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信仰與生活
點閱次數:188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的初探
作者 / 鄭浚豪

壹、何為「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
回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百年史,主後1954-1964年間,為人津津樂道的「福音來台百週年紀念教會倍加運動」使教會數與信徒數激增一倍,面對即將到來的2015年「宣教150週年」,整體教會期待凝聚一個共同的、合於上帝心意的宣教目標及策略。對於長老教會而言,今年不僅是異象傳遞年,同時更是「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的啟動年。

「一領一.新倍加」不僅延續倍加運動的精神及策略,並依據社會現況提出「新」的內涵與方式,亦即將「上帝國的宣教」之整全宣教六面向加以深化與落實,且新倍加運動5年內的事工規畫及執行將以此為架構。

貳、以整全宣教六面向為導向
「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是建構在「認同‧委身‧成長」的核心信念。總會在「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的基礎上,以「營造共同體」為事工主軸,延伸出整全宣教六面向:

(一)宣揚福音
基督徒的大使命就是「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宣揚福音就是參與上帝的宣教,而福音不止是靈魂得救而已,更是身心、家庭、社群、國家政經等各層面的救贖與更新。

(二)培育上帝兒女
主耶穌培育門徒的方式,是教會培育信徒的最佳典範;而培育的終極目的就是「一領一」,亦即當上帝兒女更深切地認識上帝,方能引領另一個「一」(未信主的朋友)來認識上帝。

(三)愛心的服事
愛上帝和愛人是基督徒的最大誡命。無論是服事教會內的兄姊,或是關懷社會上的弱勢族群,或是用愛撫平仇恨與隔閡等等,都是信仰的具體實踐。

(四)社會改造
基督徒有責任以基督信仰改造、更新社會,恢復上帝起初創造時「萬物都美好」的狀態,使我們的世界彰顯真理、公義、和平與仁愛。

(五)關懷受造界
上帝賦予人類「管理」世界的責任,而非以主人角色來宰制、消耗自然界,所以我們應以實際的行動保育生態,成為上帝的好管家。

(六)福音與文化
文化承載上帝的啟示及真理的教導,教會能運用所處的文化讓社區的人認識我們所信的上帝。

以上面向是息息相關的。如教會參與「社會改造」的行動,可以成為基督徒的見證,所以也是「宣揚福音」的事工;又如「培育上帝的兒女」,若內容為教會的社會關懷,也可以是「社會改造」和「愛心服事」之事工。透過新倍加運動,將整全的宣教加以落實,化為可行的事工。

?、新倍加運動的事工異象
新倍加運動的目標是期待到2015年教會的信徒數達到三十萬人。為了這個目標,有別於倍加運動時期以教會數倍加,達到信徒數倍加的策略,新倍加運動是以各教會及委員會所推動的宣教為策略,在各領域以一領一的方式推動。

一、生命教育
各教會在鄰近的中、小學推動生命教育與得勝者課程,引領中、小學生。

二、課後陪讀班
教會提供10名左右的中小學生課業輔導,特別針對弱勢家庭的學生,作長期的陪讀。

三、青少年營會
在寒暑假的青少年營會,提供30%~50%慕道友的名額,讓教會的青少年邀請慕道的同學、朋友來參加,透過群體的小組關係,引領青少年。

四、松年關懷
松年大學與松年日托站受到社區年長者的肯定及參與。

五、夥伴宣教
關懷移居都市的原住民,期待都市的教會可以提供空間,讓原住民設立都市的教會,由原中會派牧者前往牧養,避免信徒的流失。

六、舉目向山祈禱
各教會在每個禮拜的祈禱會時,至少為三項內容代禱:

(一)悔改:各人、教會、機構為本身合於上帝的心意,改變自己祈禱。

(二)宣教:為自己在未來五年內能至少帶領一名親友祈禱,整體教會在2015年信徒數達三十萬人代禱。

(三)台灣:祈求上帝保守台灣邁向民主、自由、平等、和平、公義、永續生態的新而獨立的國家。

另外,在整體事工的推動上,傳播媒體的整合及運用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宣教異象與方法的傳達,必須能直接激發出信徒的參與動能,不單單靠傳道人當媒介,許多信徒更希望自己是第一手的資訊接收者與傳遞者,甚至是創意策略的參與者,這樣才能真正凝聚信徒宣教共識。特別是我教會有許多專業的文字與多媒體人才,若能有效聯結,必定有助於新倍加運動的推動。

肆、信徒共同參與宣教運動
在宣教150週年的前夕,欲將榮耀上帝的信仰告白化為實際的行動,冀盼在2015年教會數與信徒數可以再增長之外,能以三獻:「獻心」(每日新眼光讀經、為自己和要帶領的對象祈禱、為推動新倍加運動祈禱)、「獻金」(每月為教會和中會多奉獻100元)、「獻工」(每週探訪30分鐘)來作為信仰生活的鐵三角,從信徒個人、地方教會到總會,由下而上的帶動宣教的熱情。

在此,誠摯邀請大家在領受大使命的同時,讓我們能夠承先啟後投入新倍加運動,願賜力量的上帝成為我們的幫助。並相約五年以後一同見證上帝在這世代的大作為。

(本文作者為新倍加運動推動中心專員)

文章及圖片來源: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


資料提供單位: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