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教會歷史
點閱次數:296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約瑟和他的弟兄們-14
打擊大背道,指控大淫婦──王永信及其《真道手冊》
作者 / 曾慶豹
《真道手冊》第四版,特別增加一章批判WCC。

[公報總編按]一場基督教在台宣教百年大會,原本應是宣揚各教派合一精神的婚禮,或至少是記念宣教師腳蹤、歸榮耀給上帝的週年生日慶典,但因著政治勢力的介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卻與打著護教反共旗幟的黨國基督徒之間,演變成兄弟鬩牆的局面,長老教會更是成了遭弟兄們聯手陷害的約瑟……。

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針對這段1965至2015年間風起雲湧的台灣教會歷史,蒐集極多珍貴的史料,揭露被人遺忘或不想被提起的一段遭遇,認識這段歷史的進程,也認識政治如何深入地介入教會的宣教和治理。今日台灣教會的屬靈面貌及神學系譜,都必須從50年前的那場大會開始說起。本專欄自本期開始將每兩週刊登兩版,預計將分二十次連載刊登,敬請賞讀。

■鐵幕保羅 自地下教會發聲

王永信推動護教反共,最引人注目的一場是由中國信徒佈道會主辦的「反共佈道大會」,主講人是國際知名反共佈道家、美國「殉道者之聲」負責人魏恩波(Richard Wurmbrand),由王永信引薦,還擔任聚會的翻譯,中國信徒佈道會也配合此次活動發送每位與會者一本《為主受苦》。1970年7月24日及25日兩天在台北的佈道會,可謂萬人空巷,無疑的政治動員和恐共心態起了極大作用,造就了特殊的信仰形態。

護教反共時期,黨國基督徒的佈道會也是政治宣傳會,這類大型集會都叫「反共佈道大會」或「反共培靈佈道大會」等。早在葛理翰尚未到台登上大型佈道會場子之前,最為轟動、人數最多的,除了魏恩波,就是當時著名的華人女性反共佈道家宋能爾了。魏恩波的著作是最為熱銷的基督教書籍,《為基督受苦》幾乎人手一冊,之後中國信徒佈道會又重譯並印贈同一本書,更名作《為主受苦》,印量同樣巨大,1969年10月初版,1971四版印了1萬冊。這類書每個版次平均為1萬冊,1971年此書已是第四版,加上中國信徒佈道會出版書籍均以贈送為主,出版品又經常被刊載於《福音報》,《為主受苦》即是其一,散布和影響力非常巨大。王永信在華人教會的基要派形塑上,是一個關鍵人物,這與他後來那種「福音派」形象不能等同視之。

《為主受苦》的作者介紹中提及:

《為主受苦》是自由世界每一個基督徒所應該讀的,其中所記載的事實,可以震醒一般平庸冷淡,不察時勢的信徒們。本書著者魏恩波牧師所親身經歷的一切,實非筆墨所能形容。願神使用此書,藉它帶給今天敗壞的時代與沉睡的教會一個新的醒覺與轉機。

本書作者魏恩波牧師,是一位信仰純正的傳道人,1966年他曾被警告羅馬尼亞政府決定暗殺他,但生命威脅不能使他靜默,今天他被很多人稱為「地下教會之聲」,基督教領袖們稱他為「活的殉道者」和「鐵幕保羅」。

1970年7月24日及25日,連續兩晚在台北體育館內舉行「殉道者之聲」奮興佈道大會,當時目擊者形容:

像任何一次國際性佈道大會一樣, 台北體育館內,是日下午七時半以前, 就已座無虛席。但後到的人士,仍在萬頭鑽動中繼續進場,在座次與座次間尋找容身的隙地。參加的會眾,來自各地教會的信徒,以及他們所邀請的慕道友,成分和歷次佈道大會無異。唯一不同的是,大家不是來看神蹟、求醫治,乃是每一個人都想親眼看看這位「活」的殉道者的豐采;親耳聽聽那代表鐵幕裏被囚者的人性的吶喊。

這是一次政治宣傳,主要是這位反共佈道家是被標榜因為反共而受苦的羅馬尼亞基督徒,被譽為「歐洲地下教會領袖」的魏恩波曾因為傳福音被共產黨囚禁及苦刑對待。

《為主受苦》原是王永信主動著手翻譯,再交給他人負責。中國信徒佈道會於1969年已發行初版,1971年第四版,魏恩波的反共佈道大會在1970年,可以判斷認為《為主受苦》的出版和魏恩波的到來之間有許多精心配合。事實上,早在1969年11月25日世界基督教反共聯合會在台北成立,與會者就獲得魏恩波所著《為基督受苦》(這個譯本的內容只有原書的三分之一)一書,實為同一本書的不同翻譯。該書內容曾於1970年1月4日起在《福音報》三版大篇幅連載,自483期起至395期止全部刊完。此書當時為亞洲護教反共聯會所翻譯, 作者名字中譯為「理查˙魏布蘭德」,魏恩波尚有不少著作於基督教界內流傳。

從羅馬尼亞逃到美國,魏恩波成立了名為「殉道者之聲」的佈道會組織,非常類似王永信的中國信徒佈道會,尤其特別針對共產國家傳教。「殉道者」,顧名思義,就是為道殉難的忠魂,魏恩波以他活生生的遭遇控訴共產黨的無神主義和對自由信仰的迫害,他到各地講述從漫長拘禁和苦刑人間地獄中出來的見證,講述「反共產、反魔鬼」的信息,他稱馬克思是一位「撒旦教的教徒」。

魏恩波在他的故鄉羅馬尼亞遭受共產黨監禁與酷刑14年之久,他原是一位羅馬尼亞人所周知的作者與教育家。自從1945年共產黨取得羅馬尼亞政權並進行控制教會時起,魏恩波就開始了地下傳道工作。1948年他和妻子一同被捕,妻子被迫接受3年勞動改造,魏恩波本人則被單獨拘禁3年之久。之後他被轉到一個大眾拘留所,但是酷刑卻繼續不停,8年之後,他被釋放,即刻恢復地下教會的工作;1959年他第二次被捕,並被判25年監禁。1964年大赦,魏恩波幸獲出獄並申請出國,1966年5月抵達美國並在參議院國內安全小組作證,控訴遭受酷刑而留下傷痕,他的故事刊載在美國、歐洲、亞洲許多國家報紙上,引起基督徒反共分子關注並宣傳,稱他為「活的殉道者」和「鐵幕保羅」。

王永信在〈再版序〉說:

魏恩波牧師的經歷,應該震醒今天優遊於「象牙塔」中的「基督徒」們;他們以信仰為生活的妝飾,以作禮拜為每週節目,他們在「不妨害個人方便」的原則下去教會,他們不知道奉獻的真義,不肯作個付代價的門徒,更不願在極端情形下,為主忍受痛苦。

■基要派之姿 華人教會一哥

王永信與台灣基督教界護教反共關係有多深,是一件值得探究的事,儘管人在海外,卻通過「免費贈送」書刊方式,以正統的護教姿態來傳福音,他的思想遺害恐怕不是一、兩代人的事,相對於香港,台灣受他的影響可說非常深。一方面我們了解到王永信赴美之前曾短暫旅居在台灣,之後他對於普世教協和天主教的言論影響了台灣基督教的走向,造成了與合一運動和天主教關係上極為重大的衝擊。無疑地,王永信打著正統派形象,反共、關注大陸教會受到迫害等問題,與台灣黨國基督徒的意識形態不謀而合。他出版魏恩波的書,也出版蔣中正的證道詞,且於其逝世不久就集結出版,都可以看得出他與黨國基督徒關係匪淺。

王永信以基要派的護教者和反共者形象,與黨國基督徒的互動甚密也不奇怪。1981年,護教反共最高潮也可能是最後一場大型聚會,即是由中華民國基督教協會、中華福音聯誼會、世界基督教護教反共聯合會中國民國總會共同發起於主辦的「愛國愛教」的「慶祝中華民國建道七十週年基督徒感恩大會」,王永信是這次大會的講員之一。

一張關鍵的照片可以看到1957年王永信在南神門口與院長黃彰輝合影(見《異象與人生──王永信牧師六十選集》;九龍: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1986年)。這個選集非常怪異,沒有關於王永信的生平介紹,共有一些中國信徒月刊的文章選刊,分六○、七○、八○年代,當然選文中仍然看出他反普世教協的言論, 特別是1969至1971年間幾篇文章,都是以啟示錄的經文作為他批判的依據,1980年代他在華福運動中仍以打擊新派、自由派為他的代表性標誌。

「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王永信以基要派的方式登上了華人教會領導的地位,宛如普世華人教會的教主;黃彰輝則漂流海外,含痛思鄉。沒有人追究王永信對聖經「諸多的曲解」是如何荼毒華人教會,這種現象說明了另一件事,即海外華人基要派信仰的形成,《真道手冊》功不可沒。

2000年的版本後,王永信以大使命中心名義發行的《真道手冊》就沒再出現普世教協了,真是昨是今非。給中國的簡體字版,羅馬天主教是「大淫婦」等字樣也沒有了,立場如此搖擺。王永信藉由打異端,宣傳「末後必成的事」,為他創造教會領袖的資本,成為華人「大教會」(華福會),當上華人教會的「一哥」後就改變了,面對大陸教會也妥協了。我們應該先問一問王永信,《真道手冊》有否涉及抄襲之嫌?之前還謙虛地冠以「編著」之名,後來則變成了「作者」,究竟是怎麼回事?(待續)

(作者為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