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15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英倫,信仰尋根之旅
作者 / 許隼夫

旅行使我眼光與心胸開闊,看到上帝創造的美妙風光,經驗到不同的人種、語言、風俗、文化、音樂、藝術,對我是一種最好又最切身實際的學習。這次參加休士頓同鄉吳先生夫婦組織的英倫之旅,16 天遊遍英格蘭、威爾斯、愛爾蘭、北愛爾蘭、蘇格蘭的重要景點,時間雖然有點匆促,但是能夠一覽英倫的名勝與文化也難能可貴。特別感激吳先生夫婦志工性領導與服務,使大家都盡興而歸。

■巴士遊英倫兩島

坐遊覽巴士遊英倫兩島,郊外一望無際的草原和青山綠水,加上滿山遍野鮮豔的黃色油菜花田,大群綿羊與牛馬點綴其間,每一個轉彎都是一幅美麗的圖畫,美極了。我的相機幾乎一直開著,想攝下這些難遇又難忘的寶貴美景。

英國的街道與荒郊都保持得很乾淨,雖然公共垃圾桶沒有美國與台灣多,但是英國人不亂丟垃圾。我們搭乘的大巴士也沒有垃圾桶,乘客要自己保留,到休息站才丟。每天行程結束下車前,我們的導遊才收垃圾,大家也很守規矩。

英國宣教師稱台灣為「福爾摩沙」,意為美麗之島,可是台灣過去為了拚現代化、工業化與都市化,破壞美麗的自然環境,造成許多災害。又為了創造觀光事業胡亂開墾,換來的人造景觀雖然吸引許多遊客,但已失落原來的自然美面貌。

■愛爾蘭觀賞聖書

這次旅行中有4、5天在愛爾蘭,其中去都柏林市三一學院圖書館參觀聞名的喀爾斯聖書(The Book of Kells,愛爾蘭語為「Leabhar Cheanannais」)展覽,是我最期待的一站。喀爾斯聖書是主後6~9世紀間由蘇格蘭西部艾歐那島(Iona)上的愛爾蘭修道士們抄寫、繪製的拉丁語聖經手抄本。這部手抄本包括新約4卷福音書及其他相關旁經,書中穿插2000幅色彩鮮艷的精美插畫,不單是一本聖經,更是一件藝術品,被認為是愛爾蘭最珍貴的國寶。這本聖書從中古時代存放在喀爾斯教堂好幾個世紀,因而得名。

喀爾斯聖書頁面以小牛皮製成,再以鐵膽油墨書寫,色料則是從遠地運來,字跡與插畫充滿華麗精美的英島(Insularn) 藝術風格,也結合了傳統的基督教圖案和海島藝術典型,所有人類、動物、神獸的基督教象徵,都應用愛爾蘭特有的凱爾特結(Celtic knots)的圖案造型,具有濃厚的英國文化特色,也顯得精美又有活力。 經過千百年後,留下的手稿有340冊,學者自1953年把這些手稿編輯成4大冊。

三一學院圖書館前每天擁擠著購票排隊的人潮,皆是去參觀喀爾斯聖書。參觀者在展覽長廊裡排一條長龍,魚貫地慢慢走過櫥窗觀賞。為了保護國寶,館內一概不准照相,我的照片是到他們的紀念品店買畫冊翻拍而來。

■在蘇格蘭憶馬雅各

來到英倫,我另一個期待是追尋信仰的根源。台灣這個島嶼因為150年前宣教師馬雅各醫生(James L. Maxwell Sr.)來台宣教,創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建立醫院、學校,帶來醫療、教育,推廣宣教師於19世紀在中國福建廈門發明台語白話字(羅馬字),使很多文盲學會讀聖經、閱書寫信,促進台灣發展文明。

19世紀的台灣仍是一個落後蠻荒的海島。當時馬雅各醫生從英國愛丁堡大學醫科畢業,又前往德國及法國深造,回國後在倫敦的伯明罕(Birmingham)醫院與布羅姆敦(Brompton)醫院服務,前程似錦,但他卻回應英國長老教會,現為聯合歸正教會(United Reformed Church) 的呼召,放下富裕的生活、高貴的社會地位,志願到台灣醫療宣教。

馬雅各醫生1864年曾短暫來台,1865 年在台南看西街租一間民宅開始醫療傳道,可是遭受漢醫的排擠,造謠西醫會挖人心臟與眼睛去製藥,迫使他搬到高雄旗後一段時期,幾年後才再回到台南建立台灣第一所西式醫院──新樓醫院。他也幫助加拿大宣教師馬偕醫生在台灣北部淡水開始醫療宣教。1885年,馬雅各醫生退休回英國繼續關心醫療宣教,成立醫療宣教師協會(Medical Missionary Association)並擔任總幹事,他的2個兒子也繼承父志,大兒子John到中國永春當醫療宣教師,小兒子在台灣台南新樓醫院醫療宣教23年。除了馬雅各一家之外,聯合歸正教會至今仍繼續差派宣教師來台灣。

在蘇格蘭回顧馬雅各醫生的宣教歷程, 我的心裡湧起一股強烈的感恩,感謝上帝在150年前差派馬雅各醫師來台宣教,也感謝高中時代一位朋友向我傳福音,基督信仰改變了我的生命。

文章及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162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