倫敦國家美術館的《以馬忤斯晚餐》(Supper at Emmaus )便是一例。

這幅作品呈現卡拉瓦喬對明暗、動態的掌握,作為主角的耶穌神色自若、自在的肢體語言,呈現出以馬忤斯的對話過程。與傳統不同的蓄鬍形象,讓耶穌呈現截然不同的樣貌,似是卡拉瓦喬對於路加記載門徒不認識耶穌現象的推論,也許是他結合馬可福音16章12節解讀的結果。總之在這作品中,復活的耶穌因為變換了模樣,所以門徒才認不出這個相處一個下午的旅人,竟然就是所討論的耶穌。

而在《以馬忤斯晚餐》中,以門徒認出耶穌的霎那作為主題,時間彷彿凝結,兩個門徒誇張的肢體動作,顯示出他們的震撼、錯愕、困惑等種種複雜感受, 在畫作中表露無遺。作品還有一個聖經沒有記載的人,是旁觀在側的旅店老闆,他放下手邊的工作,出神地凝視著這一幕,與另外三個角色的姿態相較,在強烈的情緒與明暗對比之外,形成動與靜的鮮明反差,更顯這幅作品的藝術價值。

■眼睛迷糊,心裡不信

然而在這些之外,撇除卡拉瓦喬的品性與巴洛克的精神不提,《以馬忤斯晚餐》這幅作品值得我們思想的是,它宛如標的指向了在以馬忤斯發生的事件,那是復活的主與門徒相當特殊的一次相會。

這段歷程只記載在路加福音,復活的耶穌與兩位前往以馬忤斯的門徒同行,但門徒不曉得這人是誰:「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祂。」(路加福音24章16節)接著路加福音記載主耶穌與兩個門徒的對話互動,大意是論及這幾天包括受難、復活的事。

兩個門徒於此感到極其困惑,主耶穌很直接地指出他們的難處是在於信心的問題:「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25~26節)緊接著27節有段極為可貴的話,是主耶穌基督將「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是的,自摩西以降,新舊兩約的焦點,就是基督耶穌而已,整本聖經都是指著基督說的,舊約許多事物都是預表、都是影兒,都在基督裡完全了,這是以馬忤斯這段記載可貴的地方,聖經的核心在這裡親自照著聖經向門徒陳明。

以馬忤斯這段歷程更值得我們思想的是,門徒雖然跟隨過耶穌,可是此時卻不認識祂。當然也有可能如卡拉瓦喬的推論,是主耶穌變化了形像,但聖經指出是門徒信心的問題。我想更深層去想,這其實也是當日猶太人的縮影,他們雖然讀過聖言、領過天恩,但是當說話的主道成肉身住在他們中間時,他們竟然不認識、不接受祂,用保羅的說法,帕子仍在他們的心上(哥林多後書3章13~16節)。

因此以馬忤斯的教訓,突顯出人若不是經過聖靈的光照,斷然無法歸向主,也無法認識主。每個得以認識主基督的人,不是憑著血氣與知識,而是上帝先更新、光照他的生命,正如主耶穌對兩個門徒所行的。

■隱藏的奧祕,真實的顯現

我們不清楚何以主耶穌特意向這兩個門徒顯明祂自己,但我們藉著這個見證,可以認識到貫穿聖經的主題就是主自己,在舊約或許是隱晦的,在今日卻向我們顯明,如同保羅的見證:「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歌羅西書1章26節)昔日隱藏的真理,今日已向屬祂的人彰顯。

更讓我感動的是,主沒有因為門徒人少就不向他們顯現。我們的經驗中,要傳遞重要的訊息,人太多雖然會有干擾,但是人太少則有效率的問題。若按我們的想法,多召聚幾個門徒、一次啟示豈不更好?

但主沒有因為門徒僅有兩人,就不對他們說話、不與他們同行。今日教會在意人數,人數增長往往成為指標,甚至成為最高指導原則,我不否認人多好辦事,也同意可激勵人心,更曉得群聚可以帶來穩定。但我們還記得這條路是窄路、找著的人少嗎?還記得主說,若有兩、三個人奉祂的名聚集,主就與他們同在嗎?還記得聖經中許多見證人,他們在世時找不著一個同心同行的人?我們誠然期待萬人得救,正如主所願意的,也盼望有分於啟示錄中數不盡的千萬人,但這是我們應當著眼的嗎?至少,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以馬內利的主只向這兩位名不見經傳的門徒顯明自己,並用經上的話向他們論述一切指著基督的話。

■新舊兩約,同指向基督

這兩位門徒能聽聞主向他們指明經上指著自己的話,能一解聖經上好些難以明白之處,並看到聖經真正的經緯主軸,曾經是我羨慕的。感謝主,現在體悟到以馬忤斯的故事也應當是我們今天的故事,昔時主把聖經指著自己的話都向他們陳述,今日我們不也在聖靈光照下,尋求主藉著聖經啟示的?較之歷世歷代聖徒,今天我們擁有的資源又是何其豐富!

主耶穌在以馬忤斯見證了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舊約是指著基督說的。新約與舊約的差異,在於受膏者、上帝的羔羊是否已來到這世界,成為拯救的贖價;在於舊約許多事物是影兒,而新約則是實體的顯現;在於舊約藉律法顯出稱義的標準,而新約指出這義是因信基督而得;這些分別之外,就主題而言,新舊兩約的差異並不如想像中大,都是指著基督說的。

這也是今日我們尋求的方向,我們認識主,是藉著新舊兩約認識的,舊約有些彷彿在隱密中,但藉著新約的解釋得以具體;而舊約也存在許多事例、見證,是新約許多論述的基礎。我們藉著主的話,得以在與主的關係、對主的認識更加長進。

卡拉瓦喬400年前的作品不僅是一幅畫而已,對基督徒而言更是個提醒,提醒我們當在聖經中尋求對基督的認識,甚願那兩位門徒在以馬忤斯路上所經歷的,也是我們今日的經歷。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4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